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蔬果养生 > 正文
丹毒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丹毒丝菌病伤水疮外阴丹毒外耳丹毒颈部丹毒

多吃油菜能防病 油菜的多种食用方法

2014-12-09 07:05:40      家庭医生在线

  冬季天气寒冷,人们运动量减少、饮食量增加,会导致血脂升高。而油菜为低脂肪蔬菜,且含有膳食纤维,能与胆酸盐和食物中的胆固醇及甘油三酯结合,并从粪便排出体外,从而减少脂类的吸收,故可用来降血脂。

  多吃油菜能防哪些病

  据专家测定,油菜中含多种营养素,所含的维生素C比大白菜高1倍多。中医认为油菜能活血化淤,用于治疗疖肿、丹毒。

  食用油菜时要现做现切,并用旺火爆炒,这样既可保持鲜脆,又可使其营养成分不被破坏。吃剩的熟油菜过夜后就不要再吃,以免造成亚硝酸盐沉积,易引发癌症。

  食用油菜的禁忌

  油菜在多种本草书上均载本品为发物,因此痧痘、孕早期妇女、眼疾、小儿麻疹后期、疥疮、狐臭等慢性病患者要少食。

  熟油菜过夜后不宜再吃。绿叶蔬菜里含有较多的硝酸盐,储存一段时间后,由于酶和细菌的作用,会变成亚硝酸盐,亚硝酸盐是导致胃癌的有害物质。

  油菜的食用方法较多,可炒、烧、炝、扒等,油菜心可做配料:

  香菇油菜

  主料:小油菜、香菇各适量。

  调料:盐、酱油、白糖、水淀粉、味精各适量。

  做法:1、小油菜择洗干净,控水备用;香菇用温水泡发,去蒂,挤干水分,切成小丁备用。

  2、炒锅烧热,倒入油烧热,放入小油菜,加一点儿盐,炒熟后盛出;

  3、炒锅再次烧热,放入油烧至五成热,放入香菇丁,勤翻炒,加盐、酱油、白糖翻炒至熟,闻到香菇特有的香气后,加入水淀粉勾芡,再放入味精调味;

  4、放入炒过的油菜翻炒均匀即可。

  功效:解毒消肿、活血化瘀。

  凉拌油菜

  主料:油菜适量。

  调料:盐、味精、花椒、食用油各适量。

  做法:1、嫩油菜摘洗干净,坡刀片成片,先用开水烫一下,取出,再用凉水过凉,控净水分,放在盘内;

  2、炒锅烧热,色拉油、花椒放入锅内,待油热且花椒炸出香味时捞出花椒,把油浇在油菜上,加入精盐、味精,拌匀即成。

  功效:宽肠通便,降脂降糖。

  油菜炒虾肉

  主料:虾肉、油菜各适量。

  调料:姜、葱各适量。

  做法:1、将虾肉洗净切成薄片,虾片用酱油、料酒、淀粉拌好,油菜梗叶分开,洗净后切段,姜切丝,葱切末;

  2、锅中放油,烧热后先下虾片煸几下即盛出;

  3、再把油锅烧热加盐,先煸炒油菜梗,再煸油菜叶,至半熟时倒入虾片、姜丝、葱末,用旺火快炒几下即可起锅装盘。

  功效:提高机体抵抗力。

  烹饪小妙招:食用油菜时要现做现切,并用旺火爆炒,这样既可保持鲜脆,又可使其营养成分不被破坏。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油菜的注意事项:这样吃油菜易引发癌症

油菜颜色深绿,梆如白菜,是十字花科的植物。油菜的营养价值及食疗价值可称得上蔬菜中的佼佼者,是我国主要的油料作物和蜜源作物。油菜分成芥菜……详细>>

吃油菜好 油菜促进血液循环还能明目

深绿色颜色是油菜最大的特点。油菜属于十字花科的蔬菜,而且油菜还分为油白菜和芥油,甘蓝油等等,这些都具比其它蔬菜具有更丰富的维生素和微量……详细>>

血瘀体质调理之油菜食谱

油菜洗净,干香菇、海米分别用凉水提前浸泡至柔软。汤锅中加入水烧开,放入盐、一勺(15ml)食用油搅匀,然后放入油菜,大火将水再次烧开后将……详细>>

盘点杜仲的功效与作用 食用方法有多种

杜仲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一提到杜仲,相信很多人对杜仲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并不了解,那么杜仲应该要怎样食用才是最健康?对于各位朋友……详细>>

芥菜的功效作用及食用方法

荠菜也叫净肠草、地米菜、菱角菜、鸡脚菜、蓟菜。荠菜的营养价值很高,荠菜含蛋白质相对较高,钙含量较高,所含粗纤维、胡萝卜素和维生素B1、……详细>>

  • 彭学标

  • 范瑞强

  • 曾抗

  • 陈达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