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白领 > 正文

应酬饮酒肝病接踵而来 酒前酒后教你如何保健

2014-10-08 12:36:56      家庭医生在线

驰骋在酒场饭桌的上班族,都知道饮酒伤身这个道理。但人在职场,碍于业绩与面子,只好把自身的健康放在一边。而事实上,长期饮酒的确会对身体有很大的伤害,其中对肝脏的影响最大,长期饮酒可能导致酒精肝、肝硬化。

据家庭医生在线了解,在我国,男性酒精肝患病率为6.36%,女性为0.36%;男性嗜酒人群酒精肝的患病率为21.77%,女性嗜酒人群为7.26%。酒精已成为仅次于病毒性肝炎的肝脏第二大杀手。但是尽管如何,很多人还是无法避免喝酒应酬,进入一种死循环。其实喝酒的时候采用一些方法的话是可以减轻对肝脏的损伤的。接下来,就介绍应付应酬饮酒的一些保健方法给大家吧。

十招应对应酬饮酒:

1、饮酒前先喝一杯牛奶,或吃几片面包,勿空腹喝酒,以免刺激胃黏膜;

2、估计饮酒多时,提前服用维生素B族直至应酬渐少,以保护肝脏。也可有意识地多吃富含维生素B族的动物肝脏、猪牛羊肉,蛋黄、蔬菜、燕麦等粗粮,以提高体内维生素B族含量;

3、喝白酒时,要多喝白开水,以利于酒精尽快随尿排出体外;喝啤酒时,要勤上厕所;喝烈酒时最好加冰块;

4、喝酒不宜过快过猛,应当慢慢喝,让身体有时间分解体内的乙醇。酒桌上罚酒数杯或一口闷易醉酒;

5、喝酒时多吃猪肝等动物肝脏,以提高机体对乙醇的解毒能力;

6、喝酒时多吃绿叶蔬菜,其中的抗氧化剂和维生素可保护肝脏;

7、喝酒时多吃豆制品,其中的卵磷脂有保护肝脏的作用;

8、疲倦时暂时别喝为宜;

9、吃药后不要喝酒,特别是在服过安眠药、镇静剂、感冒药之后;

10、喝酒时不要喝碳酸饮料,如可乐、汽水等,以免加快身体吸收酒精的速度。

酒后保健:解酒的正确方法

解酒招数

1、吃水果,如果有人身不由己喝得太多,可以事后吃一些水果,或者喝一些果汁,因为水果和果汁中的酸性成分可以中和酒精。

2、吃馒头,很多人酒后不吃饭,这样危害更大,应吃一些容易消化的淀粉类食物,如馒头或面条。馒头可转化成葡萄糖,有利于为人体供血并增加体能,由于它有发酵过程,还对胃酸有中和作用,吃后身体会马上舒服起来。

解酒误区

1、浓茶解酒,民间流行喝浓茶解酒的说法没有什么科学根据,茶叶中的茶多酚有一定的保肝作用,但浓茶中的茶碱可使血管收缩,血压上升,反而会加剧头疼,因此酒醉后可以喝点淡茶,最好不要喝浓茶。

2、酒后洗澡,喝酒后洗热水澡可加快血液循环,促使体内能量消耗增多,容易引起低血糖。高血压、心血管疾病患者酒后洗澡易中风,宜先稍作休息。

饮食保健:

4类食品适宜长期饮酒者

常饮酒的人,可以经常食用以下几种食物,对保养身体有所帮助。

1、大豆及豆制品。大豆含丰富的蛋白质、钙、铁、磷、维生素B、中等量的脂肪以及碳水化合物,对修复肝脏非常有益。

2、海鲜类食物。如黄鱼、银鱼、牡蛎、螃蟹等,能增强免疫力,修复破坏的组织细胞。若对海鲜过敏,也可以多食用香菇、银耳、紫菜等。

3、西瓜。西瓜可清热解毒、利尿降压。西瓜富含大量糖份、维生素、蛋白酶。可有效保护肝脏与肾脏功能。

4、富含钾的食物。如海带、香蕉、杏仁、瓜子等。

知识链接:6点症状辨别酒精肝

1、虽然早期酒精肝的表现症状并不明显,但是只要细心留意还是会发现的。酒精肝患者前期有明显体重减轻,食欲不振,恶心,呕吐,全身倦怠乏力,发热,腹痛及腹泻,上消化道出血及精神症状。体征有黄疸,肝肿大和压痛,同时有脾肿大,面色发灰,腹水浮肿及蜘蛛痣,食管静脉曲张。

2、酒精肝患者除了查体时意外发现外,多数是因为急性发作而自主就诊,急性发病前往往短期内曾大量饮酒,临床表现除了有酒精性脂肪肝的症状外,还有发热、腹痛、腹泻等,且有明显的体重减轻。患者可出现贫血和中性粒细胞增多、转氨酶升高、血清胆红素增高等表现。

3、酒精性肝病病人多因消化道出血、电解质与酸碱紊乱、继发感染,等因素与疾病本身错综复杂的机制导致。

4、少数酒精肝早期症状还有黄疸,水肿,维生素缺乏,检查出来的结果一般都是肝大,触诊柔软,光滑边钝,有弹性感或压痛,脾脏增大较少,由于肝细胞肿胀和中央静脉周围硬化或静脉栓塞,可造成门静脉高压表现有腹水发生,但无硬化。

5、腹水与感染。酒精肝并发症因电解质、渗透压、营养等因素导致出现大量腹水,类似于肝硬化和肝癌病人的腹水,因此导致恶性循环容易出现电解质紊乱或者危机整个系统导致死亡。

6、上消化道出血。酒精性肝病引起的门脉高压症,多发生上消化道出血,还可能由于急性胃糜烂、溃疡病或食管静脉曲张破裂出血(EVB),如果不能及时有效的处理和应对,会出现休克等情况危机生命,死亡的几率较高。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年终应酬饮酒“肝悲” 教你科学喝酒解酒护肝

职场男人应酬不断,经常大量喝酒,导致肝功能很早就衰退。打后公司年会、节假日聚会接踵而来,大量酒精继续侵害肝脏。干杯?肝悲!需要饮酒应酬的……详细>>

年底应酬如何喝酒?

临近年末,人们的应酬明显多了起来。在各种宴饮的场合里,饮酒已成为一种习俗,一种沟通感情的方式,或许还是面对快节奏的生活和紧张工作的一种消……详细>>

年尾应酬多 中医教你如何“醒酒”

一只手端起碗,豪爽地把酒从嘴巴里灌下去。另一只手却伸展开来,用六脉神剑的手法把酒从体内逼出……估计这是众多“以身拼酒”的人,做梦都希望能……详细>>

年底应酬如何喝酒?

临近年末,人们的应酬明显多了起来。在各种宴饮的场合里,饮酒已成为一种习俗,一种沟通感情的方式,或许还是面对快节奏的生活和紧张工作的一种消……详细>>

年末喝酒应酬多 解酒的9大食物!

酒后吃一些香蕉,能增加血糖浓度,降低酒精在血液中的比例,达到解酒目的。同时,它还能消除心悸、胸闷等症状。详细>>

  • 陈科全

  • 赵芯梅

  • 李跃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