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药膳养生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饭前喝汤苗条又健康 适合秋季喝的汤粥

2014-09-25 07:10:20      家庭医生在线

  在我们所吃的各种食物中,汤是既富于营养又最易消化的一种。美国营养学家的一项调查表明,在6万多接受营养普查的人中,那些营养良好的人,正是经常喝汤的人。不过,因为汤汁能在小肠中均匀分散,营养物质很容易被消化、吸收,所以喝汤有着使人发胖的潜在危险。

  很多人以为,喝汤是一件很简单的事,殊不知,只有科学地喝汤,才能既吸收营养,又避免脂肪堆积。

  喝汤的时间很有讲究

  俗话说“饭前喝汤,苗条又健康;饭后喝汤,越喝越胖”,这是有一定道理的。饭前先喝几口汤,将口腔、食道润滑一下,可以防止干硬食品刺激消化道黏膜,有利于食物的稀释和搅拌,促进消化、吸收。最重要的是,饭前喝汤可使胃内食物充分贴近胃壁,增强饱腹感,从而抑制摄食中枢,降低人的食欲。有研究表明,在餐前喝一碗汤,可以让人少吸收100~190千卡的热能。相反,饭后喝汤是一种有损健康的吃法。一方面,饭已经吃饱了,再喝汤容易导致营养过剩,造成肥胖;另外,饭后喝下的汤会把原来已被消化液混合得很好的食糜稀释,影响食物的消化吸收。

  午餐时喝汤吸收的热量最少

  因此,为了防止长胖,不妨选择中午喝汤。而晚餐则不宜喝太多的汤,否则快速吸收的营养堆积在体内,很容易导致体重增加。要防止喝汤长胖,应尽量少用高脂肪、高热量的食物做汤料,如老母鸡、肥鸭等。若使用它们做汤料,最好在炖汤的过程中将多余的油脂撇出来。而瘦肉、鲜鱼、虾米、去皮的鸡或鸭肉、兔肉以及冬瓜、丝瓜、萝卜、魔芋、番茄、紫菜、海带、绿豆芽等,都是很好的低脂肪汤料,不妨多选用一些。

  美国营养学家指出,如果延长吃饭的时间,就能充分享受食物的味道,并提前产生已经吃饱的感觉。喝汤也是如此。慢速喝汤会给食物的消化吸收留出充足的时间,感觉到饱了时,就是吃得恰到好处时;而快速喝汤,等你意识到饱了,可能摄入的食物已经超过了所需要的量。

  适合秋季喝的几款汤粥

  润肺去燥:银耳桔饼汤

  现在进入秋季,是呵护肺的最佳时期。刘光瑞说,中医上把人体肺部称作娇嫩之腑。意思是,一个人的肺很脆弱,如果遭到破坏,那么便很容易感冒、皮肤瘙痒、便秘等。

  对此,刘光瑞建议,银耳和桔饼熬成汤喝,起到润肺去燥的效果。两种材料一起放入盛水的锅里,用文火熬1到2小时即可。

  润肺止痒:黄芪排骨汤

  另外,取黄芪(60克)、生地(20克)、沙参(30克)、枸杞(10克),和两斤重的排骨一起,放入砂罐中用文火煲汤喝,不仅润肺还能预防皮肤瘙痒。该汤的材料按照4-5人的量配置,可以一周喝一次。如果肾功能不好的人,建议在上述材料里另加入黄精(30克)。

  刘光瑞提示,最好选用完整的黄芪,切成片状的黄芪,如果放置时间超过半月,在药效上已大打折扣。

  明目润喉:夏枯草和菊花泡水

  秋季干燥,白领一族长期对着电脑易引起眼睛干燥。建议取适量夏枯草和菊花,泡水喝。秋天又是人体的精气处于收敛内养的阶段,晚上应该少吃一点,可以用荷叶熬粥喝。感到口干舌燥的时候,可以多喝一些莲子粥。苦或酸的食物可以吃,但不能过度,以免体内凉气过多,进入冬季后出现怕冷的症状。

  降血压:夏枯草、鬼针草水熬粥

  高血压患者血压升高出现不适时,用夏枯草(30克)和鬼针草(30克)熬成水,再取汁熬粥喝。不过对于体质偏凉寒,胃肠功能不好的人,喝粥需适量。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秋季喝汤进补 4种错误喝汤习惯要改正

南方人都有喝汤的习惯,特别是广东人,到了秋季煲汤进补是不可少的,可能很多人觉得喝汤没什么讲究,想怎么喝就怎么喝,其实,这种想法是错误的……详细>>

用餐最后才喝汤?4种错误喝汤习惯要改正

南方人都有喝汤的习惯,特别是广东人,到了秋季煲汤进补是不可少的,可能很多人觉得喝汤没什么讲究,想怎么喝就怎么喝,其实,这种想法是错误的,……详细>>

秋季喝汤需远离3误区 推荐几款食谱

饭前一碗汤,美丽又健康。喝汤是很多人都喜欢的事情,也有相关的研究证明经常喝汤可以改善胃肠状况,有利于身体健康,下面我们就来说说应该如何喝……详细>>

注意两大注意事项 秋季喝汤滋补润燥又养颜

美味的汤水营养丰富、滋补养生,是我们餐桌上最少不了的角色之一。秋季里挑对材料,为自己煮上几款养生汤,更是可以帮你抵挡秋燥,滋阴润燥又美……详细>>

这么多年喝汤居然没喝对!快跟营养师学喝汤

汤一直在中国人的饮食中占有重要的位置。冻手冻脚的天气里,喝上一碗热气腾腾的汤,会让人幸福感爆棚。在很多人看来,喝汤是件很简单的事。殊不知……详细>>

  • 肖冠华

  • 白明

  • 徐远达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