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白领 > 正文

颈椎病发作时别乱按酸痛部位 6方法保养颈椎

2014-07-02 09:08:07      家庭医生在线

  在科技发展迅速的时代,你是否在办公室时刻用电脑,地铁里手机、iPad不离手?每每工作到深夜时,是否注意过颈椎附近开始酸痛?

  由于长时间低头工作、上网等引起的劳损,躺床上看电视、看书等不良姿势,生活中的这些坏习惯,使得颈椎病呈高发低龄态势。虽已到了大家都嫌热的季节,但我们的脖子依然很怕冷。如果不注意保暖,将脖子随便暴露在冷风直吹的地方,就很易诱使颈椎病发作。

  颈椎病急性发作期别乱推拿按摩

  当脖子酸、肩膀痛时,正是颈椎病发作的普遍症状,不少人因工作忙,而尝试用非正规的推拿按摩等理疗法来帮助缓解症状,殊不知,由于诊断不明确,或处于急性期,此时对颈椎乱推乱按,反倒会加重病情,甚至造成瘫痪。

  45岁的邱女士,患颈椎病多年,一直以来,她习惯了发病时去家附近推拿店按摩。有一次,她感到颈椎酸痛后,趁休息时又去推拿店,没想到推拿师傅在脖子上按了下,当时四肢末端就好像触电一样。之后,右侧身体就动不了了。

  起初,邱女士以为自己中风了,但经医生诊断,她是因颈椎病造成的半身麻痹。“原本是由急性炎症、水肿造成了颈椎的阵痛,这个时候是不能乱按的。”罗主任提到邱女士的病情时说,“椎管内的压力很高,外力压下去之后会造成压力的再次提高,会造成病状的加重。”

  当颈椎病急性发作时,正确的做法应该是制动,就是不要去动酸痛的部位,让身体对水肿炎症自我吸收,让炎症消退。最好还是去医院就诊,采取正规治疗。

  24小时颈椎保养指南:

  7∶00——喝碗驱寒汤。颈部受凉是导致疼痛的重要因素。因此,天气寒冷时外出,最好戴上围巾或穿高领的衣服。每天早上,可以喝一碗驱寒汤,预防着凉:将红糖2汤匙、生姜7片与适量清水同煮10分钟,分2次喝完。

  10∶00——转脖子。久坐不动会使颈部负担过重,工作间隙不妨活动一下脖子,分别做低头、抬头、左转头、右转头、前伸头、后缩头,然后再分别沿顺时针和逆时针转动脖子,坚持5分钟,可有效缓解酸痛。

  14∶00——搓搓后脖子。伏案工作几个小时后,颈椎已经达到疲劳的顶峰,此时不妨适当按摩一下。十指交叉,放在颈部后方,轻柔地摩擦直至发热。

  18∶00——打羽毛球。下班后不要呆在家里,可以放风筝、游泳、打羽毛球、练瑜伽来放松颈部。要提醒的是,颈椎不舒服的人不适宜打乒乓球,运动也不要过于剧烈。

  21∶00——大鹏展翅。看电视是锻炼和保养颈椎的大好时机。可以模仿“大鹏展翅”的动作来增加颈椎肌肉韧性:站立,轻轻弯腰至90度,将手臂向两侧展开,仿佛在展翅飞翔,但不要抬头,坚持5分钟。

  23∶00——拍拍枕头。枕头过高或过低都会连累颈椎,建议选择中央略凹进去,高为12厘米左右的枕头,侧卧时枕头应该与肩同高。睡前不妨拍一拍枕头,使其恢复蓬松,睡觉时颈部不能悬空。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你的颈椎是否安好?24小时颈椎保养指南

颈椎,就像是我们身上联系着各个部位健康的一个纽带,当你的颈椎安好时,大的健康隐患是没有的。但是,当你的颈椎受到主人“虐待”而痛苦时,身……详细>>

颈椎病发作酸痛难忍?中医6大方法巧治疗

现在有很多人有颈椎病,因为我们生活习惯不良,还有经常埋头工作的人,都很容易得颈椎病。我们知道颈椎病是慢性病,患者会出现颈肩酸痛的情况,严……详细>>

百病始于颈椎 缓解颈椎病常按3大穴位

生活中,人们常常嚷嚷颈椎疼,却很少拿它当回事,也不刻意保护颈椎。专家指出,“万病之源,起于颈椎”,如果保护不好颈椎,整个身体都会生病。详细>>

颈椎病成流行病 缓解颈椎病按这3大穴位

颈椎病又称颈椎综合征,是颈椎骨关节炎、增生性颈椎炎、颈神经根综合征、颈椎间盘脱出症的总称,是一种以退行性病理改变为基础的疾患。主要由于颈……详细>>

6岁男孩竟患上颈椎病 7个方法保护儿童颈椎健康

颈椎病爱找上班族、低头族的麻烦众所周知,可没想到它连小孩也不放过。不过与成年人不同的是,孩子们不是劳损,而是“寰枢关节半脱位”。详细>>

  • 庞瑞明

  • 易伟宏

  • 李郑林

  • 吴晓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