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药膳养生 > 正文

哪些药膳粥对于身体的调理有好处

2014-06-11 09:30:11      家庭医生在线

  哪些药膳粥对于身体的调理有好处?药膳食疗是我国中医的瑰宝,简单易做并且对于我们的身体调节是非常有利的,能够帮助我们更好的调养身体,尤其是对于处于亚健康状态的人们,喝药膳粥能够帮助改善身体的健康。那么,哪些药膳粥对于身体的调理有好处?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一、韭菜粥:

  先将洗净的粳米100克倒入锅内,加水煮沸,再加入洗净切碎的韭菜550克,同煮成粥,早、晚随量服用。韭菜富含维生素A、B、C和糖类及蛋白质,且有调味杀菌等作用。因其性热助阳,凡阴虚体质或身有疮疡者不宜食用。

  二、芹菜粥:

  将芹菜连根洗净,每次用150克芹菜,加水熬煮,取汁与粳米100克,同煮成粥,早、晚随量服用。春季肝阳易动,常使人肝火上升,头痛、眩晕目赤,病患者或中老年人,常吃些芹菜粥,对降低血压、减少烦躁有一定好处。

  三、薄荷粥:

  取薄荷15克,煎汤候冷。用粳米50克煮粥,待粥将成时加入冰糖适量,再煮一二沸即可,借早、晚餐温热服食。中医用薄荷作为发汗解热剂。中老年人春季吃些薄荷粥,可以清心怡神,疏风散热,增进食欲,帮助消化。

  四、枸杞粥:

  取枸杞50克,粳米100克,同煮成粥,早、晚随量服食。枸杞子性味甘平,为肝肾经要药,是一种滋补肝肾的药食两用之品。此外,枸杞粥还有降低血糖和胆固醇、保护肝脏、促进肝细胞新生等作用。

  温馨提示:以上内容就是关于“哪些药膳粥对于身体的调理有好处”的相关介绍,希望能够帮助到人们调养身体,建议人们需要经常熬制药膳粥来喝,这样才能够起到真正的效果,并且常年吃的话,是能够起到延年益寿的效果的。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生药膳粥主要是哪些 推荐7款药膳粥

随着经济的发展,让人们的工作压力也相应的增加,因此现在的很多人都是处于亚健康的状态,这对于我们的身体健康是非常不利的,因此需要我们及时的……详细>>

哪些药膳粥能够滋养润喉

哪些药膳粥能够滋养润喉?随着夏天的到来,端午的来临,让人们开始吃粽子,吃荔枝,但是这些都是属于容易上火的东西,导致了不少人上火,喉咙肿痛……详细>>

老年人药膳粥如何熬制 4款药膳粥推荐

老年人药膳粥如何熬制?药膳疗法一直都是我国中医疗法的宝贵遗产之一,使用得当对于我们的身体健康和治疗疾病是非常有好处的,尤其是对于老年人来……详细>>

喉咙肿痛怎么办?4大药膳粥能够滋养润喉

哪些药膳粥能够滋养润喉?随着夏天的到来,端午的来临,让人们开始吃粽子,吃荔枝,但是这些都是属于容易上火的东西,导致了不少人上火,喉咙肿痛……详细>>

降血脂吃什么?推荐几款药膳粥降低血脂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导致了“三高”病人越来也多,其中高血脂就是其中之一,它的出现很容易导致心脑血管的出现,其中老年人居多,因此治疗非常的……详细>>

  • 秦鉴

  • 卞华伟

  • 潘永

  • 赵泳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