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中药大全 > 正文

蜂皇浆的功效与作用 防感冒防癌症

2014-07-12 07:33:31      家庭医生在线

蜂皇浆是工蜂舌腺分泌的物质,蜂皇浆的作用与功效表现在很多方面,降低血脂,预防动脉硬化、降低血糖;开发智力,增强记忆力和计算能力;延缓衰老;促进造血能力,调整内分泌和代谢;抗放射,增强组织再生;提高机体免疫机能、防感冒、肝炎和癌症等,是一款常见实用的保健品。

【蜂皇浆的功效与作用】

(1)提高人体免疫力:蜂皇浆中含有球蛋白,能明显的提高人体免疫力,食用一段时间后,人们明显感到体力充沛,患感冒和其它疾病的机率减少了。

(2)改善营养、补充脑力、提高人体免疫力:蜂王浆中含有大量的营养素,经常食用能改善营养不良的状况,修复食欲不振、消化不良,可使人的体力、脑力得到加强,情绪得到改善。

(3)预防修复心脑血管疾病:长期服用蜂王浆对三脂异常症、血管硬化、心律不齐、糖尿病等疾病患者均有很好的反馈。

(4)修复贫血:蜂王浆中含有铜、铁等合成血红蛋白的物质,有强壮造血系统,使骨髓造血功能兴奋等作用,临床上已用于辅助修复贫血等疾病。

(5)消炎、止痛、促进伤口愈合:蜂王乳中的王浆酸有抗菌、消炎、止痛的作用,可抑制大肠杆菌、化脓球菌、表皮癣菌、结核杆菌等十余种细菌生长。医学临床上用王浆和蜂蜜配制成外用沙条,用于烫伤、冻伤、外科于肛科创面,其止痛、消炎,改善创面血循环及营养等反馈明显优于凡士林等外用沙条。

(6)预防癌症:实验表明,蜂王浆能抑制癌细胞扩散,使癌细胞发育出现退行性变化,对癌症起到很好的预防作用。

(7)蜂皇浆是一种很好的美容剂:由于蜂皇浆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蛋白质,还含有sod酶,并有杀菌作用,是一种珍贵的美容用品,长期使用,皮肤红润、光泽。

【蜂皇浆的食用】

(1)蜂皇浆是天然物质,可直接食用并被人体吸收。一般早、晚各一次,每次3-5克,空腹服用效果更佳。舌下含服,或用温开水送服,切勿加热食用。

(2)年老体弱及病状较重者,可适量增加,剂量增大时不会产生副作用。高血压、高血脂、冠心病等心血管疾病患者,以清晨服用或睡前2-3小时服用为宜。

(3)蜂皇浆的口感特殊,为改善口感和使营养更全面、品质更稳定,可配制成王浆蜜食用。一般1000克蜂蜜100-200克王浆混匀,早晚各一次,每次10-20克,温开水送服,配制的王浆蜜不用时可放在冰箱的冷藏室保存。

(4)含服。取少量鲜王浆(2-5克)含于舌下,效果较明显。 (5)用于保健:选1000克优质蜂蜜加入100-200克鲜蜂王浆,进行充分搅拌后,置于冰箱,每日1-2次,每次20克,温开水送服或冲服,若有不适,可在饭后服用(每次服用时最好进行搅拌或晃匀,因蜂王浆比重小,易上浮)。用于治病,每1000克蜂蜜可加入鲜王浆300-500克。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蜂皇浆的作用与功效

蜂王浆(royal jelly),又名蜂皇浆、蜂乳,蜂王乳,是蜜蜂巢中培育幼虫的青年工蜂咽头腺的分泌物,是供给将要变成蜂王的幼虫的食物……详细>>

蜂皇浆有哪些作用 促进机体生长发育

蜂皇浆又称蜂王浆,是蜜蜂分泌的浆状体,不是从花里采的,蜂王终身食用蜂皇浆,一般可活5年,可见蜂王浆营养价值之高。正是因为蜂皇浆的营养成分……详细>>

全方位呵护老人 蜂皇浆防衰老(图)

蜂王浆是工蜂上颚分泌的专供蜂王和蜂幼虫食用的乳白色或淡黄色的浆状物质。蜂王浆中含有极其丰富的氨基酸、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等生物活性物质……详细>>

高丽参的作用与功效 益智健脑防癌抗癌

高丽参别名朝鲜参、别直参。五加科植物人参带根茎的根,经加工蒸制而成。高丽参依形色又可分为水参、白参及红参。高丽参有大补元气、生津安神等作……详细>>

蜂蜜的作用与功效 改善血液成分更护肝

蜂蜜是一种营养丰富的天然滋养食品,也是最常用的滋补品之一。蜂蜜的作用与功效表现在很多方面。据分析,含有与人体血清浓度相近的多种无机盐和维……详细>>

  • 潘永

  • 秦鉴

  • 赵泳谊

  • 卞华伟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