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辩证治疗小儿腹泻 夏季提倡母乳冬季建议断奶

2013-12-20 17:06:13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腹泻,是2岁以下婴幼儿常见消化道疾病,因小儿脏腑娇嫩,形气未充,脾胃虚弱,因此无论内伤乳食、感受外邪或脾肾虚寒等,均易引起腹泻。但因小儿腹泻由多病因、多因素引起,或受季节因素影响,或因伤寒、伤食而有所不同,因此在小儿腹泻治疗问题上,不能一概而论,而应根据病因,辨证论治。

冬季腹泻多于轮状病毒感染或感冒感染有关

冬季腹泻与夏季腹泻不同,一般与饮食无关,而多与轮状病毒感染或感冒感染有关。若此时腹泻,不推荐使用抗生素治疗。小儿腹泻约一半以上为病毒所致,或由饮食不当引起。由这些因素引起的腹泻,抗生素药物不但无效,甚至会杀死肠道中的正常菌群,从而引起菌群紊乱,加重腹泻。

此外,止泻药也需谨慎使用。不少妈妈看见宝宝腹泻,第一时间就给宝宝喂食止泻药,岂不知止泻药副作用较大,甚至容易引发不良反应。基于婴幼儿特殊体质,对止泻药的敏感性特别高,因此小儿腹泻应慎用止泻药。

建议:若冬季小儿腹泄最好暂时断奶

3~5天。据医学研究显示,小儿受到细菌或病毒感染之后,肠道中的

乳糖酶

活性受到抑制,这使得小儿不能非常好地吸收和利用乳糖。而乳糖主要存在于乳汁中,故腹泄时吃奶,小儿不能很好地消化和吸收乳汁中的乳糖。一般断奶两天即可收到明显效果,断奶期间可用代乳品、米粥等替代。

由于腹泻会排出小儿体内大量水分,为了防止孩子脱水,可以给患儿饮用高效又价廉的口服补液盐(简写ORS,各医院和大药房都有出售)。孩子每腹泻一次,服ORS约50—100毫升,可起到预防脱水的作用。

此外,定期消毒孩子的玩具,奶具也是一种有效阻断感染源头的方法。

夏季频腹泻 细菌惹的祸

夏天儿童发育特别快,所营养需求多但消化道发育尚不成熟,因此肠道负担重。加之小儿消化酶分泌也较成人少,易引起消化不良,导致腹泻。况且儿童夏天喜食生冷食品,使胃酸分泌进一步减少,杀菌能力减弱。在夏季气温高,食物容易变味变质、细菌易繁殖的环境中,细菌容易闯过胃酸这关,进入肠道引起感染性腹泻,因此小儿夏季腹泻较冬季腹泻更频繁。

据儿科医师介绍,加强孩子的卫生保护对预防夏季小儿腹泻作用很大。

建议:针对小儿夏季易发生腹泻的情况,

医生建议家长应做到注意水源和食品卫生,培养儿童良好的卫生习惯,饭前便后洗手,做好食品、食具、尿布、便器、玩具的日常消毒。小孩避免过热或过凉,夏天应多喂水,提倡母乳喂养,因为母乳中含大量免疫因子,有很强的抗肠道感染作用。

对已发生腹泻的患儿要停止喂养不易消化的食物,吐泻严重者应暂禁食,禁食时间一般不超过4—8小时,吐泻好转后,逐渐恢复到正常饮食。疑似病毒性肠炎的患儿,暂停乳类喂养,喂豆制代乳品或发酵奶。

细菌性肠炎需用抗生素治疗,对于轻中度腹泻,脱水不严重者,只需用口服补液,应用口服补液盐(ORS液)。对重度腹泻,一定及时到医院就诊,以免发生严重后果。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腹泻怎么护理?治疗小儿腹泻的验方

小儿腹泻指的是排便次数增多,粪便稀薄,或如水样,或伴不化食物,或夹有黏液。其是2岁以下婴幼儿常见的一种消化道疾病。下面我们来看四则治疗小……详细>>

药粥治疗小儿腹泻

取鲜山药30克去皮洗净,白扁豆15克,粳米30克。先将粳米、扁豆放入锅中加水适量煮八成熟,再将山药捣成泥状加入一起煮成稀粥,加白糖适量调……详细>>

小儿腹泻警惕食物过敏 小儿腹泻饮食五大忌

小儿腹泻为轮状病毒感染所致(因显微镜下其外形酷似车轮而得名),也就是一种病毒性肠炎,约占秋冬季节小儿腹泻的70-80%,所以人们常称作秋……详细>>

小儿腹泻饮食宜少渣少油 小儿腹泻饮食禁忌

“少渣、少油、稀软、少食、多餐”的营养餐才是腹泻宝宝最需要的。其中,“少渣”最为重要,选膳食纤维少的、对肠道少刺激、温和的食材。详细>>

小儿腹泻吃什么好?小儿腹泻可喝鲜橙汁

夏天细菌滋生,稍不留神,宝宝就容易得腹泻、感冒等疾病。宝宝生病时候,应该喂以相应的食疗,不仅有助于开胃,还能够促进痊愈。我们一起来看看不……详细>>

  • 李跃

  • 陈科全

  • 邱健行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