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资讯 > 正文
过劳
挂号科室:职业病科 同类疾病:溶血性贫血高原病甲状旁腺功能减退症腰背纤维织炎小儿甲状旁腺功能减退症

小伙加班12小时死亡 测测你有没有过劳死风险

2013-06-26 06:39:32      家庭医生在线

大学毕业上班才八个月,因工厂经常性加班,最长时间每天上班12小时,安庆谢德尔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简称ASP)员工李哲,近期预言自己将会“累死”, 6月17日,在高温下连续上班12小时后,当晚在家中再也没有醒来。

“25岁的华为员工加班过度猝死”、“37岁的清华大学讲师倒在讲台前”、“85后淘宝店主过劳死”……频频出现类似的报道,让人吃惊又惋惜。上班族压力大,经常加班加点、日夜颠倒,常常让人累得个半死,更为严重的是,一不注意还会发生心源性猝死,即民间说的“过劳死”。

据统计,在导致“过劳死”的基础疾病中,三分之二以上是由心脑血管疾病引起的。夏季天气热,人的睡眠质量往往不好,疲劳状态不易缓解,因此,在这个季节,上班族更是要预防心血管疾病的发生。

测测你有没有过劳死的风险:

一般情况下,具有上述两项或两项以下者,则为“黄灯”警告期,目前尚无担心。具有上述3至5项者,则为一次“红灯”预报期,说明已经具备“过劳死”的征兆。6项以上者,为二次“红灯”危险期。

1、“将军肚”早现。

2、脱发、斑秃、早秃。

3、频繁去洗手间。

4、性能力下降。

5、记忆力减退。开始忘记熟人的名字。

6、心算能力越来越差。

7、做事经常后悔,易怒、烦躁、悲观,难以控制自己的情绪。

8、注意力不集中,集中精力的能力越来越差。

9、睡觉时间越来越短,醒来也感到不解乏。

10、经常头疼、耳鸣、目眩,检查也没有结果。

健康生活,远离过劳死:

劳逸结合,按生物钟作息。要学会调节生活,爬山远眺、唱歌跳舞、烹饪钓鱼等都是解除疲劳、让紧张的神经得到松弛的有效方法,也是防止疲劳症的精神良药。反之,晚上熬夜,中午不午睡,三餐不定时,你将整天昏昏沉沉,疲惫不堪。

强化三餐营养。在安排一日三餐时,一要品种多样,二要各品种之间的比例均衡,偏废不得。至于具体食品,营养学家建议你无论在哪个年龄段,都不要忘记鸡肉、豆类、菠菜、鱼类、草莓、香蕉、燕麦片、海带、脱脂酸奶等几种,因为它们富含能量,不但对心脏有好处,更能帮助你避免过劳伤害,保证机体这台发动机高效率运转。

定期进行体检。无论青年还是中老年人,也不论体力还是脑力劳动者最好每年做一次体检,包括心电图(运动负荷试验)及有关心脏的其他检查,以便早期发现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特别是隐性冠心病。发现疾病,不论轻重,都要及时认真治疗。

坚持合理运动,以增加体能储存。经常运动的人,肌肉的萎缩和力量的减退可推迟10~20年,血压可保持稳定的正常水平。运动还能推迟神经细胞的衰老,帮助废物排出,从而起到防癌抗癌的作用。长期坚持健身跑和徒手体操,人体的新陈代谢和工作能力会大大加强。

保持心情舒畅。不仅是体力不济会导致过劳,心理性过劳--失望、焦虑、恐惧、神情沮丧等都是产生疲劳的内在因素,使人精力衰竭。俗话说"笑一笑、十年少",因此要经常保持愉快的心情,始终保持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的乐天派。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亚健康、过劳死都是加班惹得祸

面对快节奏的都市生活,职场人像上了发条的机器,恨不得一刻不停。国内某门户网站进行的一项调查表明,有64%的人表示经常加班,每天加班超过……详细>>

23岁男护士过劳死!出现这些过劳死的先兆你就该注意了

近日,有新闻报道安徽省阜阳市阜南县人民医院一名23岁男护士,在12月27日早交班时突发猝死,让人哀叹年轻生命早逝的同时,也有些许的讶异,……详细>>

自测你是否有过劳死风险

过劳死”是因为工作时间过长、劳动强度过重、心理压力太大,从而出现的亚健康状态,将突然引发身体潜在的疾病急性恶化,救治不及时而危及生命。 ……详细>>

中国每年60万人“过劳死”科学睡眠7个细节远离过劳阴影

近年来,我们的生活压力越来越大,职场人士的身体是越来越差,研究发现,我国每年过劳死患者都达到60万人,这可以说是一个很庞大的数据。那么这……详细>>

捍卫睡眠时间,远离过劳死

最近关于年轻人过劳死的新闻屡见不鲜。追其原因与过度疲劳,缺少休息和睡眠有关。在崇尚艰苦奋斗的传统观念下,似乎睡眠时间越少,代表工作越努力……详细>>

  • 杨志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