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资讯 > 正文
椎间盘突出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腰椎间盘突出颈椎间盘突出症椎间盘钙化症极外侧型腰椎间盘突出症急性颈椎间盘突出症

许学猛:在健康面前 我们要当 “五好学生”

2013-04-17 18:41:09    yan  家庭医生在线


什么是“治未病”?

“治未病”的概念最早出现于《黄帝内经》,在《素问·四气调神大论》中提出:“是故圣人不治已病治未病,不治已乱治未乱。”它是指采取预防或治疗手段,防止疾病发生、发展的方法,是中医治则学说的基本法则,是中医药学的核心理念之一,也是中医预防保健的重要理论基础和准则。

“治未病”理念包括未病先防、既病防变、已变防渐等方面,首先就是“未病先防”,是指在人体未发生疾病之前,采取各种措施,做好预防工作,以防止疾病的发生。那么,怎样做到“未病先防”呢?许学猛教授提倡的“五好生活”,正是教导人们如何在生活中做到“五好”,从而达到未病先防的目的。

如何“未病先防”?

在健康面前,我们要当 “五好学生”

人为什么会不健康呢?许学猛教授认为很大程度上是与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有关系。我们在生活中离不开“睡”、“坐”、“吃”、“动”四件事,还有一个是我们看不到的“心理活动”。由此,许教授提出了“五好生活”的建议。他说:“我们在健康面前都是学生,要做‘五好学生’”。

“五好生活”包括“睡好”、“坐好”、“吃好”、“动好”、“心情好”。以下许教授主要详细讲解了“睡好”、“坐好”“动好”三个方面。

睡好

人的一生中约有三分之一的时间在睡觉。所以,睡眠对健康非常重要。怎样才算是睡好呢?许教授说道,睡完以后感觉到舒服才是睡好。如果睡到半夜,出现颈椎腰椎等问题痛醒,或者睡醒后发现不舒服的,说明在睡的过程中出现了问题。

睡好,要关注两个“度”。一是床垫的硬度。二是枕头的相对高度。这两个“度”一定要符合个体化,根据具体个人的身体特点而定,才能做到睡好,特别是对于有颈腰椎病的人。

坐好

我们除了睡觉时间,还会有很多时间用于“坐”,上班坐、回家坐、搭车坐等,但现在很多人都会出现坐得不舒服的现象,例如坐久后会出现腰酸背痛等问题。

坐好,也要关注两个“度”。一是椅子的相对高度。一方面,椅子的高度一定要符合个体化需求。另一方面,对于上班族来说,椅子与电脑的操作界面的相对高度,要使视线平视。二是坐的角度。角度不正是个很严重的问题,80%的人坐久后会感到右边不舒服,是因为做事以右手为主,坐的时候很容易向右面倾斜,导致角度不正,很容易造成颈椎问题。

动好

“动”指的是日常活动或者运动锻炼。现在很多人不注意活动或者生活方式不正确。例如一方面,在日常活动中,很多女孩子逛街过长时间,日常活动的消耗大,导致劳损等问题。另一方面,缺乏锻炼运动,导致体质下降,身体的免疫力低下,很容易受到疾病的侵袭。所以,动好也是健康的一个重要影响。

许学猛教授向我们传达了“五好生活”的理念,不仅要睡好,坐好,动好,还要吃好,心情好,在健康面前做个“五好学生”。最后,许教授还特别提出了“劳逸结合”的重要性,现场教会了大家简单的动作,让大家可以在上班休息期间动一动,学会如何有效缓解颈椎腰痛等问题。

附 专家简介

许学猛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副院长,名中医,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医学硕士

广东省中医药学会中医骨伤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广东省医学会骨质疏松分会常委、广东省医学会脊柱分会委员、《中国中医骨伤科杂志》编委。

从事骨伤科临床、教学、科研工作20余年,创立“骨筋肉并重”专科学术思想;擅长诊治各种痛症,如颈椎病、腰腿痛(腰椎间盘突出症、腰椎管狭窄症、腰椎滑脱症)、四肢骨关节痛、骨质增生症、骨质疏松症以及风湿性、类风湿性、痛风性关节炎等。此外,对各种创伤、骨折疾病也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发明整脊椅、独创三位立体动正整脊手法治疗颈椎病、胸腰椎病取得奇效,创新性开展中药病位注射疗法治疗退行性骨关节病,取得突破性疗效;每年主刀脊柱、关节等高精尖大手术近200台次。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许学猛

许学猛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骨伤一科 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诊治各种痛症,如颈椎病、腰腿痛(腰椎间盘突出症、腰椎管狭窄症、腰椎滑脱症)、四肢骨关节痛、骨质增生症... [详细]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未病先防 什么是治未病

何为中医学上的"治未病"

这就要求人们不但要治病,而且要防病,不但要防病,而且要注意阻挡病变发生的趋势、并在病变未产生之前就想好能够采用的救急方法,这样才能掌握疾……详细>>

家长如何评估小学生心理是否健康 留意6大方面

根据世界心理卫生协会所提出的心理健康标准,并结合小学生心理健康发展的特点,我们把小学生的心理健康标准确定为6个方面,即智力发展水平、情绪……详细>>

小学生眼保健操?

小学生眼保健操?相信所有人从小学上学后,印象最深的就是那五分钟的眼保健操哦。现在,想起小编也是很怀念的。不过你又知道眼保健操多少呢?详细>>

湖南106名学生染艾滋 牢记7个方法远离艾滋病

近日,长沙市岳麓区疾控中心举行了“高校疫情通报和骨干成员培训”会议。会议指出,高校云集的岳麓区疫情严重:截止到2017年4月6日,报告现……详细>>

春夏养阳“治未病” 三伏灸对身体有哪些好处?

年年总有那么段时间可以看到很多人热火朝天地往医院排队贴天灸,那么你们都了解三伏天灸吗,你知道的又有多少呢?接下来就由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药……详细>>

  • 庞瑞明

  • 吴晓亮

  • 易伟宏

  • 李郑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