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清明时节六大疾病高发 出外踏青需注意防病

2013-03-31 00:17:21      家庭医生在线

  清明节前的天气变化无常、忽冷忽热,孕妇、老人和身体虚弱的人自身抵抗力差,容易遭受风寒侵袭,扫墓时更要注意保暖和休息,如果防护不慎,则会引起疾病或者加重原有病情。

  清明时节要防什么病?

  心脑血管疾病

  春季本来就是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发期,尤其在扫墓时,一些患有高血压等基础病的中老年人可能会因为情绪波动、路途颠簸而犯病。因此,有心脑血管疾病、血压偏高的人更要注意不要过度劳累或伤心,要多提醒自己稳定情绪,扫墓时最好有亲人陪伴。此外,清明节期间去踏青是人们的传统习俗。不过,专家表示,踏青登山一定要量力而行。老年人要避免过度劳累,特别是患有高血压、心脏病、哮喘等慢性病的中老年人,踏青登山时一定要量力而行。景色迷人常易使人乐而忘返,要注意节奏,不要登高山走远路。

  皮肤病

  春天也是花粉症、桃花癣、丘疹样荨麻疹、颜面部复发性皮炎等的高发期。在花粉季节,有过敏史和敏感性皮肤的人清明扫墓时应尽量躲避花粉,加强个人防护,防止吸入致敏花粉。有过敏史的人可事先口服抗过敏药物,且最好能随身携带口罩备用,并穿着长袖衣物,避免直接与过敏原接触,以减少花粉侵入。外出回家后用清水洗脸可将落在脸上的花粉、灰尘洗去,减少发病的机会。最后,春天容易感染疾病,建议适当预备一些治疗腹泻和消炎的常用药物。受气温影响,不少慢性病在春季也容易复发,因此一定要带上急救药,以防不测。

  呼吸道传染病

  春季是冷暖空气交替最活跃的季节,天气多变,这样的天气条件会直接影响呼吸道粘膜的防御功能,全身的抗病能力也会下降,所以,春季是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时节,流感、腮腺炎、猩红热时常流行。

  类风湿病

  气候对类风湿病患者的生活有极大的影响,更有人把春天称为“风湿季节”。清明时节,气温仍然时高时低,特别是我们南方地区雨水频繁,湿气严重,气候的变化无常使类风湿病患者苦不堪言。所以,患者在春季乍暖还寒之时,应更加注意调养和治疗。清明时节,阴雨绵绵或久居雾气之地,都容易有“湿邪”,表现为身体沉重、疼痛,尤其是关节伸缩不顺,引发腰背病或关节痛。所以,春季也要预防“湿邪”入侵,慎防类风湿偷袭。

  心肌梗塞

  急性心肌梗塞的一般典型表现是:剧烈持续的心前区疼痛或憋闷,往往伴有面色苍白、冷汗,这种胸痛及憋闷,含化硝酸甘油或救心丹不能缓解。有的病人尚可出现脉细数或不规则、血压下降、呼吸困难、咳嗽、咯粉红色泡沫痰等,但亦有人可以无痛,称为无痛性心肌梗塞。无痛性心肌梗塞常见于老年人,应引起重视。

  心脏病患者在清明之后以及平时也应积极预防心肌梗塞的发生,做到避免过度劳累和情绪波动;关注天气变化,注意保暖;硝酸甘油或救心丹等急救药品要常备身边;饮食保持清淡;定期到医院复诊。

  呼吸道传染病

  春季是冷暖空气交替最活跃的季节,天气多变,这样的天气条件会直接影响呼吸道粘膜的防御功能,全身的抗病能力也会下降,所以,春季是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时节,流感、腮腺炎、猩红热时常流行。

  清明出外踏青的该如何防病?

  1.清明节去郊外出行不宜过早,不要空腹上路,同时尽量不要在外过夜,避免季节性感冒。

  2.孕妇、老人和身体虚弱的人自身抵抗力差,更要注意控制情绪。

  3.有高血压、心血管疾病史的老人要特别注意运动强度不要过大,随身携带降血压、扩张心血管药物。

  4.有支气管哮喘史的病人,患有急性病病期的病人,体质比较弱的人,过敏体质的人应适当远离植物。

  5.有花粉过敏史的人出游前应随身携带抗过敏的药物,并戴口罩、手套等防护。

  推荐阅读:

  清明时节养生保健全攻略

  春季皮肤病袭来 5大类逐个击破

  教你有效阻击春季7种常见病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清明时节雨纷纷 祭祖扫墓途中养生大攻略

每年清明时节,都会有一些老人、儿童因扫墓踏青而不慎摔伤,因为墓地多在山坡等崎岖不平处,缺乏运动的人易出现关节韧带损伤、肌腱拉伤等情况。专……详细>>

清明时节养生须注意六不

天清地明,气候温和,草木萌发,杏桃开花……这处处给人以清新明朗的感觉之时,正是清明。自古以来,清明都是重要的节气,农业生产中有“清明谷……详细>>

清明节乍暖还寒?清明期间养生要警惕这4种疾病!

清明节马上就要到来了,很多人都非常期盼这个小长假,可以运用这一段假期做自己想做的事。但是清明节气候乍暖还寒,而且多地都有下雨的情况,疾病……详细>>

清明踏青正当时 6大事项要注意

《历书》曰:“春分后十五日,斗指丁,为清明,时万物皆洁齐而清明,盖时当气清景明,万物皆显,因此得名。”详细>>

清明节的十大习俗 你知道几个

清明节的习俗是丰富有趣的,除了讲究禁火、扫墓,还有踏青、荡秋千、踢蹴鞠、打马球、插柳等一系列风俗体育活动。相传这是因为寒食节要寒食禁火……详细>>

  • 潘永

  • 秦鉴

  • 卞华伟

  • 赵泳谊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