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健康自测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身体信号告诉你缺少哪种维生素

2013-03-19 10:07:51      家庭医生在线

  维生素(vitamin)是人和动物为维持正常的生理功能而必需从食物中获得的一类微量有机物质,在人体生长、代谢、发育过程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维生素缺乏的原因

  1、食物供应严重不足,摄入不足;如:食物单一、储存不当、烹饪破坏等。比如叶酸受热损失。

  2、吸收利用降低;如:消化系统疾病或摄入脂肪量过少从而影响脂溶性Vit的吸收(现代都市人少见)。

  3、维生素需要量相对增高;如:妊娠和哺乳期妇女、儿童、特殊工种、特殊环境下的人群。

  4、不合理使用抗生素会导致对维生素的需要量增加。

  身体缺乏各种维生素时出现的症状

  缺乏维生素A:指甲出现凹陷线纹,皮肤瘙痒、脱皮、粗糙发干,眼睛多泪、视物模糊、夜盲症、干眼症,脱发,记忆力衰退,精神错乱,性欲低下等。应多吃鳗鱼鱼肝油、动物肝脏、蛋黄、柑橘、大枣、白薯、胡萝卜、香菜、韭菜、菠菜、黄花菜、莴笋叶、西红柿、豆角等。

  缺乏维生素B1:脚气病,消化不良,气色不佳,对声音过敏,小腿偶有痛楚,大便秘结,厌食,严重时呕吐、四肢浮肿等。要多吃猪肉、动物肝肾、全脂奶粉、小米、玉米、豆类、花生、南瓜、丝瓜、杨梅、紫菜等,其中花生米最好。

  缺乏维生素B2:口角溃烂,鼻腔红肿,失眠、头痛、精神倦怠,眼怕光、眼角膜发炎,皮肤多油质,头皮屑增多,手脚心有灼热感等。要多吃动物肝和心、鸡肉、蛋类、牛奶、大豆、黑木耳、青菜等,动物肝脏中的羊肝含维生素B2居首位。

  缺乏维生素B3:舌头肿痛、口臭。应多吃瘦肉、牛肝等食物。

  缺乏维生素B6:口唇和舌头肿痛、黏膜干涸,肌肉痉挛,孕妇过度恶心、呕吐。宜多吃土豆、南瓜、啤酒等食物。

  缺乏维生素B12:皮肤粗糙,毛发稀黄,食欲不振,呕吐,腹泻,手指脚趾常有麻刺感。宜多吃鱼虾、禽类、蛋类及动物肝脏等。

  缺乏维生素C:骨质和牙质疏松,伤口难愈合,牙床出血,舌头有深痕,不能适应环境变化,易患感冒、微血管破裂,严重的出现败血症。要注意多吃鲜枣、山楂、柑橘、猕猴桃、柿子、芒果、黄瓜、白萝卜、丝瓜、西红柿、菠菜、香菜、韭菜、黄豆芽等。

  当人体营养缺乏时,常会出现一些警告信号或症状。这时,利用食物补充缺乏的营养素,是一种简单、易行、安全、有效的妙法。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专家告诉你:维生素应该怎么补?

目前公众对维生素都有所认识,但是存在很多的误区,更多的人还停留在关注的层面,就是说知道维生素很重要,觉得需要补充维生素,但是真正怎么补,……详细>>

尿液颜色是疾病的信号弹 尿液告诉你身体哪有病

你知道吗?尿液颜色是疾病的“信号弹”。当人体代谢异常或患某种疾患时,尿液的颜色会出现特殊改变。尿液颜色的改变,不能轻视,可以用来判断疾病……详细>>

身体5信号或提醒缺乏维生素 如何补充?

我们都知道身体贫血就会有面色发白、头晕、乏力、气促、心悸等症状,出现这些症状就意味着我们该要补血了。那么,如果我们的身体缺乏了维生素,你……详细>>

维生素B族的作用强大 七大症状告诉你要补维B

维生素B族是人体中无可缺少的营养,每一个“B”都有自己的作用功效,在日常生活中哪些症状可以表现出你缺乏维生素B呢?我们可以从哪些食物获取……详细>>

你的身体年龄几岁了?8个测试告诉你

你的身体几岁了?和实际年龄相符吗?英国总结出几个身体年龄测试的方法。写下自己的实际年龄,根据各个问题做加减法,你就能知道自己究竟有多老,……详细>>

  • 白明

  • 徐远达

  • 肖冠华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