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正文

中医教你如何冬季“顺”肠T走便秘

2013-01-04 18:01:54      家庭医生在线

  平常上班久坐,很少运动也很少喝水,这段时间几天才一次大便,而且很难排出。进入冬季更是便秘的高发期,由于人体内缺少纤维素和大量水分,致使胃肠蠕动失常,肠道中代谢物、细菌等有害物质不能及时排出。

  中医教你如何冬季“顺”肠

  1、上班族不妨提前一点起床,先喝一杯水然后活动活动身体,这样有助于排便;中医建议早上5时-7时是大肠经运行的时间,这时候开始一天的活动最容易排便。如果是那种大忙人,工作压力大,建议最好调整一下工作节律,每天找一个时间上洗手间,尽量形成定时排便习惯。

  2、如果平素吃肉较多而吃瓜果蔬菜比较少,这是由于膳食纤维太少所引起的便秘,只要调整膳食结构即可;

  3、如果平常是“夜猫子”的,早上很晚都还没起床的人,建议恢复早睡早起的习惯,才能改善便秘的问题。

  冬季润肠排毒

  中医认为土豆能健脾和胃、通利大便,西医营养学家也指出,在所有蔬菜当中,富含膳食纤维最多的是根茎类的蔬菜,比如土豆、红薯、莲藕、竹笋等。粥食有的重在散风去热、甘润降火、消烦解燥;有的重在养胃健脾、益肺宁心、滋阴润燥;有的重在润肺养肝、益精生血、壮肾强筋,都不失为保健佳品。

  黑芝麻粥

  黑芝麻淘净晒干,炒熟研细,每次取25克,投入以100克粳米煮至将熟的粥内,加蜂蜜1匙,熬至粥稠食用。

  黑芝麻具有润肠通便、益五脏、壮筋骨的作用。此粥能滋养五脏,润燥通便,适用于肝肾不足、虚风眩晕、风痹、瘫痪、大便煤结、病后虚赢、须发早白、妇女产后乳少等。

  白木耳粥

  粳米250克,白木耳15克,加水适量,共煮成粥。白木耳是秋季滋阴、润肺、生津的滋补佳品。白木耳粥具有润肺止咳、益气补肾的作用。适用于阴虚内热燥咳、气阴两虚等。

  苹果粥

  苹果500克,西米、白糖各100克,加水适量,共煮成粥。苹果粥具有生津、润肺、除烦、解暑、健胃等作用,适用于气力不足、反胃、消化不良、肠炎痢疾、大便干结、高血压等。

  菊花粥

  菊花30克,粳米100克,先将菊花煎汤,取汁加米煮成粥。菊花粥具有散风热、清肝火、明眼目等作用,适用于秋季风热型感冒、心烦咽燥、目赤肿痛等病症,对心血管疾病也具有较好的防治作用。

  胡萝卜粥

  胡萝卜150克,去皮,清洗干净,切成碎末,同大米100克共煮成粥。中医认为,胡萝卜性味甘、平,具有下气利胸膈、补中安五脏的作用,此粥适用于便秘、肠胃不适、饱闷气胀、消化不良等。

  枸杞粥

  枸杞30克,粳米100克,加水适量。同煮成粥。枸杞粥具有滋补肝肾、明目补虚等作用,适用于中老年人肝肾阴亏、视物模糊、腰酸腿软等。

  土豆粥

  土豆100克,去皮,清洗干净,切成小块,和大米100克共煮成粥。中医认为,土豆味甘、性平,具有健脾和中、益气调中的功效,此粥适用于胃燥、胃痛、便秘等。

  便秘不是一种原因所致,而帮助排便也不只是有香蕉或蜂蜜,还有水、蔬菜、水果、运动以及轻松的心情,良好的作息时间和定时排便的习惯。所以,注意到这些所有的因素,才可以让我们的肠子不拥堵。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中医教你如何养胃 饮食+调养护肠胃

肠胃于健康来说十分重要,消化呼吸都离不开它,吃药打针换不来好肠胃。如何养胃?注意日常饮食,结合良好的生活习惯,就能让你的胃越来越健康,……详细>>

中医教你如何冬季预防嘴唇干裂

冬季天干气燥,很多人都会觉得嘴唇发干,有的人嘴唇还容易脱皮、皲裂。因而这些人就会自觉或不自觉地舔嘴唇,但结果常常适得其反,嘴唇的干燥症状……详细>>

中医教你如何正确的进行腹部按摩

详细>>

中医教你如何看舌苔

舌诊是中医望诊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环节,因为人体的五脏六腑的经络皆系舌本,所以舌诊也反映五脏六腑的气血运行状况,正常人的舌体宽厚红润,舌面是……详细>>

中医教你如何正确洗澡?

我们都知道洗澡不仅能帮助身体清洁污垢,还能有效的缓解疲劳,但是多数人对于洗澡的注意事项不是很了解。下面为大家介绍中医教你如何正确洗澡,供……详细>>

  • 赵芯梅

  • 李跃

  • 邱健行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