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正文

惊!网传食盐加碘致甲状腺癌 教你去掉碘盐中的碘

2012-11-14 14:36:11      家庭医生在线

  

养生小常识:怎样去掉碘盐中的碘?

  近日,网上盛传甲状腺癌发病率上升是吃加碘盐造成的,引起了很多人的恐慌,吃碘盐真的会致甲状腺癌?

   中国食盐加碘前后

  中国一度是世界上缺碘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有7亿多人口缺碘,曾占到世界碘缺乏病人群的40%。1994年,全民食用加碘盐,与计划生育政策相类似,作为一项国策在中国强制推行。

  中国营养学会的一份报告显示:中国城市居民日均盐摄入量为11克,农村居民达到17克。 这意味着,根据目前市面上多数碘盐中每克盐含碘20-50微克计算,中国人每天摄碘量达到了惊人的220~850微克,远远超过世界卫生组织划定的200微克/天的安全线。 

   碘吃多的危害:

  1.引起高碘对甲状腺功能的影响最常见的是碘致甲状腺肿(IH)和高碘性甲亢。

  2.高碘对智力的影响碘过量与智力之间的关系仅在近几年才引起了专家学者们的重视。多项在人群中开展的流行病学调查都显示高碘地区学生的智商明显低于适碘区。大部分动物实验研究也已证明过量碘负荷确实可使动物脑重量减轻,学习记忆力下降,虽然这种影响不如碘缺乏的作用明显。

  3.高碘对性功能的影响美国的一项研究曾显示碘盐的摄入量与男性精子计数有一定的关系,提示美国人食用碘盐可能导致男子的精子计数减少。此外,尚有碘过量对大鼠生殖力影响的多次报道,这不能不说是过量补碘带给我们的另类担忧。

  卫生部回应:

    日前,很多人怀疑中国甲状腺癌发病率上升是吃加碘盐造成的。卫生部有关负责人和医学专家日前表示,其实吃碘盐和甲状腺癌无关,即使是沿海一些富碘地区也要吃碘盐,如果不吃碘盐,那么碘缺乏的风险仍然很高。

  碘盐和甲状腺癌发病率无关,通过食盐加碘来补充人体碘含量在欧洲已有超过一百年的历史,从未发生过造成人群碘中毒、碘过量或是其他损害健康的一些情况。我国相关专家也曾作过研究,发现碘盐和甲状腺癌发病率没有关系。相反采取补碘干预可使甲状腺癌向低恶性转化的结论,已被国际上广泛认同。

   卫生部疾控局地方病防控处处长李珣表示,食盐加碘防止碘缺乏病是十分安全的,从目前国内外的研究结果可以看出来,没有证据表明碘盐和甲状腺癌的发生有关系,国际控制碘缺乏病理事会也曾发表过声明,食盐加碘和甲状腺癌的发生无关。

   专家回应:

   就在食盐加碘会不会致甲状腺癌发病率上升的问题,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傅晓英教授,傅晓英教授表示,食盐中加碘的政策是功大于过的。“碘和甲状腺关系密切,生理性的补碘很大程度上可以杜绝低碘对人类造成的伤害,如甲状腺肿大,甲状腺病等这些疾病的发病率是明显减少的。”

   傅晓英教授还表示,人的生命对于营养物质的需求及排泄是有强大的储备功能的,生理性的补碘对于甲状腺正常的人是没有危害的。“甲状腺癌发病率上升归结为碘盐的问题是只是一种炒作,是非常不恰当的,近年来,甲状腺发病率上升不是因为碘的问题,而是因为盐过多,碘是微量元素,甲状腺发病率上升应该归结为自身吃盐量的问题,而不是碘。”

  怎样去掉食盐中的碘

  1、在炒菜开始前加入盐

  碘盐中碘的损失量受烹饪方式及烹饪时间的影响,经220℃干炒或油炸,碘损失量明显,在油炸3 min后,碘含量减少25.0%;6 min减少47.1%;12 min减少66.7%。炒菜开始时放入碘盐,碘的保存率仅为12.56%,中途放入碘盐,碘的保存率为66.11%,起锅时放入其保存率可达到92.06%;烹调时加醋,碘保存率为39.70%,而不加醋时保存率为59.86%:用动物油烹调时碘的损失大于用植物油烹调,其保存率仅为5.23%。

  2、碘盐加卫生素C片

  如果加热不方便,那就在碘盐里加维生素C片,维生素C可以抗坏血酸,它能将碘酸钾还原成碘化钾。


傅晓英:碘盐“躺着也中枪” 秋冬防疾病要重生活规律

甲亢不能吃什么 甲亢患者最要忌碘           人体究竟“摄碘”多少合适?

不可不知的六大碘缺乏病防治知识            碘盐我该拿你怎么办?

惊!网传食盐加碘致甲状腺癌 教你去掉碘盐中的碘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傅晓英
擅长疾病:
对糖尿病、甲亢、内分泌性高血压、高脂血症、痛风、特发性水肿、更年期综合症、代谢紊乱有造诣 [详细]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加碘盐的危害 养生小常识

傅晓英:碘盐“躺着也中枪” 秋冬防疾病要重生活规律

2012年11月3日下午,在首届中国国际养生保健节暨第二届中国(广州)健康产业博览会、第二届中国(广州)中药博览会上,“全民健康日”义诊……详细>>

儿童缺碘有什么症状和危害?儿童缺碘怎么办

儿童在生长发育的过程当中,如果身体缺少营养元素,那么,就很可能会出现发育不良,甚至可能会导致儿童的智力发育受到影响。也因为这样,当有的家……详细>>

身体的“发动机”坏了?该补碘还是先限碘!

甲状腺作为身体上的发动机,其作用是合成及分泌甲状腺激素,维持基础新陈代谢速度。碘作为甲状腺激素的重要原料,能促进小儿生长发育,调节新陈代……详细>>

中国式烹饪易致pm2.5!专家教你抵御油烟危害

做饭炒菜也会产生pm2.5?近日,有北京官员在回答记者关于北京空气质量问题时提出“烹饪影响PM2.5”论。烹调油烟中的PM2.5对人体……详细>>

教你健康小常识 随时随地都养生

养生不一定需要投入很大的精力和很多的钱,其实花一点点时间做一些小动作就可以起到一定的养生功效。比如:闭眼睛可以养肝,垫垫脚尖也有着补肾的……详细>>

  • 石敏

  • 陆骊工

  • 唐之雅

  • 叶金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