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正文

按摩可治冠心病和感冒

2012-10-07 09:44:11      家庭医生在线

  冠心病常出现心绞痛、心律不齐、心肌梗死及心力衰竭等,是中老年人心血管疾病中最常见的一种。中医认为,发生本病的主要原因是“气滞血淤”,与心肝脾肾等脏功能失调有关。

  按摩方法

  1.预备式

  取坐位,腰微挺直,双脚平放与肩同宽,左手掌心与右手背重叠,轻轻放在小腹部,双目平视微闭,呼吸调匀,全身放松,静坐1~2分钟。

  2.按揉大椎穴

  将右手中指指腹放于大椎穴上,食指、无名指、小指等附于穴位旁,适当用力按揉0.5~1分钟。

  功效 振奋阳气,通络镇痛。

  3.拿捏肩井穴

  用一手拇指与食指、中指对合用力拿捏对侧肩井0.5~1分钟。双肩交替进行。

  功效 放松肌肉,活血通络。

  4.捏腋前

  将一手拇指放在对侧腋前,其余4指放在腋窝下,对合用力捏拿腋前肌肉0.5~1分钟。双侧交替进行。

  功效 活血通络,疏经止痛。

  5.摩揉膻中穴

  将右手掌掌根紧贴膻中穴,适当用力顺时针、逆时针摩揉0.5~1分钟。以局部发热为佳。

  功效 宽胸理气,清心除烦。

  6.团摩上腹

  将左手掌心叠放在右手背上,右手掌心放在上腹部,适当用力作顺时针环形摩动0.5~1分钟。以上腹部发热为佳。

  功效 宽胸理气,健脾和胃。

  7.分推肋下

  将双手四指并拢,分别放在同侧剑突(胸部正中骨头的下端)旁,沿季肋(胸腔下缘)分推0.5~1分钟。

  功效 调中和胃,理气止痛。

  8.合按内关穴、外关穴

  将一手的中指和拇指放在另一手的内关穴和外关穴上,两指对合用力按压0.5~1分钟。双手交替进行。

  功效 安神镇静,和胃理气。

  9.掐按足三里穴

  将双手拇指指尖放在同侧足三里穴上,其余四指附在小腿后侧,适当用力掐按0.5~1分钟。双下肢交替进行。

  功效 补脾健胃,调和气血。

  10.揉按三阴交穴

  将左(右)下肢平放在对侧膝上,右(左)手拇指指腹放在三阴交穴上,适当用力揉按0.5~1分钟。双穴交替进行。

  功效 交通心肾,宁心安神。

  >>小知识

  大椎穴 位于第七颈椎棘突(低头时可在颈部摸到的突出)下,与两肩峰相平处。

  肩井穴 位于大椎穴与两肩峰连线的中点处。

  膻中穴 位于两乳头连线正中。

  内关穴 位于手掌侧腕横纹正中直上2寸,两筋之间。

  外关穴 位于手背侧腕横纹正中直上2寸,尺桡两骨之间,与内关穴相对。

  足三里穴 位于外膝眼下3寸,胫骨外侧约1寸筋间处。

  三阴交穴 位于内踝尖上3寸处。

  在坚持自我按摩的同时,患者要注意保持心情舒畅,注意劳逸结合,避免剧烈活动。

  天气变化多端,身体素质差的人于是经常感冒发烧。怎么样预防感冒呢?“是药三分毒”。小编今天推荐的是按摩疗法。常按四大穴位能有效预防感冒。

  1、风池穴

  按摩手法:风池穴位于颈后枕骨的下缘,距离耳朵后部约两个手指宽的一凹陷处。两手拇指点住风池穴,用指头用力揉动数十次。

  作用:有清热疏风解表的作用,特别适合风热感冒。

  2、揉大椎穴

  按摩手法:该穴在颈后正中,一个较大的骨头突起的下缘,即第七颈椎棘突的下缘。用一手食、中两指,用力按住大椎穴,揉动100~200次。

  作用:可起到预防和治疗感冒的作用,特别适合治疗感冒后高热不退。

  3、拿肩井穴

  按摩手法:肩井穴在颈到肩端的中部,肌肉较丰富的地方。两手拇、食、中三指分别拿对侧的肩井穴。拇指在前,食、中指在后,提拿10次即可。

  作用:具有疏风散寒解表的作用,特别适合风寒感冒。

  4、点揉足三里穴

  按摩手法:小腿外侧上端有一个突起的骨头名叫腓骨小头,在这个骨头突起的前下方约三个手指宽处即是足三里穴。用一手食、中两指,用力点住同侧足三里穴,慢慢揉动数十次。再用另一只手点揉另一侧的足三里穴。

  作用:足三里有疏风散寒、扶正祛邪的作用,可调节机体免疫力,预防感冒。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按摩可预防和治疗便秘

夏季高温炎热,便秘情况多发。佛山市中医院肛肠科主任杨中权副主任医师表示,在家中,可以通过两套按摩法来预防和治疗便秘。 详细>>

感冒如何解决?教你经络按摩摆脱感冒

感冒确实是很不好受,很多一感冒就吃药,甚至是打针输液等,这些都不是比较好的感冒解决方法。对于感冒的治疗还可以按摩经络,我们来看下:详细>>

秋季保健 按摩4个穴位防感冒

感冒,是由多种病毒引起的一种呼吸道疾病,自我按摩特定穴位,可激发身体内的免疫功能,减少减轻感冒的发生。 第一步,点揉风池穴 按摩手法:……详细>>

商场休息区的按摩椅可随意坐吗?存在哪些健康隐患?

现如今各大商场的休息区都会摆放几张按摩椅,投币或者扫码就能够享受按摩椅带来的按摩。很多人到了夏天就喜欢去商场吹空调,顺便使用一下按摩椅来……详细>>

按摩也能击退感冒?

自我按摩通过手法刺激,可激发身体内的免疫功能,增强抗病能力。因而使感冒发生率减少,或发生后症状减轻。现介绍方法如下。 详细>>

  • 肖冠华

  • 白明

  • 黄林洁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