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正文

对症选用按摩润滑剂 让你按摩效果事半功倍

2012-10-18 10:09:44      家庭医生在线

  粉剂

  滑石粉:即医用滑石粉。有润滑皮肤的作用,一般在夏季常用,是临床上最常用的一种介质,在小儿推拿中运用最多。

  爽身粉:即市售爽身粉。有润滑皮肤、吸水的作用,质量较好的爽身粉可代替滑石粉应用。

  松花粉:有润滑吸湿的作用,比较适合在夏季使用。

  油剂

  按摩乳:专业的按摩乳可以让身体吸收有益成分,使按摩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市面上的按摩乳较多,选择时应挑质量有保证的产品。

  精油:精油有平复神经的作用,可以镇定精神,消除紧张及压力感,缓和焦躁不安的情绪。

  红花油:由冬青油、红花、薄荷脑配制而成,有消肿止痛等作用。常用于急性或慢性软组织损伤。

  冬青膏:由冬青油、薄荷脑、凡士林和少许麝香配制而成,具有温经散寒和润滑的作用,常用于软组织损伤及治疗小儿虚寒性腹泻。

  麻油:即食用麻油。运用擦法时涂上少许麻油,可加强手法透热的效果,提高疗效。

  水剂

  葱姜汁:由葱白和生姜捣碎取汁,或将葱白和生姜切片,浸泡于浓度为75%的乙醇中使用,葱姜汁能加强温热散寒作用,常用于冬春季感冒及小儿虚寒证。

  木香水:取少许木香,用开水浸泡放凉后去渣使用,有行气、活血、止痛的作用。常用于急性扭挫伤及肝气郁结所致的两胁疼痛等症。

  凉水:即饮用洁净凉水。有清凉肌肤和退热作用,一般用于外感热证。

  酒剂

  白酒:用于风寒痹痛、筋挛急、胸痹、心腹冷痛。

  药酒:将药物置于75%酒精或白酒中浸泡而成。治疗时用手蘸药酒(水)涂于体表而后做手法治疗,具有舒经活血、温通发散之作用。

本文出自《在家按摩》,为出版社授权内容,严禁转载。出版社内容合作请联系:

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用润滑剂真的会让性生活体验更好吗?如何正确挑选润滑剂?

生活中有些女性因为激素以及其他原因导致性生活时阴道过于干燥,而在这种情况下想要得到好的性生活质量就需要使用润滑剂,又或者一些男女想得到高……详细>>

在拔罐之前为什么要涂抹润滑剂

拔火罐后,皮肤处在一种被伤害的状态,非常脆弱,这个时候洗澡很容易导致皮肤破损、发炎。而如果是洗冷水澡的话,由于皮肤毛孔张开,很容易受凉。……详细>>

按摩这十个穴位 养生效果事半功倍

涌泉穴为肾经之首,位于足底,在足掌的前1/3、弯屈脚趾时的凹陷处。每天洗脚后,可以用艾灸来回灸上十分钟,或者用双手大拇指摩搓两足底涌泉穴……详细>>

按摩穴位减肥法 找对穴位瘦身事半功倍

不运动不节食减肥最好的方法就是中医穴位按摩。中医穴位按摩减肥法只要你找对正确的按摩穴位,配上正确的按摩方法,就能轻松燃脂哦!详细>>

按摩越痛越好?按摩时要注意什么

按摩强身健体祛百病,很多人都喜欢按摩。在按摩时,人们往往以自我感觉作为衡量效果的标准,认为按摩越痛效果越好。“按摩越痛越好”,真的是这样……详细>>

  • 潘永

  • 赵泳谊

  • 卞华伟

  • 秦鉴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