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正文

警惕!夏季要“防暑”更要“防凉”

2012-07-18 15:17:10    作者:刘百合  家庭医生在线

  夏天到了,很多女性迫不及待地穿上了热辣性感的露脐、露背、低腰、吊带装,以秀出自己漂亮的锁骨、性感的肚脐。本来,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但这副打扮,却让一些人“招风引病”了。

  朱莉是一名外企白领,常在空调环境下工作。受夏季时装潮流的影响,她也爱上了露脐装和低腰裤。不料,还没穿上两周,她就频频出现肚子痛、腹泻。而且,适逢经期时,还痛得冷汗直流,直不起腰,这种痛经可是从没有过的……

  月经,受凉之痛

  中医看来,女性的月经与肾脏、子宫、冲脉、任脉密切相关。任脉、冲脉均循行于腹部体表,而肚脐是任脉上的一个大穴,肚脐周围还有气海、关元、归来等穴位,这些都参与月经的调节。

  一旦小腹或腰部受寒,就会导致肾气受损,寒邪阻滞冲任二脉,气血凝结不畅,可致痛经、怕冷、无力、倦怠、食少、大便稀等。尤其在月经期间,血海空虚,身体抵抗力下降,若腰腹部受凉,就更容易出现痛经。

  腹腰肩膝要保暖

  其实,我们的腹部、腰背、颈肩、膝盖都有重要的经脉通过,如果平时经常穿露脐装、露背装、吊带装、短裤短裙等,又不注意保暖,局部经脉经气不利,就会出现腹痛、腹泻、呕吐,颈肩、腰背和膝盖酸痛、僵硬不适等症状。

  因此,我们要注意以下几点:

  如果长时间待在空调环境下工作,或到外面风大的地方活动时,喜欢穿露脐、露背、低腰、吊带等清凉装的女性,最好加一件长外套保暖,膝关节可用厚毛巾或护膝保护;

  早晚或阴雨天,气温较低,尽量不要穿露脐装;

  电扇、空调不要正对着背部、脐部猛吹;

  大汗淋漓时,不要马上进入空调房;在空调房里,也不适宜喝过热的饮料,因此时汗出,毛孔开放,腠理疏松,容易感受风寒;

  夜间睡眠时,最好在腹部盖一层薄被子,不要让脐部受风寒;

  穿低腰裤、露脐装引起肚子痛时,可用热水袋敷腹部,或喝一些生姜红糖水等驱寒暖胃,还可在药店购买青艾条,经常温灸腰腹部以温经散寒;

  体质偏寒的女性,平时还应尽量避免淋雨、洗冷水浴、吃寒凉生冷的食物。

  寒性痛经外治法:

  ①穴位贴敷法:

  肉桂15克,炮姜15克,吴茱萸15克,茴香15克,共研成细末,用米醋或黄酒调成糊状,取适量敷于脐部,用纱布覆盖,胶布固定。经前2~3天开始贴敷,每天换药1次,连用3~8天,具有很好的温经散寒作用。

  ②热熨法:

  A.粗盐炒热,用布包装好,在腹部进行热熨;

  B.小茴香30克,干姜30克,延胡索30克,当归30克,川芎30克,肉桂30克,五灵脂30克,用布包装好,隔水蒸热或微波炉加热后热熨腹部。经前2~3天至经期第1天,每天1~2次,每次30分钟,能温经散寒止痛。

  提点:若受寒引起的痛经比较厉害时,最好能在月经前一周就到医院求治,一般连续治疗3个周期,即会有所改善。

    推荐阅读:

    心火和肝火有区别 夏季饮食搭配巧解暑

    夏季六大养生细节赶走浮躁

    热毛巾擦身以热除热 夏季消暑有妙招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防暑去火 夏季防暑必出3高招

夏天,不少人会出现口干舌燥、口腔溃疡、小便赤黄、大便干结等“上火”现象。《黄帝内经》指出:“南方生热,热生火。而火热主夏,内应于心。”因……详细>>

夏季防暑9个小窍门

夏季遇上高温天气时,尽量避免在强烈阳光下进行户外工作或活动,特别午后高温时段和老、弱、病、幼人群。预防高温中暑,中医养生认为健康的饮食习……详细>>

夏季要防中暑 也要防阴暑

夏季天气比较炎热,很多的人都会感觉到夏季让人很难接受,直接严重的影响到了身体健康,平时大家需要注意合理的进行保健,并且在日常生活中,要注……详细>>

夏季养生:阳虚体质防暑七注意

中国人体质分为9种类型,分别为:平和质,气虚质,阴虚质,阳虚质,痰湿质,湿热质,血瘀质,气郁质与特禀质。在阳虚体质中,20-40岁的女性……详细>>

夏天不防暑秋天易高烧 切忌贪凉以免损伤阳气

“春伤于风,夏必飧泄;夏伤于暑,秋必病疟;秋伤于湿,冬必咳嗽;冬伤于寒,春必病温。”这句话出自《伤寒杂病论》,说的是季候变化与疾病的关系……详细>>

  • 欧阳惠卿

  • 罗丽莉

  • 罗颂平

  • 金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