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科 > 牙科项目 > 牙周炎 > 正文

牙周炎是口腔健康头号杀手 吸烟更增加环保风险

2014-01-06 06:30:50      家庭医生在线

不少人刚步入中年,牙齿就出现一系列健康问题,如牙齿松动;牙根暴露;牙龈萎缩,甚至可能导致成年人牙齿丧失,而造成这些牙病问题的原因大多是因为牙周炎。

牙周炎:口腔健康头号杀手

牙周炎是侵犯牙龈和牙周组织的慢性炎症,是一种破坏性疾病。而牙周炎已被医学界定论为继癌症、心脑血管疾病之后,威胁人类身体健康的第三大杀手,也是口腔健康的“头号杀手”。

牙周炎最终会导致牙齿的支持组织——牙周组织逐渐丧失,牙齿缺乏智齿就会松动,这主要表现在吃饭嚼食物时牙齿会变得松软无力,嚼不动,从而影响我们口腔的咀嚼功能,影响胃部的吸收功能。另外,牙齿的支持能力减弱也使牙齿对正常的咬合力难以承受,从而导致牙齿移位,通常是前牙向前倾斜,牙与牙之间出现隙缝,而移位的牙齿也常伴有牙根暴露和牙龈萎缩的现象。

一般牙周炎的特点是牙齿周围组织 ,包括牙龈、牙周膜、牙槽骨的慢性破坏,所以一般人们都难以察觉,而一旦牙龈出血、溢脓、口臭、牙齿松动或移位时,才能引起人们警觉,而且不及时治疗,到时候牙周炎导致的后果可能是全口牙齿一起受累。

牙周炎的日常防治方法:

1、有效控制牙菌斑。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饭后一定要刷牙、嗽口,掌握“三、三制”的刷法(即每日刷3次,每次刷3分钟,要刷到牙齿的3个面),牙刷与牙齿呈45度角,顺牙体长轴上下刷。提倡应用牙线去除牙间隙的菌斑,用含氟牙膏或抗牙石牙膏辅助刷牙去除牙菌斑,防止牙石牙垢的形成。

2、定期作口腔保健检查。每半年至一年做一次口腔洁治(俗称洗牙),保持健康的牙龈和稳固的牙齿,有效预防牙周炎。

3、进行早期有效的治疗。包括洁治、刮治、牙周手术、固定松动牙齿、调合牙、牙周炎治疗与正畸治疗。

吸烟是导致牙周病尤其是重度牙周炎的重要因素,吸烟者较非吸烟者牙周炎的患病率高、病情重,失牙率和无牙率均高。重度吸烟者(>10支/日)疾病进展较快,戒烟者较现吸烟者的危险性低。吸烟与牙周炎的流行密切相关,主要通过局部和全身因素致病。

局部因素:吸烟者的口腔卫生差,菌斑蓄积,牙石、软垢增多,既可导致牙龈炎,也是牙周炎的主要致病因素。资料显示:吸烟者DI、CI及牙周炎患病率均高于非吸烟者。重度吸烟者牙周炎区段高于轻、中度吸烟者和不吸烟者。

牙石机械性损伤牙龈,为细菌的入侵创造了良好的条件。牙周脓肿中厌氧菌检出率为100%。吸烟使口腔内缺氧,牙周氧化还原电势下降,有利于厌氧菌的生存。研究表明,只要吸一支香烟,牙龈处的氧化还原电势显著降低,口腔内pH值发生改变。

全身因素:吸烟可引起机体免疫功能改变。细胞免疫方面吸烟者白细胞趋化性低于不吸烟者,白细胞总数、中性粒细胞、淋巴细胞及单核细胞数均低于不吸烟者。体液免疫方面吸烟减少了血清IgG和IgM的水平,抑制辅助T淋巴细胞增殖。吸烟者口腔局部免疫功能低下,调查发现吸烟者唾液中IgA水平低于不吸烟者。

此外也有研究认为,烟草中尼古丁进入血液,导致牙龈血管收缩,血流减少,以致牙龈氧供和血气交换减少。清除废物能力降低,导致牙龈保护性修复功能降低。

动物实验证明烟雾的高温和化学成份长期刺激使牙龈上皮角化层增厚,粘膜下血管充血,牙龈长期处于慢性炎症状态。

研究证明:尼古丁通过刺激成骨细胞碱性磷酸酶的活性,抑制细胞增殖,促进牙槽骨吸收。

(责任编辑:陆伟祥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爱吸烟会引发牙周炎吗 牙周炎的病发症状

牙周炎的发生有很多原因,其中,不良的生活习惯也会引发牙周炎的发生,虽然这不可能成为牙周炎发生的主要因素,但如果没有改掉不好的习惯对于牙周……详细>>

治疗牙周炎要注意哪些 留意口腔卫生防牙周炎

牙周炎疾病的发生可以说是给患者朋友们的健康造成的危害比较可怕,为此我们平时的日常生活当中对于牙周炎疾病的发生是一定要及时的去正规的医院进……详细>>

菌斑是牙周炎的祸根 教你自查牙周炎

菌斑是寄居在牙齿表面上的以细菌为主的一种改变,而龋齿和牙周病就是由菌斑内某些细菌破坏所致。菌斑中变形链球菌是龋齿最危险的敌人,因为变形链……详细>>

牙周炎是怎么引起的 牙周炎患者饮食禁忌

牙周炎是口腔疾病的一种,它不仅给患者带来疼痛感还会引发其他口腔疾病,因此有了牙周炎要及时治疗。那么牙周炎是怎么引起的?详细>>

男性比女性更易患牙周炎

众人皆知男女有别,其实牙周炎就与性别有很大的关系。流行病学数据显示,全球男性罹患牙周病的比率的确比女性高。牙周炎病困扰了无数的人,尤其是……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