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肌酸激酶高是怎么回事?

2024-02-19 15:01:04      家庭医生在线

肌酸激酶(CK)是一种存在于我们身体多种组织中的酶,尤其是在肌肉和心脏中。当这些组织受到损伤时,肌酸激酶会释放到血液中,导致血液中的肌酸激酶水平升高。因此,血液中的肌酸激酶水平通常被用作评估肌肉或心脏损伤的一个重要指标。

肌酸激酶高可能是由以下几种情况引起的:

1、 肌肉损伤:这是最常见的原因。包括剧烈运动、跌打损伤、手术等都可能导致肌肉细胞破裂,从而使肌酸激酶释放到血液中。这种情况下,肌酸激酶的升高通常是暂时的,随着肌肉的恢复,其水平也会逐渐下降。

2、 心脏疾病:心肌梗死、心肌炎、心肌病等心脏疾病也可能导致肌酸激酶水平升高。这是因为这些疾病会导致心肌细胞的损伤,从而使肌酸激酶释放到血液中。此外,一些心脏手术也可能引起肌酸激酶水平的升高。

3、 神经肌肉疾病:如肌营养不良症、肌无力症等神经肌肉疾病也可能导致肌酸激酶水平升高。这是因为这些疾病会导致肌肉细胞的破坏,从而使肌酸激酶释放到血液中。

4、 其他疾病:如甲状腺功能亢进、酒精中毒、药物中毒等也可能导致肌酸激酶水平升高。

如果您的肌酸激酶水平升高,首先不要过于紧张,因为这并不一定意味着您有严重的健康问题。您需要进一步进行检查,以确定具体的原因。如果是由于剧烈运动或跌打损伤引起的,通常不需要特殊治疗,只需要休息和恢复即可。如果是由于心脏疾病或其他严重疾病引起的,可能需要特殊的治疗。

总的来说,肌酸激酶高是一个信号,提示我们需要关注自己的健康状况。如果您发现自己的肌酸激酶水平升高,应该及时就医,进行进一步的检查和治疗。同时,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如适当的运动、均衡的饮食、充足的睡眠等,也是预防肌酸激酶升高的重要措施。

(责任编辑:冼仪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悸是怎么回事

心悸也就是老百姓所说的“心慌”,是一种自觉心脏跳动的不适感或心慌感。心悸时,心率可快,可慢,也可有心率失常,心率和心律正常者也可以有心悸……详细>>

心力衰竭是怎么回事

”心力衰竭”是一种常见的心血管疾病,给患者的日常生活和工作造成很大的不便,为了能够全面的认识心力衰竭这一疾病,大家要积极的了解心力衰竭是……详细>>

胃烧心是怎么回事

很多人可能都有这样的经历,饱餐一顿后,突然感觉胸骨后心窝处有烧灼感,甚至感觉吃过的东西好像就要从胃里翻涌出来一样。医学上称之为烧心。那烧……详细>>

三房心是怎么回事

三房心,是一种比较少见的先天性心脏畸形,约占先天性心脏病的0.1%-0.4%,男女比例为1.5:1。三房心是由于胚胎发育障碍,左房或右房……详细>>

心绞痛是怎么回事

心绞痛这个词,我们并不陌生,到底什么样的疼痛,叫做心绞痛?心绞痛是心前区及其附近部位由于心肌暂时性和可逆性缺氧而产生的不适症状。它是冠心……详细>>

  • 杨锡耀

  • 李全启

  • 张英男

  • 黄健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