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亚洲饮食有助于心血管疾病防控?了解其5大优势!

2023-08-23 09:21:26      

在全球最佳饮食排名中,亚洲饮食占一席之地。坚持亚洲饮食者体重轻,患糖尿病和心脏病的风险低,能帮助防控心血管疾病。亚洲饮食中主要包含新鲜蔬果、大豆和茶,不仅为身体提供充足营养,而且可促进心血管健康。

亚洲饮食在保护心血管疾病方面有哪些优势?

1、新鲜蔬果

暴露于高污染环境、自身分解食物、接触烟雾等均会产生自由基,自由基不仅会加快衰老速度,而且可促进心脏病、恶性肿瘤发生发展。抗氧化剂能对抗自由基,保护全身细胞,避免受到自由基损伤。新鲜蔬菜水果中含大量抗氧化剂,如维生素C、维生素E、花青素、白藜芦醇等。亚洲多个国家气候适宜,蔬菜和水果种类多,尤其是绿叶蔬菜,有多个品种可选择。

2、全谷物

全谷物、杂豆类、新鲜蔬果、薯类中含有大量膳食纤维,有益于心血管健康。研究表明,摄入膳食纤维可降低心血管疾病、全因死亡率、癌症死亡率。多吃含膳食纤维的食物能帮助控制体重和体脂,降低甘油三酯和坏胆固醇以及空腹血糖,有益于心血管代谢。

3、豆类

大豆中含有丰富植物蛋白质和脂肪,其中不饱和脂肪酸占比例大。同时也含有维生素B1、B2、E、钙铁、大豆异黄酮和卵磷脂等,都能帮助降低血压和血脂,有效预防心血管疾病。

4、茶

茶中含多种抗氧化剂,值得一提的就是茶多酚,能起到抗氧化和抗炎效果,降低血脂水平,改善血管弹性,避免微血管破裂,从而降低患心血管疾病风险。

5、发酵食品

亚洲饮食中含有低盐或无盐发酵食品,如豆豉、纳豆、泡菜等,其中含大量益生菌。长期高糖、高盐和高脂饮食可影响益生菌生长繁殖,提高患心血管疾病风险,增加患肾脏疾病几率。益生菌有益于肠道健康,同时也能保护心血管系统。

温馨提示

为能保护心血管系统,日常饮食结构应以植物性食物为主,多吃新鲜蔬果和豆类,少吃红肉或加工制品,每天所吃食物种类不能低于12种。以水煮、清蒸、凉拌等方式烹调,减少油炸、油煎和爆炒。适当控制精制碳水化合物摄入,主食中应加入粗杂粮和薯类,如燕麦、大小麦、南瓜、红薯和土豆等。除了注意饮食外,还要适度运动,每周运动不能低于150分钟。

(责任编辑:家医在线 )

亚洲心血管疾病发病形势严峻?表现在7个方面!

心血管疾病是生活方式性疾病,跟过度吸烟喝酒、环境污染、不合理的饮食结构、三高、肥胖以及缺乏运动等有关。亚洲心血管疾病发病形势严峻,发病率……详细>>

哪些方法可诊断心血管疾病

心血管疾病给我们带来了太多的伤害,我们要掌握一些诊断的方法,及时的诊断出心血管疾病,这样就能及早的发现疾病并且进行治疗了,如何诊断呢?有……详细>>

心血管疾病患者不适合泡脚

冬季天寒,临睡前泡脚可以驱除寒气,促进新陈代谢,改善体内循环。但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泡脚的,心血管疾病患者如果用热水泡脚,可能引发危险。心……详细>>

保护心血管应限盐 养成4个好习惯能预防心血管疾病!

心血管疾病在我们的生活里比较常见,简单地说就是一部分血管出现阻塞的情况,这类症状一旦出现以后就很难自行消失。彻底治愈的机率也并不是很大,……详细>>

心血管疾病的病因有哪些? 如何预防心血管疾病

如今人们的生活质量逐渐提高,但是很多的人都不注意饮食的健康,或者是一些人生活不规律比如熬夜劳累压力过大等原因,都会引起人体出现一系列的疾……详细>>

  • 杨锡耀

  • 李全启

  • 张英男

  • 黄健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