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致命心脏病常发生在周一?顺着生物钟保护心脏!

2023-09-26 09:02:55      

对上班族来,最难熬的莫过于周一,身体和情绪还未完全恢复,工作效率较低。对心脏而言,周一也是最为难熬的一天,心脏承受的负担大,发生致命心脏病的风险高。

为什么致病心脏病易发生在周一?

研究团队针对于爱尔兰医院近5年内的10528名重度心脏病发作病例,得出来的结论是:跟其他工作日相比,周一发病率高达13%。研究团队分析这可能跟周末熬夜或睡懒觉有关,从而打破自身昼夜节律。周一早晨突然被闹钟叫醒,可升高炎症水平以及应激激素水平,从而诱发心脏病。

为什么周末睡懒觉或熬夜会伤害心脏?

来自于美国亚利桑那大学的研究表明:周末常常熬夜、睡得晚者可升高患心脏病风险。研究团队纳入984名志愿者,其年龄在22~60岁,测评其作息习惯和健康水平。结果显示,周末时比工作日晚睡一小时,那么患心脏病的风险可增加11.1%。跟身体健康的人相比,周末晚上睡觉推迟一小时,健康状况一般者心脏病风险可增加22.1%,健康状况差者心脏病风险增加28.3%,这跟晚睡本身有关。美国加州大学发现:周末睡懒觉的女性易患上心脏病。睡眠不足可升高体内C反应蛋白,该蛋白水平高低跟心脏病发病风险紧密相关。若每天晚上睡眠时间低于6个小时,那么患心脏病风险可升高一倍。上了年纪后,夜间睡眠易受到外界因素或自身疾病干扰,可出现不同程度的睡眠障碍,女性睡眠质量比男性更差。研究发现,虽然不分女性尝试着弥补缺乏的睡眠,但心脏仍然不能调整到正常睡眠时的状态。补觉可扰乱昼夜节律,反而增加老年女性患心脏病几率。

如何顺着生物钟保护心血管?

1、早晨起床时

早晨起床时正是心梗高发时间段,因为体内缺乏水分,使得血液浓缩,升高血液黏稠度,再加上心跳和脉搏速度减慢,易生成血栓。早晨睁开眼后第1件事就是喝杯温水;及时排尿和排便,但不能过度用力。

2、午饭后

饮食可影响血压和血糖水平,特别是有心血管疾病的老年人,血压可能急剧下降,从而减慢血流速度,血管淤血,促使血栓生成。午餐吃七分饱就行,午餐后30分钟午休半小时。

温馨提示

总而言之,即使在周末也要按时起床和入睡,不能晚睡或睡懒觉。白天应适度活动,如散步、打太极拳、慢跑和骑自行车等。21:00~23:00正是免疫系统调节的关键期,此阶段可以听音乐和读书,保持全身心放松。

(责任编辑:家医在线 )

周一更易突发心脏病 心脏病发作还有6大诱因

心脏病是一类比较常见的循环系统疾病。循环系统由心脏、血管和调节血液循环的神经体液组织构成,循环系统疾病也称为心血管病,其实你知道吗?周一……详细>>

心脏病患者怎么保护心脏

劳宫穴在手掌心,位于第2、3掌骨之间,偏于第3掌骨,握拳屈指时,位于中指和无名指指尖处,当心脏病患者出现心火重、血压升高、失眠时,按摩劳……详细>>

心脏病按压劳宫穴可保护心脏 心脏病的日常护理

对于心脏病的护理主要有以下的几种方式,并且是从几个方面说的,如果您有心脏病就一定要在生活上做好相应的护理,护理的好坏有时就决定了你的治疗……详细>>

熬夜当心导致心脏病 心脏病突发的征兆要记牢

生活中我们养成了各种各样的习惯,抽烟、喝酒、熬夜等这些不好的习惯以及一些爱运动、爱看书等一些好的习惯都会有,那么你知道你每一个小的习惯都……详细>>

心脏病不一定疼在心脏?心脏病的小常识盘点

先天性心脏病不容小觑,要小心谨慎的对待。那么关于先天性心脏病的小常识有哪些呢?小儿先天性心脏病又要注意哪些呢?一起来看下吧。详细>>

  • 杨锡耀

  • 李全启

  • 张英男

  • 黄健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