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病因 > 正文

“起猛了”会头晕?3个动作预防起身头晕!

2023-07-14 09:55:02      

长时间坐着或站着时,突然起身往往会出现头晕、眼前突然发黑,但几秒钟或几分钟后就能恢复正常,这极有可能是低血压,这种情况下应积极调整生活方式,掌握几个小动作来避免改变体位时头晕。

为什么突然转换姿势会头晕?

突然转换姿势头晕是直立性低血压的首发症状,原因在于血压调节异常。处于下蹲姿势或平躺时,积聚在下肢的血液相对增多;突然站起来时血液快速回流到上半身,为心脏及大脑等重要器官提供血液。对健康者来说,站起来后能以最快的速度调节血压;若身体调节功能下降,那么血液就无法快速回流,影响机体多个部位供血,促使血压下降,易造成头晕、身体虚弱和晕厥。虽然每个年龄段的人群都有可能出现直立性低血压,但年轻人无需过度担忧。老年人需警惕,上了年纪后血管机能下降,下肢肌力有所减弱,长时间蹲着后突然起身易出现头晕眼花、站起来较困难,增加跌倒骨折风险。

不同的低血压该如何应对?

1、餐后低血压

吃完饭后感觉到头晕和乏力、眼前突然发黑、晕厥、跌倒等,这种情况下应高度怀疑餐后低血压,需吃饭前、吃饭结束后第一时间、饭后30分钟及一小时分别测量一次血压。

2、体质虚弱所致低血压

青少年、体质虚弱、女性易出现低血压,一般无明显症状,仅少数患者会出现胸闷气短、全身乏力和头晕。

3、季节性低血压

高温天气出汗,血容量明显减少,再加上血管扩张,从而造成血压降低,表现为暂时性胸闷气短和头痛。

如何预防起身头晕?

1、注意动作缓慢

更改体位时一定要注意动作缓慢。站起来时先低头前倾,臀部稍微抬起;再缓慢抬头,机体面向前方。不能快速站立,尤其是平躺,先缓慢坐起来,再慢慢站起。

2、挤压腿部

站着时若不停的冒冷汗或明显感觉身体不适,说明脑部血流已逐渐下降,极有可能会晕厥,这种情况下应交叉腿且挤压大腿,使得肌肉处于紧绷状态。

3、抬高膝盖

站起来前先抬高膝盖,这样能增加心输出量,避免突然站立而使得血压突然下降。

温馨提示

无心脑血管疾病者,低血压没有必要特殊治疗,关键是做好预防。不可长期在高热环境中站立,更换体位时应注意动作缓慢;选择缓和运动,如打太极拳、八段锦和散步等来增强体质。高血压患者需严格按照医嘱用降压药,不可擅自更改药物剂量。

(责任编辑:梁绮琪 )

低血压头晕吃什么好?2个保健措施能缓解低血压头晕!

在人们浅意识里,都认识高血压这疾病。然而,对于低血压,许多都摇头表示不懂。其实,生活中患低血压的人也是挺多的,只是我们不知道而已。而且低……详细>>

高血压头晕与低血压头晕

高血压患者出现头晕现象比较常见。尤其老年患者,由于伴随动脉硬化的原因,会经常出现头晕现象,有些患者得过脑血栓,就更容易发生头晕症状了,而……详细>>

突然站起来头晕?当心低血压

长期血压偏低,会有困倦无力,精神萎靡不振,起立、下蹲时经常头晕等症状。其实,因体质较弱而引起的低血压,往往通过活当的运动,多做增肌运动,……详细>>

睡觉起来头晕是什么原因?女的更年期会头晕吗

头晕是临床上经常常见的一种症状,是由于多种因素所导致的,比如心脑血管疾病、低血糖、营养不良等,而且可以发生在各个年龄段,为了让大家对头晕……详细>>

起立就头晕,或是直立性低血压!

长时间躺着或坐着、蹲着后,站起来突然感觉到头晕、眼前一片发黑,不过几分钟左右就能恢复。很多人认为这是低血糖或贫血造成的,其实不然,这是直……详细>>

  • 杨锡耀

  • 李全启

  • 张英男

  • 黄健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