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脑卒中 > 正文

脑梗塞后如何科学的进行康复训练?4个要点需要掌握,恢复的快

2023-06-28 09:25:34      

脑梗塞在临床上叫做脑梗死,因供应障碍导致脑组织局部缺血坏死,出现神经功能损害的疾病,发病很急,有很高的致残和致死率。很多患者在患有脑梗塞之后,会有失语、说话含糊不清、口角歪斜、偏瘫、痴呆等后遗症,需要进行康复训练。掌握4个要点,能够恢复的更快。

脑梗塞后应该如何科学的康复?

1、抓住黄金时间

脑梗塞康复训练不能拖,要掌握黄金康复时间,在黄金康复时间做康复训练,效果事半功倍。一般是脑梗发病后的3~6个月,尤其是前3个月,这3个月能够恢复到什么程度,预示着最终能够恢复到什么程度。虽然3个月之后能够进一步的恢复,但进步会很小,1年以后再开始恢复,恢复好的可能性会更小。脑梗塞后的康复训练要尽快开始,听医生的建议很重要。

2、康复训练要专业

脑梗塞患者的康复训练,绝不是按摩就能解决的,需要全方面的恢复和锻炼。为此,要寻求专业康复团队的指导,制定行之有效的康复训练方案。没有运动能力的患者要在关节活动范围内进行关节被动运动,有运动能力的患者就以主动运动训练为主。不仅要进行手功能训练、平衡训练、行动训练等训练项目,还要针对生活技能进行锻炼,目的是为了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同时减轻家人的负担。

3、康复训练要循序渐进

脑梗塞恢复是需要一个过程的,不能太过心急,平添患者的心理压力。制定训练方案时,要循序渐进,刚开始训练时不要有太大的难度,不要过度劳累。在一次次进步过程中,患者信心大增会有更好的康复效果。在训练的过程中要做好保护措施,不要出现关节软组织损伤等意外,避免因意外而中断康复,错过最佳康复时间。

4、定期复查

不管是在专业的康复训练机构进行康复,还是在家进行科学训练,都要定期的复查。专业医生会评估运动行动能力,并且制定下一阶段的康复训练计划。如果发现患者退步了,也能及时的找到退步原因,及时调整训练方案。

脑梗塞患者要积极的治疗,进行专业的康复训练,同时预防脑梗塞的再次发作。有针对后遗症康复方面的任何问题,都要及时的和专业医生进行沟通。

(责任编辑:梁绮琪 )

脑梗塞术后应注重康复训练 术后4个护理重点应做好!

脑梗塞是比较严重的一种心脑血管类疾病,如果突发性脑梗塞患者在半天之内得不到有效的救治,那么其死亡的几率是极大的。而治疗脑梗塞的方法多为手……详细>>

脑梗塞发作后要如何护理?盘点脑梗塞的7大康复训练方法

目前对于脑梗塞的治疗,可以通过药物、手术等多种方式进行控制,虽然不能做到完全治愈,但是能控制其发病时间和症状,在这一点上就能大大提高患者……详细>>

脑梗塞的患者怎样预防中风?脑梗塞语言和吞咽康复训练的方法是什么?

脑梗塞又叫做缺血性脑卒中,主要是由于脑部血液供应障碍,导致脑部血管缺血缺氧引起的疾病。脑梗塞会导致患者突然昏倒、不省人事、半身不遂、语言……详细>>

如何护理脑梗塞?这4个好方法可助你恢复!

脑梗塞是较为常见的一种心脑血管疾病,如果患者能够积极的做相关的治疗,然后再辅助适当的护理工作,那么将会大大的减轻疾病对自身的伤害程度。而……详细>>

脑梗塞后遗症如何康复?做好这些措施才能康复

脑梗塞是由于脑部缺血而引起的一种病变,治疗之后会给身体带来一定的后遗症比如口眼歪斜、半身不遂、嘴角流口水、肢体的麻木疼痛、身体怕冷、痴呆……详细>>

  • 杨锡耀

  • 李全启

  • 张英男

  • 黄健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