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脑卒中 > 正文
头晕
挂号科室:普内科 同类疾病:短暂性脑缺血发作

脑梗塞术后应注重康复训练 术后4个护理重点应做好!

2019-01-18 09:44:18      

脑梗塞是比较严重的一种心脑血管类疾病,如果突发性脑梗塞患者在半天之内得不到有效的救治,那么其死亡的几率是极大的。而治疗脑梗塞的方法多为手术的方式,不过患者在做完手术之后,一定要牢记那些注意事项。

脑梗塞术后应注重康复训练,术后4个护理重点应做好!

1、饮食层面

对于刚出院的脑梗塞患者来说,在回到家之后一定要注意自己的饮食习惯,对于多糖多油以及辛辣的食物要尽量少吃,他们可以多吃一些海鱼、蔬菜、水果和精瘦肉类食物,因为这类食物是可以加快其身体的恢复速度的。

2、遵从医嘱

脑梗塞的人在出院之后需要服用一些药物来辅助身体的恢复,不过患者在用药之时一定要根据医嘱去食用。但是,有很多的患者在出院之后其记忆力会出现减退的情况,所以这个时候其家属就需要做好对他们的药物监督工作,以防患者出现多吃药或者忘记吃药的情况。

3、注意家里的布置

由于脑梗塞的患者在出院之后,在行动方面是非常不灵活的,所以就比较容易出现摔倒的情况,进而就可能会出现头部被碰伤的情况,而这种碰伤可能会给患者的身体带来难以估量的伤害。因此,这类患者家中的浴室、卫生间等场所就需要做好相关的防滑措施,如放防滑垫等。

4、做康复训练

对于脑梗塞的人来说,在术后如果想要快速的康复,那么最好制定一个术后的康复训练计划。而这个康复训练计划是包含多个层次的,第一个层次,出院后的第一周要在床上做一些活动四肢的动作,以防肌肉出现萎缩的现象;第二个层次,出院后的第三周到第七周要坚持每天下床走动一个小时,这样可以极大的减轻其身体的负担;第三个层次,出院后的第三个月,在这个时期患者就需要做一些肌肉锻炼了,如慢跑、蹬自行车、跳绳等,不过在运动之时要观察身体的反应,如果出现头晕等不适的状况,就需要立刻停下来休息。

总而言之,对于脑梗塞的患者来说,如果在术后能够认真的做好对自身的护理工作,那么不但能够减小身体的疼痛感,还能够起到加快术后身体恢复速度的功效。此外,术后的患者还需要注意对自身卫生状况的管理。

(责任编辑: )

脑梗塞发作后要如何护理?盘点脑梗塞的7大康复训练方法

目前对于脑梗塞的治疗,可以通过药物、手术等多种方式进行控制,虽然不能做到完全治愈,但是能控制其发病时间和症状,在这一点上就能大大提高患者……详细>>

脑梗塞后如何科学的进行康复训练?4个要点需要掌握,恢复的快

脑梗塞在临床上叫做脑梗死,因供应障碍导致脑组织局部缺血坏死,出现神经功能损害的疾病,发病很急,有很高的致残和致死率。很多患者在患有脑梗塞……详细>>

缺钙会不会导致脑梗塞?脑外伤术后脑梗塞是怎么回事?

脑梗塞是一种十分危险的疾病,患者可能由于脑血管的堵塞导致脑组织发生缺血、坏死,进而导致脑损伤。能够引发脑梗塞的原因也有很多种,如血栓等,……详细>>

脑梗塞的患者怎样预防中风?脑梗塞语言和吞咽康复训练的方法是什么?

脑梗塞又叫做缺血性脑卒中,主要是由于脑部血液供应障碍,导致脑部血管缺血缺氧引起的疾病。脑梗塞会导致患者突然昏倒、不省人事、半身不遂、语言……详细>>

脑梗塞最严重的后果是什么?脑梗塞病人怎样康复治疗?

脑梗塞在临床上被称作缺血性脑卒中,是神经科最常见的疾病之一,多发于中老年群体,但是中青年群体的发病率有逐年提高的趋势,脑梗塞发病的机制主……详细>>

  • 汪斌

  • 周昭远

  • 管红斌

  • 宣文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