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冠心病 > 正文

老年冠心病用药有讲究?4种药需长期用!

2023-05-12 08:42:37      

冠心病的主要治疗手段是介入、搭桥和药物,药物是冠心病的基础治疗手段,尤其是老年冠心病患者更应该注意。选择药物应综合多个方面,保证能减轻症状,推迟动脉粥样硬化进展,防止动脉血栓生成,还需保证患者用药依从性高。以下几种药需坚持长时间用,这样才能更好的控制病情,改善生存质量。

老年冠心病患者需坚持长期用哪些药物?

1、抗血小板药

由于冠状动脉粥样硬化而诱发冠心病,其特征是心肌缺血或心肌梗死。血管受到损害后,血小板聚集且释放大量血小板活化因子,促使血栓生成,动脉血流受到影响。抗血小板药的作用是抑制血小板聚集和活化,常用的有阿司匹林、替格瑞洛、氯吡格雷等。其中阿司匹林价格实惠,但可刺激肠胃系统。

2、他汀类药

高血脂是诱发冠心病的高危独立因素。老年冠心病者需用他汀类药,目的是控制血脂水平,稳定斑块,推迟斑块进展,应用广泛的药物有阿托伐他汀、瑞舒伐他汀等。但长时间用该药可损害肌肉,易造成肌酸激酶升高;同时也会轻微损害肝脏,促使转氨酶升高。

3、硝酸酯类药物

重度冠心病易造成心肌缺血,活动或情绪波动时易引发心绞痛,这种情况下需用药来改善。常用的药物是硝酸酯类,能让血管平滑肌得到放松,促使冠状动脉及周围血管扩张,降低心脏负荷,减轻心肌缺血问题,从而缓解心绞痛。人们最熟悉的莫过于硝酸甘油,心绞痛急性发作时需立即舌下含服硝酸甘油。

4、降压药

大多数老年冠心病者合并高血压,因此还需积极控制血压,根据自身情况来选择安全系数高、降压效果理想的降压药。大多数冠心病患者合并心肌缺血,除了控制血压外,还需注重于稳定心跳,减少心肌耗氧量。常用的药物是沙坦类或普利类、洛尔类降压药。

温馨提示

老年冠心病患者的特点是多种疾病共存、多重用药,再加上各个器官衰退,因此易出现药物不良反应或是药源性疾病。老年患者用药时一定要慎重,遵循个体化,保证用药简单,适当减少用药量,在医生指导下联合用药。不可随随便便更换药物,也不能自作聪明停药或减药,只要有任何异常应及时告诉医生。

(责任编辑:戚德富 )

老年冠心病的原因有哪些?预防冠心病的6大细节

老年冠心病的发病原因有哪些?冠心病在中老年人中非常常见,主要表现为心律失常、心绞痛、心力衰竭,甚至是猝死。老年妇女冠心病增多与寿命延长以……详细>>

什么是老年冠心病?房颤和冠心病有啥关系?

大家都知道冠心病的发生和年龄是有一定关系的,一般超过40岁以后患上冠心病的风险就会比较高,特别是男性患者会更多一些,为此家庭医生在线采访……详细>>

为什么中老年人易患冠心病?中老年冠心病的病因护理

我们身边的很多中老年人患有冠心病,冠心病是老年人常见病,对人体的危害比较大。诱发此病的原因有很多,其中与日常的生活习惯有很大的关系,老年……详细>>

冠心病需终身用药?了解3种药物的小细节!

目前为止,无有效方法彻底根治冠心病,即使介入治疗后也要长期用药。常用的药物分为两类,一类是抗血小板药和他汀类药,能预防急性心梗,降低冠心……详细>>

老年冠心病患者的护理措施 冠心病要学会调整心理

冠心病是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的俗称,它会作用于供血心脏血氧的冠状动脉使之产生一系列心脏病变症状,如心绞痛、心律失常、心衰、心肌梗塞等……详细>>

  • 杨锡耀

  • 李全启

  • 张英男

  • 黄健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