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绞痛 > 正文

硝酸甘油过量可引发心绞痛?引起心绞痛的原因

2017-12-30 08:23:46      家庭医生在线

心绞痛是一种可能会频繁发作的内科疾病,为了尽量减少心绞痛的发作次数,患者需要对引起心绞痛的原因有所了解,避免这些因素的发生。心绞痛的出现给心脏部位带来了很大的伤害,导致这样的因素都是因为大家忽略来了引起心绞痛的原因,心绞痛主要由冠状动脉供血不足,心肌缺血缺氧引起,部分患者在应用药物进行治疗时,由于药物作用或使用不当,也可能引起心绞痛。

哪些药物可引发心绞痛?

1、硝酸甘油:硝酸甘油用量过大时如果突然停药,可使血压及冠状动脉灌注压过度降低,交感神经兴奋、心率加快、心肌收缩力增强而增加心肌耗氧量,加剧心绞痛。

2、钙通道阻滞剂:钙通道阻滞剂在扩张冠状动脉的同时能反射性地引起交感神经兴奋性增强,增加心肌氧量,从而诱发心绞痛。

3、阿司匹林:大剂量的阿司匹林可抑制前列环素合成酶,引起冠状动脉痉挛而加重心绞痛。

4、双嘧达莫:双嘧达莫可使缺血区的血液流向非缺血区,使缺血区血供更加减少,从而诱发或加重心绞痛。

5、抗高血压药:肼屈嗪、哌唑嗪及二氮嗪等抗高血压药物可反射性地引起交感神经兴奋性增强,降低冠状动脉灌注压,引起心肌缺氧而诱发或加重心绞痛。

6、洋地黄类:洋地黄可增强心肌收缩力,通过兴奋迷走神经而致冠状动脉收缩,诱发心绞痛。

7、多巴胺:多巴胺可直接兴奋冠状动脉的α-受体,引起血管收缩、心率加快和心肌耗氧量增加,应用剂量过大可诱发或加重心绞痛。

引起心绞痛的原因。

1、老年人贫血的发生率相当高,不少人是由于偏食造成营养不良而发生缺铁性贫血。因此,心绞痛患者不能只强调低脂肪、低胆固醇等而片面、过分地控制荤食。在日常膳食中恰当地荤素搭配,不仅不会加重病情,反而对健康有益。这是常见的诱发心绞痛的原因。

2、少量饮酒尤其是葡萄酒,可以改善冠状脉的血液供应状态,但这个量是比较难以把握的。因为每个人的酒量不同。不仅如此,饮用一定量的白酒之后,外周血管扩张,血压下降,心率加快,从而使心脏供血不足,心肌供氧不足,同样属于诱发心绞痛的原因。

3、劳累也一个诱发心绞痛的原因,患者常在剧烈劳动、运动、急走、爬山、上楼、骑车等活动中发作。其发作的原理常由于活动后心率加快,心肌耗氧量增加,由于冠状动脉供血不足而引发,一般在休息片刻后即可缓解。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硝酸甘油 心绞痛 心绞痛的原因

心绞痛硝酸甘油的适应证

硝酸甘油主要用于缓解正在发作的心绞痛,或在预感心绞痛即将发作之前用于预防或减轻发作。硝酸甘油一直被视为心绞痛患者的救命良药,下面就为大家……详细>>

引发心绞痛的原因

相信读者朋友们对心绞痛并不陌生,近年来,患上心绞痛的人也不在少数。那么,引发心绞痛的原因都有哪一些呢?整理了一些心绞痛的相关资料,希望能……详细>>

诱发心绞痛的原因有哪些 心绞痛的护理措施介绍

心血管疾病中有一种疾病心绞痛,心绞痛是一种可能会频繁发作的内科疾病,为了尽量减少心绞痛的发作次数,患者需要对引起心绞痛的原因有所了解,避……详细>>

心绞痛患者服用硝酸甘油必知的5件事

虽然出现了治疗心绞痛的药,但很多人都不清楚以致误用甚至滥用药,不仅浪费钱还有可能危害生命。硝酸甘油是治疗心绞痛的常规药,心绞痛患者虽然知……详细>>

大量饮酒吸烟易诱发心绞痛 心绞痛突发的三大原因

心绞痛是一种非常危险的疾病,它常常伴有突发性。情绪激动是导致心绞痛的原因之一。如果您在发怒、焦虑、过渡兴奋等情绪时,会有心跳加快,血压升……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