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5个动作自测心血管疾病风险?看看你能得几分!

2023-04-16 08:11:58      

心血管健康才能为各个组织器官提供充足氧气和营养,维持身体健康。随着年龄增长,身体机能越来越差,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也随之升高,尤其是冠心病、中风、心力衰竭等。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有多高,可以通过以下几个动作来自测,快看自己是否达标。

如何自测心血管病风险?

1、椅子站立测试

手臂交叉在一起,保证安全的前提下,从椅子上坐下且站起5次。所用时间大于等于60秒得0分;时间达到16.7~60秒得1分;达到13.7~16.7秒得2分;达到11.2~13.7秒得3分;所用时间小于11.2秒得4分。

2、双脚并拢站立

两个脚并拢在一起站立,持续时间小于10秒得0分,大于等于10秒得1分。

3、半串联站立

两个脚并拢在一起,前后方向交叉站立,左脚脚后跟接触到右脚脚趾的侧面,所用时间小于10秒得0分,大于等于10秒得1分。

4、串联站立

两个脚前后顶足站立,持续时间不足3秒得0分;达到3~10秒得1分;大于等于10秒得2分。

5、走路速度测试

比平时走路的速度走8米,无法完成得0分;所用时间大于8.7秒得1分;6.21~8.7秒就能走完得2分;所用时间达到4.82~6.21秒得3分;所用时间小于4.82秒就走完了,得4分。

所得分在0~6分,说明身体机能较差;得数在7~9分,身体机能中等;达到10~12分,说明身体状况良好。体能状况越差,患心力衰竭、中风以及冠心病的风险就越高。

如何才能延缓机体老化速度?

1、运动

上了年纪后,心肺功能出现不同程度衰退,可通过有氧运动的方式来提升心肺耐力,如跑步、跳有氧操、健走和游泳等。最值得一提的就是游泳,游动过程中需克服水带来的阻力,使得心脏得到锻炼,促使心肺功能发挥。

2、保护大脑

每个人的大脑均有可塑性,多思考问题、学习新的技术、和他人面对面的聊天等,均能让大脑得到刺激,推迟认知老化速度。

温馨提示

为能保护心血管和大脑,提高身体机能,除了有氧运动外,还需适当做力量训练,如弹力带、举哑铃、深蹲起等,能促进肌肉生成,提高肌肉力量,改善血脂和血糖问题。另外,还需做到饮食多样化,每天有规律作息,保持乐观心态。

(责任编辑:戚德富 )

心血管疾病的种类

心绞痛是冠状动脉供血不足,心肌急剧的、暫时缺血与缺氧所引起的临床综合症。其特点为阵发性的前胸压搾性疼痛感觉,可伴有其他症状,疼痛主要位于……详细>>

寒冷致心血管病风险升高 心血管疾病的危害有哪些

气候变化对人类健康产生影响已是不争的事实,但寒冷作为心血管病的危险因素可能被低估了。在日前于哈尔滨医科大学召开的首届中俄青年学者重大疾病……详细>>

秋季如何预防心血管疾病?应从这5个方面来预防!

在秋天早晚温差比较大,当受到冷空气刺激时,皮肤和血管处于收缩状态而且血压有很大的波动,容易诱发心血管疾病,秋季必须要做好预防工作。详细>>

心血管疾病吃肉要注意 心血管疾病饮食两大原则

众所周知,摄入过多的脂肪可诱发多种慢性疾病。脂肪吃太多可导致动脉硬化、心梗、冠心病等,良好的饮食习惯能有效保护心血管健康,所以出于健康考……详细>>

婚姻不幸易患心血管疾病 如何预防心血管疾病

据英国《每日邮报》近日报道,不幸的婚姻真会“伤心”。一项最新研究发现,婚姻不幸福的人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更高。详细>>

  • 杨锡耀

  • 李全启

  • 张英男

  • 黄健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