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饮食禁忌 > 正文

心血管疾病可防可控?遵循4多、3限原则,保护心血管系统!

2023-03-30 08:44:32      

身体上最忙碌的器官莫过于心脏,每时每刻都在跳动,为每一个器官提供充足的血液、氧气和营养。但心血管可随着年龄增长而逐渐老化,血管逐渐硬化,再加上吸烟酗酒、不合理的饮食而造成血管狭窄或堵塞,影响心脏供血,从而诱发冠心病、心绞痛和心肌梗死等。为能降低患心血管疾病风险,应培养健康的生活习惯,尤其是在饮食方面。

如何通过饮食来保护心血管?

1、多吃蔬果

应季蔬菜和水果中含多种维生素、抗氧化剂和膳食纤维,能抑制胆固醇合成,改善血脂和血压,防止餐后血糖升高。其中抗氧化剂能清除自由基,保护心血管,避免受到自由基损伤。每天应吃够500克新鲜蔬菜和200克水果,蔬菜最好选择深颜色的。

2、多吃优质蛋白质

每人每天摄入的蛋白质量约等于体重乘以1.2克~1.5克,为身体提供所必需的氨基酸。优质蛋白质应占到2/3,如蛋类、奶类、瘦肉和鱼肉等,氨基酸比例接近于人体,利于吸收利用,为身体提供所需燃料,维持心血管系统正常运转。

3、多吃种类繁多的食物

不让拘泥于某一类食物,保证食物种类多样化,吃得越杂越好,每天至少吃12种不同种类的食物,一星期应达到25种,这样能保证营养均衡和全面。

4、多吃粗粮

不可一味的吃白馒头、白米饭或白面条等,其中精制碳水化合物升血糖速度快,易造成肥胖。因此应适当的添加粗粮,最好占到1/3,如燕麦、高粱和杂豆类等。

5、限盐

高血压是心血管疾病的独立高危因素,高盐饮食可促进高血压发生发展,因此要做到饮食清淡,一天的吃盐最大限度是5克。

6、限油脂

家庭用油应选择植物油,尤其是含不饱和脂肪酸的橄榄油、菜籽油和大豆油等,每人每天摄入量不能超过25克。

7、限糖

加工糖摄入量不能超过25克,以免摄入超标而造成肥胖和胰岛素抵抗,影响心脏和心血管健康。

温馨提示

保护心血管系统除了调整饮食外,还需适度运动,有氧运动和无氧运动相结合,提高心肺功能和强身健体的同时,也能甩掉内脏脂肪。当然还要管理好情绪,避免大喜大悲;每天有充足睡眠,让各个器官有充足的时间自我修复。

(责任编辑:戚德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通过饮食保护心血管的方法 心血管疾病

保护心血管应限盐 养成4个好习惯能预防心血管疾病!

心血管疾病在我们的生活里比较常见,简单地说就是一部分血管出现阻塞的情况,这类症状一旦出现以后就很难自行消失。彻底治愈的机率也并不是很大,……详细>>

哪些方法可诊断心血管疾病

心血管疾病给我们带来了太多的伤害,我们要掌握一些诊断的方法,及时的诊断出心血管疾病,这样就能及早的发现疾病并且进行治疗了,如何诊断呢?有……详细>>

冬季易患心血管疾病 喝好三杯水可保护血管!

众所周知到了冬季容易出现心脑血管疾病,因为寒冷的冬季容易让血管处于收缩状态,尤其对于三高的人群来说做好保护措施势在必行,那么在冬季如何保……详细>>

亚洲饮食有助于心血管疾病防控?了解其5大优势!

在全球最佳饮食排名中,亚洲饮食占一席之地。坚持亚洲饮食者体重轻,患糖尿病和心脏病的风险低,能帮助防控心血管疾病。亚洲饮食中主要包含新鲜蔬……详细>>

心血管意外有哪些疾病?预防心血管疾病注意什么

我们听说的心脏病不止是指冠心病,常常是包含了很多心血管意外等多种疾病或者症状,那么平时常见的心血管意外都有哪些类型呢?如果想要预防心血管……详细>>

  • 杨锡耀

  • 李全启

  • 张英男

  • 黄健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