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血管疾病可诱发痴呆?做好6点来保护血管!

2023-02-11 09:54:15      

众所周知,老年痴呆跟年龄成正相关,年龄越大,患老年痴呆的风险就越高。除了年龄外,血管疾病也是诱发痴呆的高危独立因素,特别是脑动脉硬化。因此生活中也要保护好血管,积极防治脑动脉硬化,为脑组织提供足够血液和氧气,维持脑功能正常。

如何保护血管?

1、稳定血压和血糖

血管壁持续承受着较高的血液压力,造成血管壁增厚,血管腔变得狭窄,从而造成相应组织器官缺血缺氧,因此稳定血压很关键,最好把血压降低到130/80毫汞柱以下。同时还需把血糖保持在理想状态,空腹和餐后血糖分别小于6.1毫摩尔、7.8毫摩尔;若是老年人,控制目标分别放宽到小于7.0毫摩尔、10.0毫摩尔。

2、控制胆固醇

研究表明,大于等于35岁者血糖和胆固醇异常,那么老年后患痴呆症的风险明显升高。血脂异常者需把胆固醇控制在1.8毫米以下;大于等于40岁的糖尿病者,胆固醇需控制在2.6毫摩尔以下。

3、早早戒烟

即使很长时间吸一根烟、暴露于二手烟环境中同样损害心脏。香烟中的有害物可破坏心脏动脉,促使斑块在动脉上沉积,从而诱发中风和心脏病,因此应早早的戒烟,不要接触二手烟。

4、维持正常体重

超重或肥胖可促使脑动脉硬化发生发展,造成脑组织缺血缺氧,从而导致脑功能下降,所以应维持正常体重。最为理想的体重指数是18.5~23.9,老年人应适当的放宽限度。

5、调整饮食

推荐得舒饮食、地中海饮食模式,强调以全谷物为主食,每天吃500克蔬菜,两天吃一次豆类,一星期吃2~3次禽肉和浆果类,一星期吃1~2次鱼,严格限制油炸食物和红肉摄入,坚持下去能改善脑健康。

6、多运动

每天有30分钟以上的有氧运动,能提升心肺功能,为心脑血管提供足够血液和氧气。老年人应选择低强度运动,如太极拳、散步和骑行等,一周运动约3~5次即可。

温馨提示

痴呆可影响注意力、记忆力和语言能力,甚至不认得亲人,从而降低生活质量。痴呆症无法逆转,最为关键的是积极预防,多吃健脑的食物,保持规律运动;多动动脑,推迟脑细胞衰退;积极防范一氧化碳中毒和重金属中毒。

(责任编辑:戚德富 )

冬季易患心血管疾病 喝好三杯水可保护血管!

众所周知到了冬季容易出现心脑血管疾病,因为寒冷的冬季容易让血管处于收缩状态,尤其对于三高的人群来说做好保护措施势在必行,那么在冬季如何保……详细>>

保护心血管应限盐 养成4个好习惯能预防心血管疾病!

心血管疾病在我们的生活里比较常见,简单地说就是一部分血管出现阻塞的情况,这类症状一旦出现以后就很难自行消失。彻底治愈的机率也并不是很大,……详细>>

冬季心血管疾病高发?别慌,做好这5点可预防!

冬季气温低,室内外温差和早晚温差都很大,所以心血管疾病高发。寒冷的环境会刺激我们的心血管收缩,很有可能会使血压增高。不少老年人在冬季容易……详细>>

睡眠差可诱发或加重心血管疾病?看看睡眠是如何影响心血管的?

人一生中1/3的时间在睡眠中度过,睡眠质量好坏直接影响身体健康。研究表明,睡眠时间太多或太少都会影响心脏健康,尤其是心脑血管疾病患者睡眠……详细>>

睡好觉能保护血管?心脑血管最喜欢你这样睡觉!

睡不好可诱发或加重心脑血管疾病,包括睡眠不足、睡眠时间太长和睡眠呼吸暂停综合症等。睡眠不好可兴奋交感神经,刺激儿茶酚胺分泌,加快心跳速度……详细>>

  • 杨锡耀

  • 李全启

  • 张英男

  • 黄健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