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老年高血压患者要警惕这5个危险时刻,当心出现意外!

2022-12-29 08:13:42      

我国高血压的发生几率特别高,平均每4个成年人当中,就有一个人患有高血压,这种疾病最可怕的地方则在于会引发各种并发症,其中比较严重的则是脑梗和心梗,因此患有高血压的老年人要比普通人更注重生活细节,尤其要警惕一些危险时刻,因为在某个时刻,高血压患者发生心脑血管意外的几率更高。

老年高血压患者要警惕哪些危险时刻?

1、气温骤然降低时

气温突然降低,患有高血压的老年人也要提高警惕,因为寒冷会对血管造成刺激,使血管出现收缩和痉挛的情况,促使血压急速升高,从而增加脑梗或者心梗的几率,建议此类患者做好保暖工作。

2、贪烟酗酒时

香烟当中的有害物质和酒精都会对血管造成刺激,使血管的弹性变差,增加动脉硬化的几率,而酒精还会使心率加快,因此同时有抽烟喝酒习惯的人,出现心血管疾病的几率更高,因此建议戒烟戒酒。

3、情绪波动过大时

情绪的波动会对身体的器官、组织造成严重的影响,比如特别愤怒或者过度悲伤时,血压则可能在短时间内急速升高,心率也会变得特别快,很容易导致心脑血管疾病复发,因此要保持平和的情绪。

4、清晨

清晨六到九点也是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发时刻,因为此时的血流速度特别慢,人体也处于轻度缺水的状态,血液的粘稠度比较高,如果起床的时候速度又特别猛,则很容易导致心脑血管意外的发生,建议老年人起床的时候尽量放慢速度,而且起床之后要先喝一杯温水。

5、餐后1~2小时

吃完饭之后大量的血液会流向胃肠道,因为只有这样才能够更好地消化食物,此时心脏和大脑则处于轻度缺血的状况,如果本来患有高血压,则可能会导致患者出现不适症状,甚至导致疾病复发,建议老年高血压患者少食多餐,并且养成细嚼慢咽的习惯。

如果老年人经常出现便秘的情况,则要提高警惕,因为在用力排便时,腹部的压力会突然增加,促使血压升高,可能会给患者造成严重的危害,建议多吃一些富含纤维素的食物,比如蔬菜和粗粮同食,还要多做运动,促使胃肠道的蠕动变得更快,如果能够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效果会更好。

(责任编辑:陈慧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压的危险时刻 高血压

高血压患者需要注意6种“危险时刻”,再不注意小心猝死!

据资料显示,中国高血压患者的患病率已达到30%,也就是说每4人中就有一名高血压患者。高血压患者可能需要终生服用药物,如果血压控制不好,疾……详细>>

老年高血压患者的正确饮食方法

高血压是老年人常见的疾病之一,这样的一种疾病会给老年人的生活和饮食带来很大的影响,如果老人不加以注意饮食习惯的改变和饮食原则的讲究,高血……详细>>

老年高血压有哪些特点?老年高血压要如何护理

当今社会高血压病非常普遍,老年人更是高发人群。血管弹性度降低是老年人高血压的重要原因之一。详细>>

老年高血压患者饮食有禁忌 药物选择也不一样

患有高血压的老年患者除了积极治疗外,必须注意饮食调配。在日常饮食中,应注意“两宜两忌”。详细>>

高血压患者在高原会有危险吗?高血压头晕呕吐危险吗?

高血压后期在危害心血管容易造成胸痛、胸闷的高血压心病,危害脑部动脉,容易造成脑出血或者脑栓塞的高血压脑病,此外还会危害肾,造成高血压肾病……详细>>

  • 杨锡耀

  • 李全启

  • 张英男

  • 黄健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