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高血压患者需要注意6种“危险时刻”,再不注意小心猝死!

2021-11-14 07:30:15      

据资料显示,中国高血压患者的患病率已达到30%,也就是说每4人中就有一名高血压患者。高血压患者可能需要长久服用药物,如果血压控制不好,疾病会加快进展,并且会导致脑梗塞、心肌梗塞、肾脏病的发生。高血压是一种无法治愈的疾病,治疗原则主要是控制血压,维持治疗,改善症状,预防并发症。

那么高血压患者在平时的生活中需要警惕哪些“危险时刻”呢?

1、早上起床后

人体血压一直处于波动状态,大多数高血压的患者在白天时血压高,晚上血压低,而清晨则是血压的高峰期,这是一种正常的生理血压表现。如果高血压患者在早晨体位突然改变,心脑血管功能不全,容易发生心肌梗塞、心源性猝死、脑血栓、脑出血等疾病,因此清晨已成为高血压患者的危险时刻。建议及时服用药物,药物的抗高血压作用有助于避免清晨高血压。高血压患者起床时,最好在四肢移动后慢慢起床,以避免身体姿势突然变化。

2、胡吃海喝

暴饮暴食会促进大量血液流向胃肠道,帮助消化食物,这也会导致心肌血供应减少,因此容易发生冠状动脉供血不足,此外如果不注意控制饮食,吃太多的高脂肪食物,也会增加高血脂的风险。因此,建议高血压患者的饮食应注意低脂低盐。另外每餐不应该吃太多,七分饱即可。

3、用力排便时

便秘的发生也是高血压的危险时刻,因为有便秘的情况,所以才会用力排便,腹压升高,血压也会升高,这时不仅会增加脑出血的风险,而且容易导致动脉硬化斑块脱落和血栓形成,增加心肌梗塞或中风的风险。建议高血压患者多喝水,多吃蔬菜和蔬菜水果,保持排便通畅,但是如果排便真的很困难,可以适当地使用药物帮助排便。

4、携带重物时

高血压患者应尽量避免弯曲携带重物,因为弯腰时会导致大量血液流向大脑,导致大脑血压升高,容易引起脑血管破裂。

5、气温骤变时

冷刺激很容易引起血管收缩,导致血压升高,并增加大脑出血的概率。高热也会导致血管扩张,并促进大量血液流入外周血管,从而减少血液流向心脏和大脑,增加了脑梗塞和心肌梗塞的风险。因此,建议高血压患者在交替季节应注意防寒和保温。

6、情绪波动很大时

情绪波动会导致血压突然升高,导致外周血管阻力增加,引起中风的发生。建议高血压患者应注意保持心态平和,避免情绪波动太大。

以上几点总结了高血压患者在日常生活中的危险时刻,患者需要注意避免,而且患者不可以在血压控制稳定后随意停药,一旦停药血压就会有很大的波动,从而增加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所以为了避免这种情况,高血压患者停药前需要咨询医生的建议。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压危险的时刻 高血压的禁忌 高血压

老年高血压患者要警惕这5个危险时刻,当心出现意外!

我国高血压的发生几率特别高,平均每4个成年人当中,就有一个人患有高血压,这种疾病最可怕的地方则在于会引发各种并发症,其中比较严重的则是脑……详细>>

高血压病人的3个危险时刻,一定要小心谨防!

高血压是大家相当熟知的疾病,中老年人容易高发此病,但是现在有不少的年轻人也不幸被此病缠上了。所以,大家应该多了解关于高血压的常识,在患有……详细>>

高血压要注意什么?高血压患者有哪些注意事项

高血压是我们生活中非常常见的一种心血管的疾病,它的形成和高血压患者的生活环境、体质、饮食习惯等因素有关联。高血压对我们的健康是有非常大……详细>>

高血压患者如何运动?高血压饮食需要注意什么?

高血压的发病率正在逐年上升,已经成为威胁人类健康的主要慢性疾病之一,由于高血压得不到正规治疗时会引起各种并发症,危害身体其他多处器官的正……详细>>

冬季高血压患者用药注意

冬季是脑中风的高发季节,如何科学治疗高血压、预防因服药不当而诱发脑中风成为当务之急。冬季高血压患者用药要注意什么呢?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