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白天常常打盹可连累心血管?常犯困或许是疾病来袭!

2022-12-06 09:29:42      

常常熬夜、每天的睡眠时间小于6个小时、睡眠质量差等,均会使得第2天感觉到劳累,上课或上班时昏昏欲睡。在你看来打盹是小问题,但白天常常打盹却会影响心血管健康,增加患心血管疾病风险。

白天常常打盹是如何连累心血管的?

研究发现:白天经常打盹可增加患心血管疾病风险,这跟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生成相关。研究团队基于英国生物样本库大约54.3万人数据,对相关样本分析,得出来的结果显示:白天常常小睡者患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的风险增加55%,患心力衰竭和心梗的风险分别增加80%、63%。跟白天从来不睡觉的人相比,白天小睡超过一小时者患心血管疾病的几率升高一倍。

白天常常打盹是不是心脏病?

通常心脏泵出的血液大约20%提供给脑组织,所以心脏收缩功能可影响大脑代谢。心脏发生病变后可影响血液循环,自身代谢所产生的废物在组织中积聚,直接刺激神经末梢,从而导致疲劳感。若白天总是打盹,同时伴有乏力和疲劳,还需及早去医院做心电图和心脏彩超检查。除了心脏病外,也有可能是其他疾病,比如贫血和高血脂等。

白天常常打盹,还有可能是哪些疾病?

1、贫血

贫血的主要特征是困倦和疲乏,往往伴有做事情无法集中注意力、耳鸣、头痛和头晕以及看东西模糊等,应及早去医院做血常规检查来明确。

2、高血脂

高血脂患者血液流动速度慢,降低红细胞携带氧气能力,使得动脉中易生成粥样斑块,造成血管狭窄或堵塞,使得大脑处于缺血缺氧状态,从而出现犯困。

3、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

超重或肥胖者易出现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主要表现为打呼噜、呼吸不流畅而降低血液中氧气含量,易造成白天困倦和乏力、嗜睡等。

4、甲减

甲减即甲状腺功能减退,甲状腺激素分泌减少,主要特征是犯困、疲倦、面部表情迟钝、记忆力下降等。

温馨提示

总是犯困先排除疾病因素,还需调整好生活节奏。纠正熬夜或晚睡的坏习惯,保持规律作息,提高睡眠质量;每天午休20~30分钟左右,能让身体自我修复,缓解疲劳感。适当的喝咖啡或淡茶水,能兴奋中枢神经,缓解疲劳感。

(责任编辑:梁绮琪 )

乏力或许是心血管疾病?根据乏力程度来判断病情!

乏力常见于重体力和重脑力劳动后,适当的休息就能恢复体力和精力。然而,部分人无法如何休息都无法缓解疲乏感,以至于极度乏力,这种情况下应警惕……详细>>

心血管意外有哪些疾病?预防心血管疾病注意什么

我们听说的心脏病不止是指冠心病,常常是包含了很多心血管意外等多种疾病或者症状,那么平时常见的心血管意外都有哪些类型呢?如果想要预防心血管……详细>>

哪些方法可诊断心血管疾病

心血管疾病给我们带来了太多的伤害,我们要掌握一些诊断的方法,及时的诊断出心血管疾病,这样就能及早的发现疾病并且进行治疗了,如何诊断呢?有……详细>>

耳朵嗡嗡响或是心血管疾病 心血管病如何早知晓

资料显示,心血管疾病已成为中国居民健康的“头号杀手”,每一个人都应关注自己的心血管健康。所以我们要提前关注心血管疾病的症状才好。详细>>

心血管疾病有哪些征兆?哪些人更容易患心血管病

绝大多数心脑血管疾病发作时都非常剧烈,不但致死率高,即便治愈也有很大的可能性留下严重的后遗症。那么,心脑血管疾病的来袭真的是全无声息吗?……详细>>

  • 杨锡耀

  • 李全启

  • 张英男

  • 黄健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