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警惕心源性腹痛!盘点5种会诱发腹痛的心脏急症?

2022-11-19 08:56:20      

当感觉到腹痛时人们第一时间想到胃肠道疾病,并不会联系到心脏。有一种腹痛被称为心源性腹痛,跟心脏有关,由于呈现隐匿性疼痛,难以被人们识别,易被误诊或漏诊,从而引发严重的后果。

哪些心脏疾病会诱发腹痛?

1、主动脉夹层

主动脉夹层属于心血管急症,动脉硬化、高血压、有遗传性疾病者是高危人群。一旦出现主动脉夹层,由于被牵拉而使得主动脉内层撕裂,从而引发难以忍受的胸背部疼痛。夹层撕脱连累腹主动脉时可导致腹痛,由于肠道处于缺血缺氧状态,又或是血液渗入腹腔,从而造成剧烈腹部疼痛,同时伴有恶心和呕吐。

2、心包炎或心包积液

急性心包炎,尤其是病毒性心包炎易造成腹痛。心脏感觉神经集中在心包壁层下,一旦炎症入侵隔胸膜,又或是心包积液压迫肝静脉或下腔静脉时易造成肝瘀血,持续牵拉肝包膜,从而导致腹痛。

3、心力衰竭

右心力衰竭易造成肝脏瘀血,肝脏短时间内变得肿大,从而造成包膜紧张,使得胃肠道处于瘀血状态,易造成平滑肌痉挛,从而导致右上腹部疼痛,发病急且快速。

4、心绞痛

前胸压榨性疼痛是心绞痛的典型症状,但不是所有的患者都有此表现,可能会以两肋下缘疼痛、上腹部疼痛展现出来。因为缺血缺氧,使得心肌处堆积太多代谢废物,刺激自主神经而传入纤维末梢。上腹部感觉纤维跟心脏感觉纤维同在脊髓上,聚集在同一个神经元,经过同一个传导途径,向大脑传递上腹部疼痛的错觉。

5、急性心梗

不少急性心梗患者早期会出现上腹部剧烈疼痛,往往伴有腹肌紧张感、恶心和呕吐以及腹部压痛感,易被误诊。尤其是下壁心梗易出现腹痛,由于心肌缺血和缺氧,使得迷走神经受到刺激,造成胃肠道胀气或痉挛,进而造成腹痛。另外,急性心梗发作时,因为心脏排血量减少,造成胃肠道平滑肌缺血缺氧,易导致反射性痉挛,从而引起腹痛。

温馨提示

除此之外,腹部疼痛也有可能是肠系膜上动脉血管栓塞。肠系膜上动脉源于腹主动脉,分为好几条肠动脉分支,主要作用是为肠道提供血液。该动脉出现血栓或栓塞后,使得肠壁肌肉缺血缺氧,易造成痉挛,导致中上腹部剧烈疼痛,疼痛可放射到背部。

(责任编辑:陈慧玲 )

腹痛却被查出心脏病?警惕6类心脏急症!

当出现腹痛时人们第一时间想到胃肠道疾病或饮食不节。但小小的腹痛症状,背后却隐藏着复杂的问题,除了胃肠道疾病外,也有可能是心脏病,这是最为……详细>>

4种“心脏疼”与心脏无关?5个症状应警惕心脏病!

你是否有这样的感觉,突然感到心脏如同针扎一般刺痛,只是一瞬间疼痛,这种情况无需担忧,常见于不良的行为习惯、不良的姿势、心脏神经官能症等。……详细>>

肚子疼却查出心脏病?学会识别胃肠腹痛,还是心血管病造成的腹痛!

一提到肚子疼痛,人们大脑中就会浮现胃肠道疾病。诱发肚子疼痛的疾病有很多,其中最凶险的原因莫过于心脏病,同时易出现误诊和漏诊。急性心肌梗死……详细>>

心脏疾病分为哪几种类型?这6种心脏疾病最常见!

心脏疾病分为多种类型,如先天性心脏病、冠心病、心肌炎和风湿性心脏病等,其主要症状是呼吸困难、胸口和肩膀疼痛、耳鸣以及水肿等,不妨来了解一……详细>>

怎么预防心脏疾病?做好这些措施可远离心脏病!

心脏病给人们带来的危害是非常大的,同时也会带来一些危险的症状,比如出汗、眩晕、恶心、寒战等,严重的患者会出现呼吸困难以及身体的水肿,降低……详细>>

  • 杨锡耀

  • 李全启

  • 张英男

  • 黄健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