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注意,高血压患者除了检测血压,还要定期做这5种检查!

2022-10-12 09:44:36      

很多人一提起高血压,都知道这是种慢性疾病,需要长时间服用药物才能让血压稳定,高血压病人也会定期检查血压,了解情况。大多数高血压病人不知道除了定期检查血压,还要定期检查其他项目,如以下几个。

高血压病人要定期做哪些项目检查?

1、血液检查

血液检查是为了了解血脂、血糖的情况,若发现血清红细胞、血红蛋白增高、血液浓稠度增加都是异常情况,要采取措施防止血栓。血液检查可知道血糖情况,判断是否并发糖尿病,还可以检查胆固醇和甘油三酯是否有异常增高现象,若显示异常可能合并冠心病。

2、检查心功能

如心电图、心脏彩超可发现是否存在心肌缺血、心室肥大等现象,由于持续性高血压可能会并发心脏疾病,可以进行心功能检查初步了解情况。

3、检查尿液

高血压若得不到控制,随着疾病发展,血压不断上升,肾小动脉会痉挛,导致肾脏病变。因此高血压病人要定期做尿常规检查,检查是否存在尿蛋白等异常情况,帮助了解肾脏是否出现问题。

4、拍胸片

高血压病人要定期做胸片检查,尤其在做心脏彩超或者心电图发现异常时,拍胸片可判断是否存在高血压、心脏病。

5、检查眼底

高血压病人要定期做眼底检查,特别是血压不稳定时,视网膜血管、小动脉容易出现痉挛性收缩,会出现血管硬化,导致眼底病变,影响视力。

高血压日常要注意什么?

1、不能快速进餐

高血压病人要定时定量进餐,而且要细嚼慢咽,不能暴饮暴食。还要戒酒,避免酒精影响血压。

2、禁止吸烟

由于尼古丁会导致交感神经和中枢神经兴奋,会让肾上腺素大量释放儿茶酚胺,导致动脉收缩让血压升高,因此要戒烟。

3、避免情绪波动大

情绪反复波动会让交感神经兴奋导致心率加快,也会让血容量不断上升导致血压升高。

温馨提示,高血压病人除了定期检查血压,以上几个项目也要定期检查,一旦发现问题才能及时着手干预,日常也要保持良好的心态。按时服用药物,避免高脂肪、高热量饮食。此外,不要长时间久坐,适当起身运动,促进脂肪燃烧,提高新陈代谢,也有利于控制血压。

(责任编辑:陈慧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压的注意事项 高血压的检查 高血压

高血压患者测血压时要注意哪些

对于高血压患者来说测血压是最不陌生的事情,血压可以说是关乎高血压患者的生命,那高血压患者在测血压时要注意什么呢?详细>>

高血压患者需做哪些检查项目?这6个项目必查!

高血压简直是身体上的隐形炸弹,当血压波动过大时,就会给重要器官带来不可逆的损伤,高血压是引起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危因素。高血压患者需定期去医……详细>>

冬季高血压患者用药注意

冬季是脑中风的高发季节,如何科学治疗高血压、预防因服药不当而诱发脑中风成为当务之急。冬季高血压患者用药要注意什么呢?详细>>

高血压患者应该做的检查

高血压的诊断并不难。只要正确操作,正确测量血压,根据血压水平就能诊断。单纯诊断高血压还不够,还要确定是原发性高血压还是继发性高血压。虽然……详细>>

高血压患者应该做的检查

高血压的诊断并不难。只要正确操作,正确测量血压,根据血压水平就能诊断。单纯诊断高血压还不够,还要确定是原发性高血压还是继发性高血压。虽然……详细>>

  • 杨锡耀

  • 李全启

  • 张英男

  • 黄健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