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高血压是心血管死亡的首要原因,要积极做好生活方式的干预!

2022-08-25 09:49:54      家庭医生在线

高血压是最常见的心血管疾病,同时也是导致心血管死亡的首要因素危险因素。对于高血压患者而言,积极的生活方式干预是减少严重心血管事件事件的重要措施。然而生活中很多高血压患者,并不重视或者说根本不清楚该生活方式干预的作用及如何做好高血压的生活方式干预。今天,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血管内科夏文豪副主任医师,将带大家了解高血压患者该如何做好生活方式的干预。

我国高血压防治仍任重道远

高血压是一种以体循环血压升高为主要表现的临床综合征,我国关于血压水平的定义是指在未使用药物的情况下,非同日3次测量血压,收缩压≥140mmHg或舒张压≥90mmHg。夏文豪副主任医师指出,高血压的可怕之处在于它会引起很多靶器官的损伤,包括心、脑、肾、大血管以及眼底的并发症,会导致严重的心血管事件发生。

然而,据我国高血压流行病学调查显示,直至2015年,我国高血压控制率仅只有16.8%,远低于西方国家。因此,我国高血压的防治工作仍任重道远。

高血压治疗,降压才是硬道理

目前高血压已成为全球范围内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如不进行治疗,患者在3-5年内可导致心脑肾的损害,且平均寿命将缩短20年。因此,高血压的治疗非常重要。

夏文豪副主任医师表示,高血压的治疗目标,是降低心脑血管发生以及死亡的总风险。而降压治疗的获益,主要来自于血压的降低,因此高血压的治疗,降压才是硬道理。且早降压、早获益,长期降压、长期获益!

为达到有效的降压目标,除了要遵医嘱合理使用降压药物,还需注意进行积极的生活方式干预,例如合理的饮食和运动,就能帮助有效降低血压、减少降压药物用量,最大程度地发挥降压药物的治疗效果。

高血压的四大生活方式干预措施

要做好高血压生活方式的干预,还需从高血压的危险因素入手。夏文豪副主任医师表示,高血压的危险因素可以分为两大类,一是不可以改变的危险因素,如年龄、性别和遗传因素;二是可以改变的危险因素,如饮食习惯、超重肥胖、缺乏运动、长期精神紧张等。因此,高血压生活方式的干预,主要是控制这些可以改变的危险因素。

第一、合理的饮食习惯

高血压患者在饮食方面,要注意做好5个方面的调整,包括低盐、低脂、补充钾和钙、戒烟限酒以及少食多餐。

1、低盐:食盐的摄入与高血压密切相关,研究显示我国70%高血压患者是盐敏感性的。世界卫生组织推荐健康人每日盐摄入量不超过6g,而高血压患者则不宜超过3g。

2、低脂:高血压的发生与高脂血症亦密切相关,建议高血压患者尽量避免食用肥腻的五花肉、动物内脏、鸡皮等家畜类食物,以及猪油、奶油、椰子油、牛油等食用油。

3、补充钾和钙:饮食中要注意增加钾和钙的摄入,例如豆类、杏仁、核桃、奶类及根茎类蔬菜,还有香蕉、桃子、橘子等水果,有助降低血压水平。

4、戒烟限酒:烟中尼古丁可引起心跳加速、血管收缩、动脉硬化、血压升高等不良事件,而酒精的摄入也会增加肾素分泌、心输出量,长期如此更是会造成心肌细胞损害。

5、少吃多餐:每餐不宜吃的过饱,可选择少食多餐,减少身体对糖类的代谢负担,并让体重维持在理想的范围。

第二、运动

高血压患者要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安排自己的运动量、运动强度。夏文豪副主任医师建议高血压患者每周至少进行3-5次,每次30分钟以上中等强度的有氧运动,例如快走、慢跑、骑自行车、有氧健身操等都是不错的选择。需要注意的是,清晨是心血管事件的高发时段,因此高血压患者最好选择在下午或傍晚进行锻炼。

第三、心理平衡

构建和谐社会、创造良好的心理环境以及培养健康的社会心理的状态,能有效预防和缓解心理压力,也是高血压防治的重要方面。

第四、睡眠

睡眠质量差的高血压患者,在清晨易出现较大血压波动,很容易导致靶器官受损。而保持良好的睡眠有助于血压的控制,对于睡眠不好的高血压患者,必要时建议寻求医生帮助,提高睡眠质量。

总之,高血压的生活干预,离不开患者本人、医生以及家属的共同努力。夏文豪副主任医师认为,医生是做好高血压患者管理的保证,而患者也应做好自我管理,通过参加自我管理小组,在医务人员下指导进行高血压相关知识的学习,并落实到实际生活中,此外家属的理解和监督,亦是患者血压稳定及生活质量的强有力保障。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夏文豪
擅长疾病:
具有丰富的心血管内科常见病和多发病的临床诊断和治疗经验,尤其擅长高血压、冠心病、心律失常和心力衰竭的... [详细]

(责任编辑:冯莉莉 通讯员:彭福祥,梁嘉韵,刘星亮)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压干预 高血压预防 高血压

多吃红薯可防动脉硬化 防动脉硬化吃什么好?

动脉硬化是一种随着年龄增长而出现的一种血管疾病,多见于50岁以上老年人,其规律通常是在青少年时期发生,至中老年时期加重、发病;那对于一种……详细>>

戒烟戒酒真的能让心脏恢复健康吗?坚持3个好习惯能降低心脏病风险!

心脏维持着整个生命基础,但心脏病的发病率却越来越高,除了跟遗传有关外,也跟身体肥胖、不良的生活和饮食习惯有一定的关系,特别是吸烟喝酒,那……详细>>

经常喝茶会慢慢显现两个好处!但这3类人喝了却是在玩命

中国不仅是个人口大国,也是个茶叶大国。中国的茶文化源远流长,喜欢喝茶的人从古到今都有。近年来,随着养生风潮大热,喜欢喝茶的人更是有增无减……详细>>

不饱和脂肪酸预防动脉硬化 防动脉硬化吃什么好

动脉硬化是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心血管疾病,那么对于这样的一种疾病疾病有什么比较好的预防方法呢?详细>>

老人吃什么能预防脑梗塞?脑梗塞的症状及治疗有哪些食疗方法?

脑梗塞的发生通常见于有基础慢性疾病的老年人群,由于脑梗塞发生后,其症状不仅给患者生活质量带来极大影响,并且治疗费用也给患者带来很大的经济……详细>>

  • 朱鹏

  • 陆华

  • 杨艳旗

  • 冯小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