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冠心病 > 正文
老年人冠心病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冠心病心绞痛肺动脉瓣狭窄肺动脉狭窄猝死型冠心病

快过年了,冠心病患者需警惕,这几个养心工作要做好,别嫌麻烦

2022-01-24 12:12:05    作者:刘源  家庭医生在线

59岁的张先生已经胸闷痛2年多了,冠脉造影检查发现右冠状动脉狭窄了55%,平时通过吃药进行治疗,但是胸痛的症状仍然时有发生。最近气候渐冷,春节就要到了,张先生的胸痛发作得更加频繁、剧烈了起来,于是他辗转来到了广东省中医院重症医学科邹旭教授的门诊寻求中医治疗。

对此,邹旭教授指出,春节期间是冠心病心绞痛的容易发作的一段时间。此时正是一年中气候最寒冷的时候,自然界阴气盛极,阳气闭藏,人体气血趋向于里,毛孔闭合,排汗减少,血流变慢,黏稠度增加,心肌耗氧量增多,加之人们户外运动减少、饮食肥甘厚腻,因此春节期间更要警惕冠心病心绞痛的发作,及时做好治疗和处理。

在春节这个特殊的时间段,冠心病患者在规律服用药物之余,还应该顺应季节气候变化特点和人体生理变化特点,合理安排生活起居,进行养生保健,做到养心护心。

1、注意防寒保暖

根据气温变化,随时调整着装保暖御寒。尤其是寒流和冷空气侵袭、气温骤降时,要多穿衣服,以防止身体着凉受冻。选择着装时,必须遵循轻便的原则。否则,过重的衣服和鞋子会增加患者的心脏负担,加重病情。如果外界气候寒冷,尽量减少外出,做到“虚邪贼风,避之有时”。

2、适当体育锻炼

冬季时进行适当的体育锻炼,可以活动气血、舒展筋骨、增强体质,起到很好的防病保健作用。另外,冬季时人体新陈代谢缓慢,肌肉腠理相对密闭、出汗少,运动时能量的消耗以燃烧脂肪为主,因此,冬季还是运动减肥的好季节。

在具体项目的选择上:天气较好、气候较温暖时,可以选择室外运动锻炼,如跑步、球类、滑雪等,老年人可以选择较缓慢些的运动项目如散步、快走、慢跑、太极拳等:天气不好、气候寒冷或雨雪天气时,可以进行小范围室内运动锻炼,如气功、按摩、八段锦等。

3、冬季饮食注意

冬季时,为了御寒,人们喜欢进食大量的温热肥甘高热量食品,而又普遍缺乏运动,这样就容易使得过剩的能量、脂肪堆积体内。气候寒冷时,人体血管收缩,血流相对减慢,加之能量和脂肪堆积,容易使血液黏稠度增高,这对于老年人是很危险的,容易发生冠心病、脑血管意外等疾病。

因此冠心病患者在冬季应尽量清淡饮食,少食用肥甘厚腻的食物,减少胆固醇的摄入量,可多吃些富含铬、铁、维生素C及纤维素的食物,宜常食用植物油及海产鱼类,有利于机体脂质代谢。

4、 戒除不良嗜好

可能导致冠心病、心肌梗死的危险因素非常多,有研究归纳了导致冠心病的9个独立危险因素,吸烟排第二,仅次于高血脂,比高血压、糖尿病的排名还要靠前。烟草可以通过多种方式导致冠心病,吸烟还可以促进血小板聚集,促进血栓的形成。因此戒除烟、酒等不良嗜好是预防心血管疾病发生的最佳方法之一。

5、规律服用药物

冠心病是多种因素导致的慢性心血管疾病,需要长期服用药物。春节期间冠心病心绞痛的症状更加容易复发,因此更加需要使用药物进行治疗。由于冠心病患者的个体差异较大,因此在药物治疗上不存在绝对的最佳方案,除常用非处方药外,应在临床医生指导下充分结合个人情况选择最合适的药物。

6、紧急情况早就医

冠心病典型心绞痛的表现:A。 诱因:体力劳动、情绪激动、饱食、寒冷等诱发因素作用下;B。 部位:在胸骨前区或心前区,范围手掌发小,常放射至左肩;C。 性质:常为压迫、憋闷、紧缩感;D。 持续时间较短,一般3-5分钟,很少超过15分钟;E。 缓解方式:去除诱因或舌下含服硝酸甘油后,症状可迅速缓解。

如果出现不同于以上典型心绞痛的表现,如疼痛表现为濒死感、程度更加剧烈、范围较前扩大、时间可持续数小时或数天、休息或含服硝酸甘油不能缓解或伴有心律失常、低血压等症状的时候,就需要格外小心,可能是心肌梗死的发生,直接危及到了生命。在这种时候,建议患者应该尽早到附近的医院急诊就医或拨打“120”呼救,尽早请专业医生进行评估病情及紧急治疗。

药膳处方:“健心方”

除去日常生活调理,可使用国医大师邓铁涛教授经验方“健心方”为底煲药膳食用,“健心方”(人参10克、田七5~10克、陈皮1克),此方有理气活血的功用,对于各种类型的冠心病病人,都有着很好的调理作用。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邹旭

邹旭

广东省中医院 重症医学科 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中西医结合治疗心血管疾病和其他内科疑难疾病,特别是冠心病介入治疗、心衰的中西医结合防治及中医药养生保... [详细]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冠心病症状 冠心病预防 冠心病

冠心病患者如何过一个安稳年?这些措施要做好!

随着春节的到来让很多人充满着愉悦的心情,而对于一些患有慢性疾病的人来讲,他们就担心自己因为疾病而过不了一个安稳年,特别是冠心病患者。因为……详细>>

减少看电视冠心病患者应做好夜间保健

医学家按照时间生物学的研究方法,发现冠心病发作的可能性从傍晚6点钟开始升高,晚9点钟到11点是该病最容易发作的一段时间。冠心病患者要加倍……详细>>

冠心病患者如何做好日常保健

冠心病患者如何做好日常保健呢?冠心病是心脏疾病的一种,对于患者的生命健康有些严重的影响,所以患者在进行疾病的治疗时,还要多加注意自己的保……详细>>

春节就要来临 冠心病患者需做好五防范

临床统计资料表明,春节前后是高血压病、中风、心绞痛发作和心肌梗死的高发期。研究表明,这与节日期间的生活紊乱、饮食不当和情绪波动等相关。因……详细>>

冠心病患者日常应该怎么吃

冠心病的病因目前还没有完全清楚,目前较为认同的是因为体内的脂质代谢关系较大。在冠心病发病的危险因素当中,最为主要的发病因素就精神因素,还……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