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冠心病 > 正文

春节就要来临 冠心病患者需做好五防范

2014-01-16 09:59:41      家庭医生在线

临床统计资料表明,春节前后是高血压病、中风、心绞痛发作和心肌梗死的高发期。研究表明,这与节日期间的生活紊乱、饮食不当和情绪波动等相关。因此,要重视保健,防患于未然。那么冠心病病人如何度过一个平安而快乐的春节呢?

一、避劳累

每逢春节,因走亲访友、迎来送往、娱乐活动等常使人处于紧张忙碌之中。如果疏于休息,劳累过度,极易导致植物神经功能紊乱。加上举家欢聚,兴奋过度,心血管病人往往会诱发心绞痛、心梗、中风等。因此,有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应根据自身健康状况,安排活动和休息。

二、节饮食

节日期间,餐桌上多美味佳肴,切不可贪吃暴食。科学研究表明,暴食后消化器官负担加重,血液过多集中在胃肠,心脑等重要器官相应缺血,易诱发心绞痛;特别是高脂肪食物摄入过多,血脂增高会导致血粘度增加及血流缓慢,容易发生心肌梗死。

三、忌烟酒

春节期间,切莫为应酬而嗜烟酒,更不能烟酒不离口或边抽边饮,因为烟酒中的大量有害物质进入血液后,会导致血管痉挛而发生意外,高血压和冠心病患者尤其要注意,因为血管痉挛会导致心绞痛、心梗和高血压危险。为减轻烟酒之害,应多吃一些水果、蔬菜,保持大便通畅,防止心血管病的发生。

四、保睡眠

国外科学家证实,睡眠不足或失调容易导致人体内血液中胆固醇含量升高,使诱发冠心病的几率相应增加。同时睡眠不足也会加重心血管病患者的心脏负担,易诱发心绞痛、心衰。节日娱乐活动丰富,应酬频繁,切莫在晚上喜乐过度而影响睡眠,睡前应尽量保持心境平和,不与他人过长交谈。少看紧张刺激性的电视节目。如能在白天午睡30分钟,对心脏病患者更有益处。

五、常戒备

节日期间,往往因忙碌和生活节奏的改变,高血压及冠心病患者常常忘了服药,因突然停药易诱发心绞痛、高血压危险,甚至心肌梗死。因此,为了避免遗忘,节前应备足备全“急救药”,做到有备无患,一旦发生心绞痛或血压骤升时,应立即使用急救药或尽快送医院救治。

六、防寒冷

春节期间天气冷暖交替,有些室内还没有暖气,人的血管收缩,易发生心绞痛和心律失常,也容易发生心脏猝死。 对于冠心病病人,一定要做好防寒保暖,适时增减衣物。

冬季冠心病人如何“护心”

一是注意防寒保暖。天气不太冷的时候,冠心病患者最好能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听从医生的建议,适当参加一些力所能及的体育活动,以增强体质,增强心脏功能。寒冷刺激可使人体内儿茶酚胺分泌增多,导致血管收缩,血压升高以及冠状动脉痉挛,使心脏负担加重,出现心绞痛、心肌梗塞,甚至出现心律失常、心脏破裂、心力衰竭、心跳骤停、猝死等并发症。故冠心病人应随时注意天气变化,及时增添衣物。还应注意洗澡时水温要适中,动作要尽量轻快,以减少寒冷和热水对心脏的刺激。

二是调整饮食结构。冬季气候寒冷,人们一般喝水少,这容易使血液浓缩,加重心脏负担。故冠心病人在寒冷季节要多喝开水,并多进食一些容易消化吸收和富含营养的清淡食物,如蔬菜、水果、鱼肉和瘦肉等。不要吃肥肉,少吃动物内脏,更不要以大量喝酒来御寒,以免血脂升高,血液黏稠度增加,加重心脏负担。

三是保持居室温暖。冬季寒冷,居室温度最好保持在15摄氏度左右,这对冠心病患者尤其重要。如合并有呼吸道疾病,则应避免门窗全开,以防冷空气刺激,诱发心绞痛和心肌梗塞。当需要呼吸清新空气时,可把门窗推开一条缝,使少许新鲜空气进入,但又不至于使室内温度一下子降得过低。 四是注意心理平衡。冬季除天气寒冷外,还可因阴雨天气、难见阳光而使人情绪低落,更可因工作、学习、生活上的不顺利而诱发心绞痛和心肌梗塞。故条件允许者,冬季室内除加强照明外,还可播放一些轻松、愉快和使人振奋的音乐。患者更要广开心胸,“得不喜,失不忧”,以保持心理平衡和精神愉快,以防止上述心脏急症的发生。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冠心病患者膳食需控制总热量

冠心病患者膳食有哪些注意事项?冠心病患者膳食的注意事项?冠心病患者膳食?冠心病是一种严重的疾病,对患者的生活中与工作都有很大的影响,在饮……详细>>

冠心病患者的饮食注意事项

得了冠心病的病人有哪些饮食禁忌?是很多冠心病病人都尤为关心的。如果发生了冠心病,不要让冠心病一而再再而三的困扰着大家,该病早发现早治疗是……详细>>

冠心病患者饮食的注意事项

冠心病患者饮食需要注意什么?冠心病患者饮食注意事项?冠心病患者饮食上怎么吃?下面就跟着小编一起来了解下这种疾病。详细>>

冠心病患者的生活禁忌

冠心病是一种不可逆的慢性病,一旦戴上这顶“帽子”,就要做好长期“作战”的准备。但是,冠心病患者一样可以带病延年。关键是在合理用药的基础上……详细>>

冠心病患者饮食上的五大禁忌

冠心病患者饮食需要注意什么?冠心病患者的饮食禁忌?冠心病饮食注意事项?接下来就跟着小编一起去了解下这冠心病在饮食的禁忌。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