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关注 > 专家访谈 > 正文
心脏病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先天性心脏病风湿性心脏病法洛四联症肺心病妊娠合并心脏病

为什么穷人更易患心脏病?

2021-03-12 17:22:35    作者:陈鲁原  家庭医生在线

为什么穷人更易患心脏病?

低收入是社会弱势群体,他们的社会经济地位决定了他们处于社会底层;贫穷不是他们的选择,但是贫穷带来的影响却会伴随着他们。实际上,“贫穷致命”这一说法并不新鲜,《纽约时报》在2013年就曾梳理相关研究结论,发表了贫穷可以致命的相关报道。报道指出,社会经济地位最低的人过早死亡的几率,是社会经济地位最高的人的三倍多。除了更易患心脏病,贫困者也更容易患抑郁症和糖尿病。

实际上在更早之前,即1993年的美国医学协会杂志(JAMA)刊登的一项研究表明,社会经济地位的不平等对一个人的健康有着重要影响,其中一个发现就是,社会经济地位低的人,受心血管疾病的影响尤为严重。

受教育程度或许是一个因素。美国自20世纪中叶以来,没上过高中的人的寿命未曾得到改善。近几十年来,受教育程度较低的白人的寿命还缩短了几年。

然而,为何穷人更容易患心血管疾病,很大程度上还没能得到解释。

穷人睡眠不足与心血管疾病风险增加有关

社会经济地位较低的人由于以下原因而睡眠不足:他们可能同时干好几份工作,比如兼职打工;从事日夜颠倒的轮班工作;生活在嘈杂的环境中,并且情绪和经济压力更大。因此,穷人往往没有足够睡眠和休息的时间。

那么,穷人之所以更容易患心脑血管疾病,是否和社会经济地位低下导致的睡眠不足有关呢?

这是第一项基于人口的大型研究,旨在研究睡眠不足是否可以部分解释为什么穷人患有更多的心脏病。这也是第一项关于为什么更容易患心脏病的大规模研究。

瑞士科学家进行的这项超过11万人参与的大规模研究表明,睡眠不足是穷人更容易患心脏病的重要原因。研究发现,睡眠过少可以解释男性特定职业群体和冠心病之间的联系。瑞士洛桑社会与预防医学研究所副研究员SilviaStringhini将相关论文发表在《心血管研究》(CardiovascularResearch)上。这是欧洲心脏病学会(ESC)旗下的期刊。

该研究进一步表明,男性社会经济地位与心脏病之间的关联,睡眠不足的原因贡献了其中的占13.4%。

这项大规模研究,汇集了来自八个欧洲国家的八个队列的数据,总计111,205名参与者。根据他们父亲的职业和本人的职业,将他们的社会经济地位分为高、中、低,三个层次。

研究人员将参与者的睡眠时间分成三类,睡眠时间正常(每天6-8.5小时),睡眠时间不足(每天少于6小时),睡眠时间较长(每天超过8.5小时)。然后统计睡眠时间与职业地位和心脏病风险之间的关联。

研究结果表明,男性和女性成年后的社会经济地位与心脏病之间存在负相关性,也就是,越穷,患心脏病的风险就越高,这与之前的研究结果相吻合。

该研究的第一作者,瑞士洛桑大学普通医学和公共卫生中心的DusanPetrovic说:“我们没有发现女性睡眠时间过短以及与心脏疾病发生风险的联系。原因可能在于与男性相比,女性职业和睡眠时间之间的关系较弱。”

最后,该论文的作者认为,社会各个阶层都需要进行结构改革,以使人们有更多的睡眠。噪音是睡眠障碍的重要来源,减少噪音可以有效增加睡眠质量,例如安装双层窗户玻璃,限制交通,不要在机场或高速公路旁修建住房等等。

收入的上升无法消除早年贫穷留下的健康问题

科学家研究表明,早年的贫穷与成年后更容易患心脏病、高血压和关节炎有关联,这种关联不受目前收入的影响。即便是那些后来经济地位上升的人,可能也会显露出早年生活艰辛留下的持续后果,他们比那些从未受过穷的人更容易生病。虽然经济地位上升的人可获得更多的有益健康的资源,比如锻炼、更有营养的食物、更多的社会支持等,但早期贫穷的生活中留下了永久的生物学印记,即炎症标志物更多。慢性炎症会增加患退化性疾病比如心脏病和糖尿病的风险。并在以后的生活中转化为更高的心脏病风险。

伦敦大学学院流行病学和公共卫生教授迈克尔·马尔莫特(MichaelMarmot)是研究社会不平等如何影响健康的先驱,是著名的“白厅研究”的首席研究员。他研究了在英国森严的等级制度里工作了数十载的18000多名公职人员,考虑了常见因素,比如吸烟、饮食和获得卫生保健服务等方面的不同后,发现处于公务员阶层最底层的职员与邮递员患冠心病的概率比高层官员要大得多。马尔莫特把这种现象称为“地位综合症”。他说,“人在社会等级中的地位越高,就越健康。”

在“许多首次接受治疗的中年人,其病症往往可以追溯到早年间。一些人之所以得上病,是和他在二三十岁时候的一些不良的生活习惯相关联的。不过,这还不是全部原因。有证据显示,那些一个人在幼年时期就存在的诸如生活贫困艰辛、社会地位低下、孤独封闭缺乏社会交际,以及其他一些人生负面因素的作用,对罹患心脏病可能会产生影响。“美国匹兹堡大学的精神病学与流行病学教授凯瑞·马修斯说。

此外,还有研究还发现,父亲的社会经济地位与孩子将来的心脏病风险之间存在负相关性,也就是说,父亲越穷,孩子将来患心脏病的风险就越高。如果你是一位得到的报酬过低且劳累过度的家长,你焦虑、拖欠房租、生活在一个犯罪高的社区,那么你为人父母的技能更可能有欠缺。这一发现表明,父亲的社会经济地位可能通过潜在的机制影响孩子的心脏病风险。而健康不仅仅是一个医学问题,更是一个重要的社会问题。

纽约洛克菲勒大学(RockefellerUniversity)的神经科学家布鲁斯·麦克尤恩(BruceMcEwen)把这些关联称作是一种“贫穷造成的心理之痛”。他和其他一些人提出社会地位的“生物嵌入”问题。你父母的社会地位和早年间受到的应激水平,也许会改变你的大脑和身体的运作方式,影响你几十年后对退化性疾病的易感程度。

等级是不可避免的,“但这种影响在不同时代和不同社会,都是不一样的。”马尔莫特指出。他举出古巴、日本和美国为例。美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约为3.4万美元,国民平均寿命76.9岁,而古巴,人均GDP只有5200美元,其国民的平均寿命却与美国十分接近,为76.5岁。日本的人均寿命却是三个国家当中最长的,达到81.3岁。这与日本犯罪率低、对老年人的关爱做得更好、工业产业效率更高以及贫富差距比美国等国家小有关密切关系。

解决健康方面的不平等以及造成这种不平等的原因,不仅从道德上来说是必需的,而且从经济上来说也很必要。这将让社会从长远来看节省开支。芝加哥大学(UniversityofChicago)的经济学家詹姆斯•赫克曼(JamesHeckman)估计,在贫穷孩子身上的投资,日后给社会带来的年回报率为7%到10%。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陈鲁原

陈鲁原

广东省人民医院 心内科 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从事心血管内科学及心血管药物治疗学的研究和临床实践,在高血压及相关问题、冠心病、心力衰竭、循证医学评... [详细]

(责任编辑:吴华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为什么女性更容易死于心脏病

现在的大多女性都特别担心我会不会得乳肿瘤/子宫颈肿瘤?然而事实证明,女性最重要的死亡原因却是心脏血管疾病与中风,中国女性因心脏病死亡的人……详细>>

经常生气更易患心脏病!再不好好调整就晚了

时下由于人们的压力比较大,像平时工作不顺心,感情不顺,婚姻不美满等等情况都会让人有心情不佳的时候,但是当你面对这些问题的时候一定要注意,……详细>>

亚洲人更易得心脏病?心脏病该如何预防

美国《科学转化医学》杂志刊登的一项新研究揭开了亚洲人更容易得心脏病之谜。详细>>

腹部肥胖更易得心脏病?心脏病该如何预防

为什么说腹部肥胖比其他部位的肥胖更容易得心脏病呢?专家介绍,经研究发现,腹部脂肪与身体其他部位的脂肪性质有所不同,腹部脂肪分子很容易以游……详细>>

抑郁症患者更易得心脏病 心脏病护理怎么做?

一项研究表明,长期抑郁,更易得心脏病或死于心脏病。研究者们观察了3237名女性心脏病患者,并对她们进行冠状动脉造影术,用来治疗心脏动脉供……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