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知识 > 疾病预防 > 正文

女人其实更易患心脏病

2012-06-07 11:11:40      家庭医生在线

  据世界心脏联盟统计,在全世界范围内每死亡3人,就有1人死于心血管疾病。而心血管疾病对于女性的危害也远远超出人们的想象。女人心脏比男人更脆弱尤其是对于绝经期后的女性,由于丧失了雌激素对心血管的保护作用,这时的妇女发生冠心病的风险明显增高。

  女人心脏比男人更脆弱

  有统计显示,女性因心血管病死亡的人数是因宫颈癌、乳腺癌等癌症死亡人数的两倍。而大多数女性没有意识到心脏疾病的危害。事实上,女性的心脏更脆弱,危险因素与男性有一定区别,如女性炎症活跃、血管钙化比男性多,还可能受到贫血困扰等,最主要的包括以下几方面。

  ①吸烟、超重导致女性患冠心病的危害更大。许多女性冠心病患者并未发现有明显的血压或血脂异常,但普遍有吸烟、饮酒等不良生活习惯以及体重超重等现象。吸烟使男性患冠心病的风险增加4-6倍,而女性则增高6-9倍。

  ②糖尿病在男女冠心病的发生和严重程度方面都是一个很强的危险因子,在女性中影响更严重,几乎完全抵消了女性生理学上的优势,比男性更明显增加心肌梗死的发病率。

  ③感情问题比工作压力对造成女性心脏病发有更重要的影响。不如意婚姻生活令女性心脏病发的机会,比婚姻幸福的女性高出三倍,而男性主要因为工作压力。

  ④女性冠心病治疗率低。女性心脏病发作后,一般治疗不够积极,死亡率也较高。而且女性在心脏病发作后的1年内,42%的人会病逝,比男性患者的死亡率(20%)高一倍多。

  ⑤绝经为女性的一个独特危险因素,而这可能更多的归因于因绝经所带来的一系列改变如血脂异常、血糖升高、凝血机制异常,内皮功能受损等因素。

(责任编辑:徐惠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人绝经太早更易患上心脏病

美国阿拉巴马大学的研究人员收集了2509名女性的健康资料,其中约700名女性,都是在46岁前绝经。研究人员说,女性绝经的平均年龄通常为5……详细>>

多次流产易患心脏病

人工流产又称为人流。是指用手术的方法终止妊娠,也就是“人工”终止妊娠。手术方式包括负压吸引术和钳刮术等;负压吸引术就是用一根中空的吸管进……详细>>

水果敷面其实很伤身

水果是天然食品,而且水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因此很多女性都喜欢自己使用水果来为自己进行护肤保养,她们都认为水果敷面能够让自己的皮肤享受更天……详细>>

最易惹心脏病的5类人 你是其中之一?

心脏病分为先天和后天两种,虽然不是什么不治之症,但是突发性强,很容易就导致患者死亡。那么怎样的人容易诱发心脏病或是患上心脏病呢?详细>>

女性流产会增加心脏病和中风风险

海德堡的德国癌症研究中心在一项研究中指出,复发性流产将使女性在以后的生活中患心血管疾病的的几率增大。研究发现,那些曾经死产的女性则表现的……详细>>

  • 王冬元

  • 李树岩

  • 田野

  • 王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