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春节高血压患者别让血压如坐“过山车”!

2021-02-16 13:43:44    作者:李铭瑜  家庭医生在线

春节是中国民间最盛大的传统节日,它不仅代表合家团圆、欢庆祈福,同时也伴随着“长胖”的标签,各式各样的年夜饭、不同品种的零食、美酒等也出现在我们的饭桌上,紧跟着守岁、熬夜、打麻将、聚会等各种节目令人应接不暇。

对于一般人来说,这是个欢乐盛典,但对于高血压患者而言,春节是个甜蜜的负担,他们应该怎样好好过春节,不让血压像坐“过山车”一样忽高忽低呢?

广东省人民医院心内科谭虹主任将亲授高血压患者一份“新春健康宝典”,请各位收好!


饮食“三少二多”,饮酒记住四个原则


俗话说:“减肥最重要的是管住嘴,迈开腿。”这句话对于高血压患者同样适用,春节饭桌上的佳肴数不胜数,如果不大快朵颐一番都觉得吃亏了!但是高血压患者一定要记住:避免暴饮暴食,控制总能量摄入,保持能量平衡。

谭虹主任反复强调:“饮食谨记’三少二多’,即少盐少糖少油,多蔬多果,还要适当补充蛋白质和健康脂肪。大家在过年期间偶尔嘴馋也无伤大雅,不过我推荐高血压病人可以多吃健康的过年菜,比如白切鸡、白灼虾、清蒸鱼以及水煮或清炒的蔬菜,还有酿豆腐、鱼头汤等都是不错的选择。”

还有在春节,自然少不了饮酒助兴,那么高血压患者可不可以喝酒呢?

谭虹主任对此做出了解答。“高血压患者尽量以茶代酒,如果要喝酒的话不能超过一个标准单位的饮酒量,即啤酒355毫升,这相当于一个易拉罐的啤酒。一般情况下男性可以喝两罐,女性只能喝一罐。”

她还提醒广大患者在饮酒上要注意四个原则

1。控制饮酒速度,不能喝的过快;

2。限制酒精的摄入量,尽量少喝高度数的酒;

3。不要空腹饮酒,限制酒精吸收速度;

4。饮酒后多喝水,加快酒精代谢。

此外,谭虹主任还提到高血压患者应如何选择零食。“含丰富维生素、钾、镁和膳食纤维的水果,富含不饱和脂肪酸的原味坚果,如核桃、葵花籽、巴旦木等,还有含糖量低的黑巧克力都适合高血压患者食用。”


切勿久坐,维持正常作息


逢年过节,可能不少人都会沉迷各种聚会、打麻将、玩电子产品等等,往往持续数小时一动不动,仿佛屁股在座位“扎根”。但高血压患者要注意,久坐后容易导致心脑血管事件的发生。谭虹主任也表示,高血压患者在过年期间最好能够经常活动身体,促进血液循环。

她建议患者每一个小时起身活动10分钟,可以去喝些水、吃坚果或者去趟厕所,以及在站立起来时可以伸个懒腰,慢慢起来站立式平板支撑、伸展、抬脚运动等等。这些动作都能减少血液在下肢积聚,也能减少心血管事件的发生。

不得不提的还有熬夜,由于大多数人处在休假期间,聚会也较往常多,容易导致很多患者晚睡晚起,打破了以往的睡眠规律。对此,谭主任告诫各位患者要按时作息。“熬夜后容易使人新陈代谢功能异常,可导致肾上腺素分泌量增多,引起心率增快,还会加重高血压引起的头晕、心慌气短、心悸等不适症状。因为血压有正常的昼夜节律,如果不能按时作息,会使血压波动不稳,可出现非勺型血压,或反勺型血压等,更易造成靶器官损伤。”


密切监测血压,服药遵循医嘱


高血压患者除了在春节要保持规律的饮食和作息之外,对于血压的监测同样要留意。一般情况下,可以每天早餐前和晚餐前各测一次血压,如果血压控制稳定的人,可以每周在固定的时间测量一次血压。但若感到不舒服,应该尽快测量血压。

另一方面是遵循医嘱服药,有的患者可能会根据血压的高低来自行决定加减用药,但无论何时,服用什么药及用药调整都建议在医生指导下进行是最安全的。而且,患者如果遇到血压特别高的情况,就需要前去急诊及时处理,以免发生意外。

同时由于春节的作息不规律,还可能会出现高血压患者漏服药物的现象,谭虹主任也给出了解决措施。“因为目前使用的降压药物通常为长效药物,压作用能维持24小时以上,所以若在几个小时内发现漏服药物,只要立即补服药物即可;如果与预定服药时间相隔太久,就不要再补服药物了,但需密切监测血压,如果出现血压显著升高的情况,可口服或舌下含服短效降压药物。”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家医微信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饮食健康 控制血压 高血压

高血压要平稳降压不要“过山车”

高血压患者时时刻刻都在担心自己的血压,情绪的波动,饮食的规律都影响到血压的高低,怎样能平稳降血压呢?详细>>

高血压患者慎用感冒药 高血压患者最好别吃这些

李大伯患有高血压病,但是在医生的指导下,他按时按剂量服用降压药,血压一直控制得比较理想。最近李大伯却发现降压药“失灵”了,血压一直居高不……详细>>

高血压患者别喝这些茶!高血压饮食注意事项

许多高血压患者会选择用茶饮来控制高血压,但是你知道吗?高血压喝茶也有禁忌,下面就来了解下吧。详细>>

高血压患者饮茶降血压

山楂茶:山楂所含的成份可以助消化、扩张血管、降低血糖、降低血压。同时经常饮用山楂茶,对于治疗高血压具有明显的辅助疗效。其饮用方法为,每天……详细>>

高血压患者如何选择用药?高血压患者能否剧烈运动?

高血压是一种长期伴随患者的疾病,一般不会自行消失。长期高血压,会引起血管、心脏、大脑等全身各处的并发症。高血压需要长期坚持药物治疗,常用……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