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冬天血压为什么会偏高?老年人为什么一到下午就血压高?

2021-03-28 08:53:04      

血压升高和降低是能够引起身体生理反应的情况,血压如果长期高于正常值,临床上会诊断为高血压,如果长期低于正常值,临床上会诊断为低血压,高血压和低血压都是危害程度非常大的血液系统疾病需要及时的进行治疗。针对冬天血压为什么会偏高以及老年人为什么一到下午就会血压高等相关问题,我们特邀请广东药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主治医师李博维为我们做专项解读。

冬天血压为什么会偏高?

秋冬季节血压增高有两个原因:1、秋冬季节气温降低以后,身体会有应激反应,血管会明显收缩,血压就会增高;2、跟水分有关系,夏天出汗比较多,体内水分流失多,血压是一年内最低的水平,但秋冬季节出汗少,而且进食也相对比较多,体内水分增多,血压会比平时增高。

老年人为什么一到下午就血压高?

每个人一天有两个血压高峰值,第二个高峰值在下午四点到六点左右,这时测血压会明显高于中午或者晚上的血压值,尤其是在秋冬。对于血压不稳定的人群,建议每天测三次血压,早上起床后与午睡后的血压一般是一天内血压最高值,而晚上睡觉前的血压是一天内血压最低值。

早上测量血压与晚上测量血压有区别吗?

早上测量血压与晚上测量血压是有区别的。每个人每天的血压波动是有规律的,一般早上六点到八点是第一个高峰值,下午四点到六点是第二个高峰值,其他的时间段,血压就会慢慢的下降。一般每个人早上测的血压与下午或者是晚上测的血压相差不超过20%。如果测血压分为早上与晚上测量,是最好的选择。

生活中很多人在冬天血压就会出现偏高的情况,主要与冬天的环境以及饮食习惯有关,冬天因为天气比较寒冷,在饮食上多以高热量的食物为主,这样可以维持身体正常的能量供应,在血压上就会表现出比夏天更高。很多老人在下午就会出现血压高的情况,主要与老人的生活习惯以及运动习惯有关,很多老人在下午会进行适量的身体运动,导致血压的升高。

本文指导医生:
李博维
擅长疾病:
心力衰竭等心内科危急重症疾病诊疗 [详细]

(责任编辑: )

高血压为什么会存在心脏病变?高血压患者为什么会导致嘴巴歪?

目前高血压患病率逐年升高,高血压之所以会引起我们的重视,原因之一主要是由于它会引起一系列的并发症造成全身的损害,其中对我们人体最重要的两……详细>>

为什么高血压病人在春季血压反而高了?医生是这样说的

我们知道,高血压病人最怕的就是血压不稳定,不管是血压过高还血压过低都不利于健康。现在已经到了春季,很多高血压病人会发现自己的血压反而高了……详细>>

老年人为什么容易低血压?老年人低血压有哪些表现?

老年人的身体比较虚弱,容易发生低血压的情况,低血压给身体带来的危害不逊于高血压,其实可以通过中医的疗法来缓解症状,那就跟着小编来了解老年……详细>>

血压高是怎么回事?有血压高看什么科好?

高血压是一种很常见的慢性疾病,是生命安全的重大隐患。这种疾病会对患者造成较为严重的身体损伤,还会提高一系列系统性疾病的发作概率,甚至会提……详细>>

老年人血压高一点有关系吗?发现血压升高,就想快速降压,这样做对吗?

高血压是常见的慢性疾病之一,老年人由于血管的弹性随着年龄的增长而降低,因此老年人的血压普遍高于年轻人。有人认为,老年人血压高不需要治疗,……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