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不想血压如“过山车”?个性化用药治疗是关键!

2020-12-30 10:07:07      家庭医生在线

高血压是一种很常见的疾病,也是危害人类健康最主要的慢性病之一。近年来随着生活压力的增大、饮食结构的改变等原因,患上高血压的人群也是越来越多。但是,由于高血压通常“无症状”,或者症状轻微,因此往往会被人们所忽视。长此以往,身体的多种器官都有可能遭到损害,一旦有症状就可能已经危及生命,这也正是高血压被称之为“沉默的杀手”的原因。


那么,面对高血压这“沉默的杀手”,该如何做到防微杜渐?又该怎样合理治疗呢?这些关于高血压的实用知识,就请广东省中医院心血管科吕渭辉副主任医师来为大家讲解。

高血压有哪些危害?主要有这两个方面


作为目前影响人类健康最主要的慢性病之一,高血压的危害性自然也是不言而喻的,那么到底高血压会对人体的哪些方面造成影响呢?吕渭辉主任表示,可大致总结为两个方面:对心脏的损害以及对血管的损害。首先,高血压对于心脏的损害,主要在于其对心肌、心脏结构的破坏。当血压升高时,心脏排血的阻力就会增加,长此以往,就会导致心肌为了适应高压而增厚,同时心脏压力负荷过高,会导致心腔内压力增高,从而导致心房增大,严重时甚至因为心脏舒张能力变差导致心衰。


其次是对血管的伤害,高血压对于血管性的损害是非常广泛的,所有有血管的器官都可能受损。比如脑部可以出现脑出血、脑梗;眼部出现视网膜出血、眼底动脉粥样硬化;心脏出现冠心病、冠状动脉粥样硬化;肾脏出现肾功能不全、蛋白尿等;下肢血管堵塞等多种严重疾病。


不要被症状忽悠!“沉默”的高血压伤害大

高血压虽然症状不显,但并非完全没有症状,如头晕头痛、脸部潮红、胸闷心悸等都是较为典型的高血压症状。那是不是了解这些症状就能判断高血压,高枕无忧了呢?事实并非如此。吕渭辉主任表示,千万不要被症状忽悠了,高血压与各种症状之间是没有必然的联系的,有上述症状不一定是高血压,高血压也不一定会出现上述相应症状。因此,如果感到身体不适,怀疑患上高血压,最好的办法是及时测量血压,早诊断早治疗。


其次,只要患上高血压,无论有没有症状表现,其对身体的破坏都是持续存在的,所以对待高血压,切不可掉以轻心。正确的认识应该是:无论有没有症状,都应该将高血压控制在理想的合理范围,而不是没有症状,就不吃药,置之不理,这样的做法是非常危险的。

正确应对高血压——个性化用药治疗是关键

大家都知道,大部分人群患上高血压以后,血压的升高是持续的,因此药物的服用也可能是长期甚至终生的。通常情况下,如果服药能将血压控制得非常平稳,则不建议改动药物方案,长期按此方案执行即可。那么,高血压患者该如何制定合理的用药方案呢?吕渭辉主任给出了建议:高血压患者的用药方案,应该要根据每个病人的具体情况,比如平时的心率,高血压出现的时间、缓急,有无合并其他疾病等多个方面制定个性化的方案。


①如高血压合并有糖尿病,推荐使用沙坦类药物及普利类药物,此类药物除了具有降压的功效外,还可以针对糖尿病对肾脏的损害,起到保护肾脏的作用;

②对于老年患者,多考虑使用利尿剂;对于年轻患者,则考虑使用β受体阻滞剂或钙离子拮抗剂;

③新发的高血压,处于高血压一级的状态下,可以考虑暂时不服西药,使用调整饮食结构、生活方式改善以及中药调理,将血压维持在相应稳定的状态。

其次,即便是比较稳定的降压方案,也需要根据外部条件的转换进行调整。比如在秋冬交替的时节,气温下降,血管收缩,血压容易偏高;春夏交替,气温上升,血管扩张,血压容易偏低,面对这种气温的变化,也需要适时调整方案,让血压维持在相对理想的状态。


此外,吕渭辉主任还提醒大家,因为高血压用药涉及到很多专业的知识,所以一般患者应避免自行选择药物,如果出现有低血压、高血压急症等不良情况,应该及时就医,请医生调整用药方案。

高血压患者日常注意事项:饮食与运动

作为一种慢性病,高血压的控制与治疗并非是可以一蹴而就的,需要长期用药治疗之外,日常生活的管理也非常重要,尤其是在饮食与运动方面,在管理得宜的情况下,对高血压的控制是极有好处的。


在饮食上,建议以低盐饮食为主,每日盐的摄入量控制在5克以内即可。因此,高血压病人应避免食用腌制类食物,如火腿、泡菜、咸鱼等,此类食物通常含有较高的盐分。另外还需避免肥甘厚腻,动物脂肪、糖类也要尽量减少摄入,因为除了高血压,高脂血症、糖尿病等代谢性疾病往往互相影响,都会对血管造成破坏。故而饮食需要清淡,多吃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比如粗粮、麦片、蔬菜等。


还要戒烟戒酒,对于高血压病人,抽烟的行为是绝对禁止的,香烟中所含的一氧化碳、焦油、尼古丁和醛类,都会引起血管收缩,使血压上升。尤其是香烟中的尼古丁,可直接作用于多巴胺受体,作用于神经递质产生大量多巴胺,进而引起血管收缩、血压上升。至于酒类,虽然对心血管的风险是中性的,饮酒短时间内可以由于酒精的作用,使血管扩张,血压下降,但是其对于血管的破坏却是持续存在的,酒精作用过后,血压会再次上升,因此酒类也应该尽量避免。


此外,高血压患者可以进行适量运动,能够增加血管的弹性,增强心肺功能,对血压的降低是有好处的。在身体没有其他问题的情况下,单纯的高血压患者,只要血压控制稳定,绝大部分运动是没有问题的。当然,运动需要长期坚持,建议至少每周三次以上,每次持续20分钟以上的运动为宜。需要注意的是,如果高血压患者需要进行较为激烈或对抗性较强的运动时,建议先进行心肺运动试验,以确保患者不存在运动型高血压的问题,避免血压突然升高,对身体健康造成影响。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吕渭辉

吕渭辉

广东省中医院二沙岛分院 心血管科 副教授  副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冠心病、主动脉及外周血管疾病的介入治疗以及心衰病中西医结合综合诊治。  [详细]

(责任编辑:李铭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危害 高血压症状 高血压治疗 高血压

高血压要平稳降压不要“过山车”

高血压患者时时刻刻都在担心自己的血压,情绪的波动,饮食的规律都影响到血压的高低,怎样能平稳降血压呢?详细>>

春节高血压患者别让血压如坐“过山车”!

春节是中国民间最盛大的传统节日,它不仅代表合家团圆、欢庆祈福,同时也伴随着“长胖”的标签,各式各样的年夜饭、不同品种的零食、美酒等也出现……详细>>

是什么让你的血压如坐过山车?或没有解决这6大问题!

对正常人来说,吸烟喝酒解解闷、发发脾气并不会给身体带来很大的伤害。但于高血压患者而言,却会使得血压波动过大,甚至危及生命。有的患者很是纳……详细>>

儿童高血压预防很关键

高血压作为大众疾病,近年来有倾向年轻化的标志,很多儿童也患上了高血压,而家长却浑然不知,儿童因为自身的防护意识薄弱,更不会在意自己的身体……详细>>

高血压对症治疗是关键?3个治疗重点应牢记!

很多随着生活品质的提高,很多人对于自己的身体健康也更加重视了,都非常担心自己会生病,特别是一些治愈难度非常复杂的疾病,比如高血压。高血压……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