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需兼顾调脂个体疗效和耐受情况的六类人群

2020-12-16 15:41:56      家庭医生在线

本文指导专家: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心血管病研究所所长 胡大一

血脂异常的干预和治疗重在一个“调”字,调脂打的是“持久战”,特别是一些高龄、有各种慢性病的患者,更应注意适度调脂,兼顾有效性与安全性。

1、40岁以上的2型糖尿病患者:很多2型糖尿病患者都有甘油三酯升高,但大都忽略了血胆固醇的问题。即使化验单上血胆固醇水平在参考范围内,无升高,也应在降糖的同时用好中小剂量他汀或天然调脂药物,联合用药带来心脑血管获益更显著。

2、65岁以上的高血压患者:65岁以上的高血压患者在控制血压的同时要格外注重预防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血管病。这类患者如果还存在别的危险因素,如吸烟、肾功能已开始有所减退等,尤其是老人、家族高血压人群,在用降压药同时,应同时使用小剂量他汀,包括天然调脂药物。

3、其它他汀类药物不能耐受:其它他汀类药物不能耐受或引起肝酶和肌酶升高的人群。

4、混合型高脂血症患者:甘油三酯高,胆固醇也高,不管是医生还是患者都怕联合用药会对肝脏、肾脏有损害的人群。

5、脂肪肝患者:一些脂肪肝肝酶升高的患者,同时有糖尿病,或得过冠心病做过支架,肝酶又高。

6、肝病患者:病情相对稳定的肝病患者,同时又有动脉硬化,转氨酶增高的人群。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科闻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六类人群 疗效和耐 调脂

调脂须据个体调脂疗效和耐受情况来预防心血管事件

国人血脂控制达标率低的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方面是对血脂异常的知识所知甚少,对血脂的高低,它有哪些危害认识不足。另一方面则是对长期用药的安全……详细>>

注意,这6类人群容易患高脂血症,一定要谨防!

现在人们普遍对高脂血症有新的认知,除了要控制高脂肪高胆固醇食物的摄入之外,也应该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适当的进行运动来降低血脂,尤其对于高……详细>>

调脂是“胖妞”保护心脑的关键

一首《女人吃吧吃吧不是罪》的网络歌曲,唱出了无数女性在减肥和口腹之欲之间难以取舍的烦恼,也唱出了肥胖带来的高血脂对健康的危害,如“呼吸有……详细>>

高血压的高危人群有哪些?这六类人需注意谨防高血压

高血压是一种由于血压长期过高而导致的慢性疾病,也是一种特别危险的疾病,严重的可能会影响到患者的生命健康。所以,日常生活中,防止高血压变得……详细>>

斑块和血栓是一样的吗?7类人易受到威胁!

健康状态下血管通畅无阻,能把血液和营养物质运输到身体每一个部位,把代谢废物运输出去。然而,血管易被斑块和血栓堵塞,从而引发急性心梗、急性……详细>>

  • 杨锡耀

  • 李全启

  • 张英男

  • 黄健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