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乙肝 > 正文

六类人群适于注射乙肝疫苗

2017-01-09 15:31:39      

随着预防乙肝的知识普及,人们开始意识到接种乙肝疫苗的重要性,注射乙肝疫苗是科学预防乙肝病毒的最关键措施。成功的预防乙肝,在很大的程度上可以预防肝硬化和肝癌的发生。但是并不是每个人都是适合注射疫苗的,如有过敏性荨麻疹、非正常出生的婴儿、哮喘病患者等暂时都不宜接种疫苗,哪类人群适合注射乙肝疫苗呢?

第一类人群是新生儿,其是注射乙肝疫苗免疫最重要的人群。因为在此时期如果被乙肝病毒感染,90%可以变成无症状感染者和乙肝病毒携带者,其后果十分严重。30%的与乙肝病毒感染相关的肝癌来源于新生儿期乙肝病毒感染,并且发展为慢性肝炎的比例大。所以,新生儿免疫是预防乙肝的重中之重。

第二类人群是6岁以下的儿童。婴幼儿感染乙肝后,易成为乙肝病毒携带者。其感染年龄越小,形成持续性感染的几率越大。

第三类人群是医生,尤其是外科、妇产科和牙科及耳鼻喉科的医生,从事血清检测的实验人员以及全体护士。没有感染过乙肝病毒的人都应当注射乙肝疫苗。除了保护自己外,还可保护病人的安全。

第四类人群是从事重体力劳动、容易造成劳动损伤的人群。

第五类人群是免疫功能低下的人群。如肿瘤手术后患者,他们的身体多不佳,抵抗力很低,应当注射高剂量的乙肝疫苗。

第六类人群为军队、某些专业的大学生等。但是,也有一些人不能注射或无需注射乙肝疫苗。如发烧的人不能注射疫苗,等其退烧后再注射。其次是过敏体质的人,即对许多东西过敏的人要慎用乙肝疫苗。

注射乙肝疫苗后可刺激人体的免疫系统产生保护性抗体,避免乙肝病毒的传播。需要注意的是,乙肝疫苗是有一定的有效期,随着时间的推移,体内的乙肝抗体滴度会慢慢下降。因此,人们应定期去医院检查并及时补种。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六类人群适于注射乙肝疫苗

随着预防乙肝的知识普及,人们开始意识到接种乙肝疫苗的重要性,注射乙肝疫苗是科学预防乙肝病毒的最关键措施。成功的预防乙肝,在很大的程度上可……详细>>

打乙肝疫苗注意事项 六类人群适于注射乙肝疫苗

详细>>

打乙肝疫苗注意事项 六类人群适于注射乙肝疫苗

众所周知,乙肝疫苗是预防乙肝的最有效方法。我国一直是个乙肝大国,而乙肝又是一种传染性疾病。人体打了乙肝疫苗后,可刺激免疫系统产生保护性抗……详细>>

六类人群要定期打乙肝疫苗

第一类人群是新生儿,其是注射乙肝疫苗免疫最重要的人群。因为在此时期如果被乙肝病毒感染,90%可以变成无症状感染者和乙肝病毒携带者,其后果……详细>>

哪些人群需要注射乙肝疫苗

想必大家对于乙肝都非常害怕,因为这种疾病在恶化之后还会导致肝癌的出现,肝腹水的发生,让患者承受了很大的折磨,因此大家应该注意这种疾病的出……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