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症状 > 正文

孩子出现开学综合征时医生和父母的沟通重要吗?预防“开学综合征”家长应该怎么做?

2020-11-19 11:41:10      

开学综合征是在我国学生群体中发病率比较高的一种精神类障碍疾病。很多家长因为对开学综合征不了解,误把开学综合征当做是孩子不愿意上学,不对孩子的心理健康关注,导致病情的加重。针对开学孩子出现开学综合症后医生和父母的沟通是否重要,以及如家长应当如何预防开学综合症的发生等相关问题,我们特邀请广东省中医院大学城医院主任医师孙录为我们一一解读。

孩子出现开学综合征时医生和父母的沟通重要吗?

孩子出现开学综合征时,医生和父母的沟通很重要,其原因与父母对孩子的影响有关,尤其是母亲。母亲对孩子学业的关注度较高,因此母亲的情绪或者对孩子的教育方式,会对孩子的直接预后产生极大的影响。因此,一般问诊时,建议孩子独自回答,父母适当回避。

预防“开学综合征”家长应该怎么做?

家长预防开学综合征的方法包括:1、认真识别,使孩子处于类似于学校的生活状态,比如避免熬夜,纠正作息规律;2、适当制定学习计划和目标,引导孩子做好开学前的准备;3、日常生活中培养孩子养成自己动手的习惯;4、必要时需要寻求专业医生的帮助,采取放松技术、调整睡眠、坚持运动以及药物治疗等方式。

对于开学综合征,首先要明确的是属于精神障碍类疾病,并不是单纯的生理或心里异常。对于症状表现比较重的孩子,需要家长及时的介入和治疗,对于症状表现比较轻的孩子,家长需要与孩子进行深入的沟通,了解孩子出现开学综合症的发病原因,然后采取针对性的改进措施。如果家长不知道如何改变孩子开学综合征的症状表现,可以寻求心理医师的帮助。

本文指导医生:
孙录

孙录

广东省中医院 心身疾病科 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运用中西药物、并结合心理咨询与治疗等综合方法调治各类睡眠障碍、焦虑抑郁与躯体症状障碍、双相障碍、精神... [详细]

(责任编辑:陈海金 )

什么是“节后综合征”?“节后综合征”和“开学综合征”的区别是什么?

节后综合征是目前发病率比较高的一种精神类障碍疾病,发病的群体非常的广泛。幼儿园中小学生以及工作后的群体都是节后综合征的易发人群,需要引起……详细>>

“心碎综合征”是什么疾病?

由于悲痛或震惊引发的胸痛、憋气和呼吸短促等一些类似于心脏病的症状称为“心碎综合征”。其实这个并不是真正的心脏病。详细>>

急性冠脉综合征的表现有哪些?急性冠脉综合征怎么治疗?

急性冠脉综合征是以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斑块破裂或侵袭,继发不完全或完全闭塞性血栓形成为病理基础的一组疾病。该病包括不稳定型心绞痛、急性非ST……详细>>

代谢综合征是什么? 代谢综合征的病因有哪些?

代谢综合征是一组危险疾病因素的名称,这些因素会增加患心脏病和其他健康问题如糖尿病和中风的风险。由于成年人肥胖率的上升,代谢综合征变得越来……详细>>

预激综合征或无症状 预激综合征靠心电图诊断

“预激”,简单的说,就是心脏里,多长了一条传导电活动的“路”(旁道),其潜在风险就是有可能引发心动过速,多数问题不大,少数心动过速会有严……详细>>

  • 杨锡耀

  • 李全启

  • 张英男

  • 黄健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