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先天性心脏病 > 正文
心脏病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先天性心脏病风湿性心脏病法洛四联症肺心病妊娠合并心脏病

先天性心脏病急救措施是什么?先天性心脏病都有哪些?

2020-11-10 11:04:31      

先天性心脏病在临床上多认为与遗传因素,环境因素有关,遗传因素的类型,包括染色体的遗传基因的遗传等环境因素与包括化学因素,物理因素以及环境污染因素,这些都需要引起我们的重视,在生活中做好疾病的预防工作。针对先天性心脏疾病的急救措施以及先天性疾病的发病类型等相关问题,我们特邀请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副主任医师王振康为我们一一解读。

先天性心脏病急救措施是什么?

一般的先天性心脏病危象,比如像法洛四联症,尤其是紫绀型心脏病急性发作的时候,从救治来说,可能一般家庭没有急救的条件,因为需要改善患者缺氧的情况,还需要用一些比较特殊的药物,因此还是应该尽快到医院去进行急救。

先天性心脏病都有哪些?

先天性心脏病在儿童中的发病率并不低,据统计数据显示,大概1000-1500人中有一例先心病,即先心病的发病率为1‰。先心病可分成两大类:1、紫绀型心脏病,即患者嘴唇、皮肤会变紫;2、非紫绀型的心脏病,即患者看上去与正常人一样,没有症状。

什么样的孩子容易患先天性心脏病?

先天性心脏病是出生即有的,所以与母体怀孕时期胚胎在母体内的发育有关系,因此先天性心脏病可能为遗传引起。另一方面,有可能是母体在孕程中由于感染病毒,或者营养不良,或者缺乏某些物质等原因,导致胎儿发育异常。先心病患者在饮食方面基本上没有需要特别注意的地方。

先天性心脏病的症状表现和很多疾病的症状表现类似,都会出现心脏的呼吸困难,当出现相应的症状表现时,不建议进行自行急救,有可能对身体造成更严重的损伤,建议及时拨打120急救电话,接受专业医疗机构的正规急救,降低对身体的损伤,维持患者的生命周期。

本文指导医生:
王振康

王振康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 心血管外科 副教授  副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先天性心脏病、心脏瓣膜病、心律失常、冠心病以及大血管疾病外科治疗,尤其在复杂先心病、瓣膜成形以及房颤... [详细]

(责任编辑:廖惠 )

先天性心脏病怎么回事?先天性心脏病严重吗?

先天性心脏病的种类,有很多患者的临床表现主要取决于先天性畸形的大小和复杂程度。一般通过症状、体征、心电图和超声心动图就能够做出先天性心脏……详细>>

先天性心脏病常见的类型有哪些?宝宝先天性心脏病的症状表现有哪些?

先天性心脏病是指在胚胎发育时期,由于心脏及大血管的形成障碍或发育异常而引起的解剖结构异常,出生后应自动关闭的通道未闭合。在临床上先心病主……详细>>

先天性心脏病会遗传吗? 先天性心脏病的预防

先天性心脏病的出现,在我们的生活中是属于一种经常能够遇见的心血管疾病,比较多的先天性心脏病疾病人群,都会担忧这一类心脏疾病会不会遗传给自……详细>>

先天性心脏病的症状及护理

先天性心脏病是危害儿童及成人健康与生命的残酷“杀手”。我国先心病患病率有随年龄而下降的趋势,而很多婴儿先心病没有被早期诊断出来,在病情……详细>>

先天性心脏病的饮食注意事项

先天性心脏病患儿在食品摄入方面虽没有什么特殊的“禁忌”,但适当控制某些食品的摄入,对于手术后患儿的康复还是十分重要的。-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