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绞痛 > 正文
心绞痛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冠心病肺动脉瓣狭窄肺动脉狭窄老年人冠心病猝死型冠心病

冠心病心绞痛发作的典型部位是什么?急性心梗如何进行紧急处理?

2020-11-12 15:39:16      

冠心病的主要病理类型是心绞痛和心肌梗死,心绞痛更为常见。目前冠心病引起的心绞痛的疼痛部位是比较固定而且具有特异性的。冠心病人的心前区疼痛还是比较剧烈的,如果含服硝酸甘油不能很快缓解的话必须尽早去医院进行诊断和治疗。今天,关于冠心病引起的心绞痛的情况和如何治疗等方法,让我们有请广东省中医院主任医师丁邦晗来为我们进行相关问题的解读。

冠心病心绞痛发作的典型部位是什么?

心脏并非位于胸腔正中央,因为此处空间较小,大部分人心脏偏向于左侧,即男性乳头位置,极少数人偏向于右侧。所以心绞痛发作时,心前区、胸骨后方、肩部下侧或上腹部、以及左侧前臂、下颈部、甚至牙部疼痛。极少人会出现背后痛或右侧疼痛。

冠心病人心脏部位疼痛可以忍吗?

因为内脏痛是由于缺血和缺氧所导致的,所以心脏部位疼痛不能忍。此时应改善缺血缺氧的症状,一般情况下要吸氧,更重要的是使用改善心肌缺血缺氧的药物,比如硝酸脂类药物,还有尼可地尔、β受体阻滞剂等。若是心肌梗死引起的心绞痛,应开通梗死的相关血管。

急性心梗如何进行紧急处理?

急性心梗,早期治疗应开通已经梗死的血管。大致有三种策略:1、6小时内进行溶栓;2、12小时内支架植入;3、若支架植入效果不好时可以搭桥。目前支架植入最常用,如果小医院不能进行支架植入,ST段抬高的心肌梗死病人可以进行溶栓。

冠心病引起的心绞痛可能会由于寒冷、情绪激动等因素出现突然的发作,因此对于患者的正常生活可能造成严重的影响。因此,对于心绞痛的患者来说,最好常常在身边备好硝酸甘油以备不时之需,如果硝酸甘油舌下含服无法有效缓解症状的话,最好尽快去就诊。

本文指导医生:
丁邦晗

丁邦晗

广东省中医院 心血管科 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中西医结合治疗临床表现为心慌、胸闷、胸痛、头晕、失眠、自汗盗汗、呼吸困难、水肿、咳嗽、消渴等内科病症... [详细]

(责任编辑:汤玉倩 )

冠心病胸闷心慌是怎么回事?冠心病心绞痛发作的典型位置是什么?

冠心病在临床上又被称为冠状动脉硬化心脏疾病,是我国发病率最高的心脏疾病。其常见的症状为胸闷、气短、心绞痛,严重时会引起心肌缺血,造成心脏……详细>>

诱使心绞痛发作的因素 如何降低冠心病心绞痛几率

当前人们生活水平越来越高和医疗条件的改善,很多冠心病患者经过控制后非常稳定状态,心绞痛的发作比较频繁,经常会一个月发作一次甚至更多。因此……详细>>

冠心病心绞痛吃什么药?冠心病病发时怎么急救?

冠心病又称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严重的冠心病患者会出现心肌缺血、心绞痛、心肌梗死、缺血性心脏病。有的患者发病前会没有明显的症状,突然……详细>>

30岁冠心病心绞痛常见吗?冠心病心绞痛的病因有哪些?

虽然冠心病的发生和年龄有一定的关系,一般患者在40岁以后冠心病的发病率会比较多,但是随着现代人们的生活节奏加快以及饮食结构的改变,冠心病……详细>>

冠心病偶尔心绞痛怎么办?冠心病心绞痛突发怎么办?

冠心病的患者如果能够及时的服用扩张血管的药物来进行治疗时,通常情况下是不会出现心绞痛发作的,但是如果遇到气候的变化,情绪的激动是有可能会……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