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冠心病 > 正文
冠心病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心绞痛肺动脉瓣狭窄肺动脉狭窄老年人冠心病猝死型冠心病

冠心病心绞痛吃什么药?冠心病病发时怎么急救?

2020-12-05 15:26:58      

冠心病又称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严重的冠心病患者会出现心肌缺血、心绞痛、心肌梗死、缺血性心脏病。有的患者发病前并没有明显的症状,突然起病,所以掌握冠心病的急救方法,以及备好常用的急救药物是非常有必要的。针对冠心病患者心绞痛吃什么药以及冠心病病发时如何急救等问题,我们特邀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主任医师程康林为我们做专项解读。

冠心病心绞痛吃什么药?

冠心病心绞痛的常用药有以下几种:一、扩张冠状动脉、改善冠状动脉供血,主要是硝酸酯类的药物,常见的有硝酸甘油或者单硝酸异山梨酯;二、抗血小板的药物治疗,例如阿司匹林;三、他汀类药物;四、改善心肌、心脏预后的用药。

冠心病患者什么情况下可以含服硝酸甘油?

硝酸甘油一般是在心绞痛发作时紧急性含服。硝酸甘油可以扩张冠脉,改善心肌缺血,治疗冠心病,但是同时也会扩张小动脉和小静脉,导致患者血压降低。如果患者发生急性心肌梗塞,尤其是发生严重心肌梗塞伴低血压时,服用或者含化硝酸甘油可能会导致患者的血压降低,进而影响心脏的血流灌注,因此急性心肌梗塞患者一般不建议含服硝酸甘油。

冠心病病发时怎么急救?

冠心病的急性发作,包括心绞痛和心肌梗塞,都非常凶险,首先需要及时拨打120,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急救。测量患者的血压和脉搏,若患者的血压正常,可以含化硝酸甘油,或者口服0.3g阿司匹林。让患者保持安静平卧,安抚患者的心情,避免产生过多的恐惧和焦虑情绪,有条件者可以予以吸氧。

冠心病患者出现心绞痛的时候,应该马上让患者躺到地上或者床上。首先可以含服硝酸甘油或者是速效救心丸,同时要立即拨打120。如果患者突然出现心脏骤停的情况下,最好可以先进行人工呼吸,心脏按压等急救措施。冠心病患者的急救一定要争分夺,时间就是生命。

本文指导医生:
程康林
擅长疾病:
在心内科疾病如诊治冠心病、难治性高血压、心力衰竭、心律失常等方面有较高造诣,对心绞痛、心肌梗塞、冠脉... [详细]

(责任编辑:吴凌燕 )

冠心病心绞痛要吃什么药?治疗冠心病的中成药有哪些?

冠心病及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是指冠脉发生粥样硬化,引起血管腔阻塞或狭窄,从而导致心肌缺血坏死,出现心绞痛等症状。若不及时治疗,可导……详细>>

冠心病偶尔心绞痛怎么办?冠心病心绞痛突发怎么办?

冠心病的患者如果能够及时的服用扩张血管的药物来进行治疗时,通常情况下是不会出现心绞痛发作的,但是如果遇到气候的变化,情绪的激动是有可能会……详细>>

30岁冠心病心绞痛常见吗?冠心病心绞痛的病因有哪些?

虽然冠心病的发生和年龄有一定的关系,一般患者在40岁以后冠心病的发病率会比较多,但是随着现代人们的生活节奏加快以及饮食结构的改变,冠心病……详细>>

冠心病心绞痛应该怎么治疗?冠心病心绞痛时间多发生在什么时候?

冠心病在临床上并不是单一的心脏疾病,而是多种心脏冠状动脉疾病的酮症,其中心绞痛就是冠心病的类型之一,也是危害程度比较大的冠心病类型之一,……详细>>

冠心病心绞痛的原因?心绞痛冠心病治疗偏方?

近年来大家发现冠心病的发病率逐渐增多,而且发病的趋势越来越年轻,那么为什么近年来出现这种疾病的人越来越多呢,为此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中山大……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