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脑卒中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脑梗塞去掉呼吸机后呼吸急促怎么办?脑梗塞合并气管切开的护理诊断有哪些?

2020-10-16 15:06:50      

脑梗塞会因缺血缺氧而造成脑细胞坏死,相应功能区的大脑出现障碍,出现肢体功能障碍,言语不清,意识不清等。脑梗塞后会有血栓形成,患有脑梗塞的患者需要长期的抗凝和抗血小板治疗。针对脑梗塞去掉呼吸机后呼吸急促以及脑梗塞合并气管切开的护理诊断,今天我们邀请到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副主任医师文军为我们做专项解读。

脑梗塞去掉呼吸机后呼吸急促怎么办?

由于脑梗塞的情况比较严重,失去自主呼吸功能,一般需要上呼吸机。后期随着病情的恢复,去掉呼吸机之后,如果产生有呼吸急促的现象,考虑是由于本身存在有心肺功能低下,或者是由于本身存在有呼吸方面的功能异常导致,比如呼吸道阻塞或者产生有肺部感染。可以考虑通过肺功能康复的方法来恢复改善,或者可以配合理疗电刺激的方法进行治疗,要防止后期出现并发症。

脑梗塞合并气管切开的护理诊断有哪些?

脑梗塞合并气管切开,在护理诊断方面首先要防止出现肺部感染。其次要根据所产生的临床症状表现,防止出现有其他的并发症,要注意监测生命体征。如果卧床的时间比较长,要防止出现压疮。平时可以注意良肢位的摆放,定时的进行翻身拍背,适当的被动活动肢体关节。如果病情稳定,由于会引起脑组织损伤,导致有一定的功能障碍,比如肢体失去自主活动的功能,需要尽早介入综合康复治疗的方法,来循序渐进地进行功能锻炼。

脑梗塞后出现呼吸急促主要和肺部感染,坠积性肺炎,舌根后缀,中枢性呼吸衰竭有关。如果患者脑梗死病情严重,损伤了中枢神经系统的呼吸中枢受累,可以直接发生中枢性呼吸衰竭,导致患者的呼吸功能发生障碍,需要使用呼吸机辅助呼吸。肺部感染是卧床患者常出现的,因此经常为患者翻身拍背,适当的帮助患者活动是必要的。

本文指导医生:
文军

文军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神经外科 硕士研究生导师  副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擅长脑血管病的血管内介入治疗与显镜外科治疗。熟练掌握了颅内动脉瘤,脑脊髓动静脉畸形、脑脊髓动静脉瘘、... [详细]

(责任编辑:汤秀媚 )

脑梗塞去掉呼吸机后呼吸急促怎么办?大面积脑梗塞导致脑水肿的治疗措施是什么?

脑梗塞是危害非常大的疾病,脑梗塞治疗不及时,会导致大脑的出血,脑水肿等疾病,脑梗塞的治疗在临床上主要是药物治疗为主,并需要根据患者具体的……详细>>

脑梗塞手肿怎么消除?脑梗塞合并气管切开的护理措施诊断是什么?

脑梗塞的并发症是比较多的,临床上脑梗塞如果治疗不及时,会形成两大类并发症,第1类是脑部疾病,如脑梗塞形成的脑出血,脑梗塞导致的缺血缺阳性……详细>>

脑梗塞患者呼吸薄弱?脑梗塞病人呼吸急促?

脑梗塞会造成严重的大脑损伤,而大脑是人体的中枢系统,对多种组织、器官功能都有一定的调节作用。有部分脑梗塞患者会合并呼吸功能异常的现象,那……详细>>

脑梗塞动脉硬化严重吗?脑梗塞肺部感染气管切开后需要注意什么?

脑梗塞是一种十分危险的疾病,一旦发病很可能会危及患者的生命。对于脑梗塞患者来说,机体往往已经患有一些其他慢性病,而且由于患有脑梗塞还可能……详细>>

脑梗塞昏迷上呼吸机可行吗?脑梗塞中医康复方法是什么?

脑梗塞是一种十分危险的疾病,而且患有脑梗塞的患者往往会一直受到疾病的折磨。这种疾病越早治疗就越能达到良好的预后,而如果长期未能治愈,那么……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