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秋季到了,高血压患者要注意什么?医生建议做好这6件事,血压稳稳的!

2022-09-05 08:01:03      

当秋季天气变冷时,由热转凉昼夜温差增大,高血压的患者很容易出现中风等症状,所以在秋季必须要对高血压患者的生活方式进行干预,在秋天掌握正确的注意事项,就能够防止血压出现波动,给治疗带来不便。

那么高血压患者在秋天都应该注意哪些事项呢?

1、掌握好用药的剂量

高血压患者一年四季都需要通过药物来稳定血压,当夏季天气炎热时血管扩张,血压升高情况减少,而秋季气温转凉时脑血管收缩血压增高,此时应该到医院找医生,对降压药物的剂量进行调节,有助于稳定的控制血压。在秋季还应该坚持服用药物,避免三天打鱼两天晒网。

2、用药时间要把握好

秋天气候比较干燥,早晚温差较大,血管收缩血压容易升高,很多病人都会感到头晕,所以必须要找专业的医生对服药时间进行调整,若调整服药时间之后仍出现头晕症状,需要做进一步的检查。

3、预防流鼻血

秋季是很多中老年人出鼻血的多发季节,主要是由于中老年人群血管老化,鼻黏膜中的小动脉基层弹性较差,当秋季气候干燥时分泌减少,鼻腔显得格外干燥,此时外力碰到鼻子时就容易引起鼻部出血,当高血压的患者出现鼻部出血时代表血压不稳定,必须要引起高度的重视。

4、饮食一定要清淡

秋天气候比较凉爽加上秋天是丰收的季节,很多人心情愉悦,往往胃口大开,饮食上不注意进食过多就会导致血压出现波动,所以在秋天要想稳定血压,一定要饮食清淡避免暴饮暴食。正确的饮食方法应该是控制食量,少吃油腻刺激性食物,可以多吃一些含钾离子的食物对抗钠离子对血压升高的作用,同时还可以起到生津润燥的作用。

5、运动要适量

天气转凉时进行适当的运动对于调节血压是有一定的好处的,但是对于年龄较大的高血压患者不要突然尝试做剧烈的运动比如登山跑步等,这些运动很容易导致血压骤然升高引起脑出血,可以选择散步打太极拳等比较柔和的方式,既能够锻炼身体调节血压,还能够降低危险性。

6、注重自我的保健

高血压患者一年四季都应该注重自我保健在秋季尤其要重视,秋季一早一晚都比较凉,所以必须要适当的增减衣物,防止感冒诱发感染。另外秋季属于比较荒凉的季节,很多高血压患者都会出现悲观抑郁的情绪,必须要对情绪进行调节,多做一些能够感觉到快乐的事情,保持心情的开朗。

秋季来临高血压患者必须要密切观察身体的各种变化,每天测量血压,掌握引起血压波动的因素,及早的进行防治,有助于减轻患者的症状。通过药物治疗、饮食治疗以及生活方式的干预,纠正高血压的症状,帮助高血压患者安全健康的度过秋冬。


(责任编辑:罗敏效 )

高血压患者做好这7件事,血压稳稳的,比吃药还管用!

高血压是很常见的慢性疾病,多发生在中老年人身上,主要是由不良的生活习惯所造成的。患上高血压之后,那么首先就应该戒掉不良的生活习惯,要正确……详细>>

秋季来临,高血压患者要注意什么?医生给出6个小建议,要牢记

不知不觉中已经进入秋季,虽然没有夏季那般炎热,但这个季节气温变化很大,尤其是早晚温差大,时热时冷,并且随着温度的降低,人体血压的变化尤为……详细>>

高血压患者如何降血压?做好这5件事比吃降压药还管用!

高血压是生活中特别常见的一种慢性疾病,在咱们国家患高血压的人可以说越来越多,而且还在呈不断上升的趋势,尤其是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也有高血压……详细>>

高血压病人想要血压稳 早上要做好这3件事!

相信对于高血压病人来说,他们最期望的事情就是自己的血压能够稳定。只有血压稳定才能够避免一些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而生活中很多高血压病人在出……详细>>

高血压要注意什么?高血压患者有哪些注意事项

高血压是我们生活中非常常见的一种心血管的疾病,它的形成和高血压患者的生活环境、体质、饮食习惯等因素有关联。高血压对我们的健康是有非常大……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