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先天性心脏病 > 正文

先天性心脏病是怎么引起的?医生分析了这8大原因,要小心防范!

2020-09-22 08:00:49      

先天性心脏病不仅会给患者造成严重身体危害,而且对于社会、家庭也都会带来沉重的负担。这种病目前的发病率在所有先天疾病里排名靠前,而且也是所有先天疾病里死亡率最高的一类。

先天性心脏病的病因有哪些?

1、遗传因素

在一个家族中,如果有长辈或者同族兄弟姐妹出现先天性心脏病,或出现因基因问题所产生的遗传病具有心血管畸形的病例,则说明可能存在遗传缺陷,根据现有研究表明,大多数遗传性心脏病都是由多个基因和所处环境相互作用产生的。

2、孕期病毒感染

母体在怀孕前三个月,尤其是在3周到8周时,如果遭受病原体的感染,就很容易造成胎儿出现心脏血管畸形,在所有病原体感染中,风疹病毒是造成胎儿先天心心脏病最主要的原因之一。除此之外流感、柯萨奇病毒、疱疹病毒等有可能让小儿先天性心脏病出现。

3、孕期不良嗜好

怀孕期间母体喜欢抽烟或者男方经常在室内吸烟,导致妻子吸入大量二手烟都会使胎儿畸形,出现先天性心脏病的几率增加。因为香烟里面的有害物质会对胎儿造成不可估量的损伤。同时大量酗酒也会造成胎儿染色体出现异常,从而生下患酒精中毒症的婴儿,这种情况大多是因心脏血管异常所引起。

4、高龄产妇

高龄产妇出现先天愚型儿的概率远高于1%,而在这些先天愚型儿里面,超过一半的会出现先天性心脏病。这时因为女性在35岁以后会因为卵巢功能开始衰退,造成卵子质量下降,这就导致卵子很容易发生畸变,从而增加缺陷儿出生率。

5、妊娠糖尿病

孕妇出现糖尿病如果没有得到及时有效地控制,就会造成胎儿出现先天性心脏病的几率增加,如果能得到有效控制,则能大大降低危险性。

6、药物引起

孕妇在怀孕期间擅自服用能造成畸形的药物,比如锂、类固醇等,会造成胎儿出现先天性心脏病的几率增加。

7、早产

这是导致先天性心脏病最主要的原因之一,由于早产儿的相关内脏还没有发育完全,比如室缺、动脉导管未闭,就会造成心室间隔没有足够时间进行发育,这种情况会导致早产儿的血管收缩反应在出生十分低弱,很容易引起先天性心脏病的出现。

8、高原环境

高原氧分压低也是造成先天性心脏病主要原因之一,但这种情况多发生在高原地区,是由于动脉导管未闭所引起的一种先天疾病。

以上就是导致先天性心脏病出现的几种主要原因,所以为了避免自己的孩子出现类似病症,孕妇在怀孕期间就要时刻注意这些问题,如果自己身体有任何异常反应,就需要及时前往医院检查治疗,避免对自身身体和胎儿造成影响。同时孕妇还要重视每一次的孕检,这样能有效避免危险因素的发生。

(责任编辑: )

先天性心脏病是怎么引起的?这3大常见诱因要谨防!

先天性心脏病属于先天性畸形,凡是影响心脏发育的因素,都有可能导致此疾病产生,最常见的有遗传、生活环境以及怀孕期患有某些疾病,不妨来了解一……详细>>

先天性心脏病怎么回事?先天性心脏病严重吗?

先天性心脏病的种类,有很多患者的临床表现主要取决于先天性畸形的大小和复杂程度。一般通过症状、体征、心电图和超声心动图就能够做出先天性心脏……详细>>

引起先天性心脏病的原因有哪些?胎儿先天性心脏病怎么回事?

先天性心脏病是在新生儿当中非常常见的一种先天性疾病,主要是心脏的结构和血管的功能在胚胎时期就已经出现了发育异常,出生后即存在病变。先天性……详细>>

先天性心脏病的原因有哪些?如何治疗先天性心脏病?

详细>>

先天性心脏病的发病原因是什么?先天性心脏病如何确诊?

先天性心脏病是先天畸形中最常见的一类,是指在胚胎发育时期,由于心脏和大血管的形成障碍或发育异常而引起的解剖结构异常,或出生后自动关闭的通……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